提高人生《勝算》的底層邏輯

提高人生《勝算》的底層邏輯

 

要想提高人生的勝率,就讀這本吧!

勝算》是潤米創始人,劉潤的作品。如果你讀過《底層邏輯》或《底層邏輯2》,《勝算》會相對好讀。如果以前沒讀過劉潤的書,建議直接從這本入手。書中,劉潤依然使用許多數學概念,來解釋各種現象。不過,這次的數學相對簡單,還附上許多讓人一目了然、淺顯易懂的圖表。

勝算》》的核心概念,是用機率思維,找到可複製的核心能力。也就是,要打破自己的認知盲區,達到思維升級的目標,用以搭建人生進化系統,提高人生的勝率。

在閱讀的過程中,真的是打從心底,由衷的佩服作者。書的架構完整、脈絡清晰,裡頭有著海量的知識,含金量滿滿!最厲害的是,讀起來平易近人,一點都不吃力。果然,真正的高手,都善於把複雜的事情,簡單化!

以下就跟大家分享,書中我特別有感的三個概念:

一.知識增量,決定你的成長品質

「我們在知識鏈上的位置,常常會影響到我們在食物鏈上的位置」

劉潤認為,知識增量的方法,主要是透過閱讀。

書中告訴我們,閱讀時,該做什麼?又不該做什麼?還提供了讀者,四種高效學習的途徑:

1.認知之樹+鬚鯨式學習

2.大量聽書

3.集中閱讀

4.輸出是最好的輸入

其中,認知之樹+鬚鯨式學習,是我第一次聽到的概念。學習時,要先建立自己的知識框架,也就是認知之樹。接著,透過大量輸入的鬚鯨式學習,去蕪存菁後,將有用的知識,掛在自己的知識之樹上。

然而,方法雖好,但重點是,能不能做得到?能不能堅持?而人與人之間的差距,也就是在這裡。人的一天有三個8小時,一個8小時拿來睡覺,另一個8小時拿來工作,剩下的8小時,大多是碎片化的時間。

 

作者認為,「能夠充分利用這些零碎時間的人,才是真正懂得學習、渴望獲得成長的人。」書中非常詳細的提到,他是如何使用3C產品,蒐集並利用碎片化時間聽書學習。真的是把時間,用到一個極致!

讀到這,我突然有個感覺,那就是,最近無論讀哪本書,幾乎每位作者,都會提到閱讀跟學習的重要性。當每個厲害的高手,都在重複說著,閱讀的好處時,那麼閱讀和持續學習,肯定是件,非做不可的事!

二、管理槓桿 VS 第一種人間遊戲破局法

1.管理槓桿

「槓桿,是你人生最珍貴的好武器。」

在培養戰略性思維這部分,作者提到了三種槓桿,分別是專業、管理以及資本。其中,我最有感的,就屬管理槓桿。

當下屬跟主管說,他做不好,主管接著說:「放著,我來做!」這樣就完了!因為,工作無法完全授權。管理者,若不能單單只當個管理者,也就無法運用管理槓桿。

「放著,我來做!」這話好耳熟,原來我常常跟孩子這樣說,然後就把工作接過來做,難怪我的家事總是做不完!我該要學習成為一位管理者,訓練孩子們,自己把事情搞定。這樣,我才能輕鬆的做管理的工作,擁有更多閱讀跟輸出的時間。

2.第一種人間遊戲破局法

那麼,實際上可以怎麼做呢?這邊,恰好可以套用,書中「六種人間遊戲破局法」裡的「第一種人間遊戲破局法」。

 

當我無論提出什麼建議,孩子都用「是的,但是....」的句型回答我時。此時的破局方法就是,對孩子說:「這件事,我也不知道應該怎麼辦了,你是怎麼想的呢?」當孩子說出他的想法後,大人接著說:「喔,你還可以這麼做?這個我之前都沒想過。

原來,當家長一直提出建議時,孩子會有一種被指責的感受。腦中想的,就是要證明,自己已經努力過了,而家長的建議是沒用的!

 

然而。當家長放低姿態後,就可以讓孩子,從一個「無助者」的角色,變回對事情負責的角色,進而達到破局的效果。

三、比認知更可怕的,是你的思想鋼印

思想鋼印,就是思想控制的意思,會阻礙人前進的步伐。就如同孫悟空的緊箍咒,讓人不戰而降!

典型的思想鋼印,有三種:

1.無助型思想鋼印

「這沒有辦法」、「我不夠優秀」、「我做不到」、「我肯定不行」

無助型思想鋼印,會讓人無論是腦中裝的,口中說的,盡是些負面思維。凡事都只想靠別人,從沒想過要靠自己!

2.無望型思想鋼印

「普通人改變結果,優秀的人改變原因,頂級優秀的人改變模型。可悲的人,只有情緒和逃避。」

無望型思想鋼印,讓人身處於「不可能」的框架裡。人生不再嘗試,只能聽天由命。

3.無價值型思想鋼印

「我做得到,但我不值得擁有」

無價值型思想鋼印,就是沒有「配得感」。譬如童年時期「對貧窮的恐懼」深入骨髓。覺得自己不值得擁有,於是,把所有好東西,包括食物、愛人、升遷機會以及事業,全都往外推。

關於思想鋼印這部分的論述,我感到好震撼!閱讀時,往事一幕幕浮現在腦海。想想自己,腦中有哪些思想鋼印?而這些鋼印,又印得有多深?如何影響到自己的行為?思想鋼印一天不解除,改變人生,更是遙遙無期!

還好,書中提供了粉碎思想鋼印的三個方法

1.永遠不要自我設限

首先,改變想法,然後,把時間和精力,投入到尋找解決問題的方法上面。

2.面對不確定性,選擇擁抱而不是懷疑

主動學習所在領域之外的知識,把不確定性轉化為自己的優勢。

3.保持好奇心

保持好奇心的人,願意離開舒適區,不斷獲得更新的知識、拓展自己的邊界。樂於接受更大的挑戰,從而獲得更多的機會。

有了明確的方法,就能對付思想鋼印!

///

勝算》》這本書需要慢慢咀嚼、細細品味。有好多見解和思維,我從沒聽過,是本能刷新三觀的書。讀完後,真的覺得自己目光短淺、好渺小又好無知。高手眼中的世界,竟跟自己差這麼多!

從沒想過以這麼高的視野,去鳥瞰這個世界。看待事情的角度,從來就是蟻觀,而不是用鷹眼。沒試過用放大鏡,更別提,還得加上時間的維度,去思考、推敲。

一味以滯後的表象、錯誤的認知,作為指標跟努力的方向。當然,無法達到,精準判斷的結果。又怎能提高,人生的《勝算》》呢?

讀這本書前,見山就是山,見水就是水。讀完後,見山已不是山,見水也不是水。到底是什麼樣的感覺?等你自己來體會!

 

​(本文有 贈書活動 ,詳見 塔妮雅的異想世界 粉絲頁

《勝算》博客來購書連結:https://adcenter.conn.tw/38H-F

#2024年塔妮雅閱讀 #第17本 ​

上一則:跟腦袋空白、辭不達意說掰掰!《秒回表達力》 下一則:要存到多少錢,才能安心退休?《我36歲就退休:靠被動收入達到財務自由》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