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存到多少錢,才能安心退休?《我36歲就退休:靠被動收入達到財務自由》

要存到多少錢,才能安心退休?《我36歲就退休:靠被動收入達到財務自由》

天啊!《我36歲就退休:靠被動收入達到財務自由》的書名太吸睛了吧!也好想過上,財富自由的生活啊!

雖然年齡早就已經超過36歲,但如同暢銷電影《熱辣滾燙》中,瘦身成功的賈玲,在MV中高唱的「一切都來得及!」一樣,不要太早就放棄,現在開始學理財,也還來得及!

我36歲就退休:靠被動收入達到財務自由》這本書的作者,是資產配置達人~李紹鋒,現任兆量投資股份有限公司投資,以及大師資訊董事。擁有財富管理,超過20年經驗。管理資產間接直接,超過20億。每月擁有6位數的被動收入,用利息過生活,即將邁入第14年。由他來撰寫理財書,真是當之無愧!

聽說,上李紹鋒老師理財的課,要價高達五位數。現在,我們只要花幾百元,就能買到老師多年理財的心法,也太超值了吧!那麼,作者到底是靠哪些被動收入,達到財務自由的呢?答案就在書中提及的~九宮格投資組合工具

以下,我將書中的內容,歸納成三個重點:

一、盤點自己的金錢觀及資源

作者認為,我們與金錢的關係,決定了我們的人生,是否幸福美滿。要先擁有健全的金錢觀,在真的變有錢後,才能更加幸福。

 

由於,對於金錢的認知,和我們為何需要學習理財、財務規劃,有著相當大的關係。我們對於金錢的態度,也會影響到我們賺取金錢、使用與累積的方式。因此,在本書的一開頭,作者問了我們許多問題。在正式開始理財之前,要先搞清楚,自己的財務狀況,以及原生家庭,傳承給我們的金錢態度。

 

​這裡提到的概念,與《有錢人想的跟你不一樣》書中,金錢藍圖的概念,十分相似。

 

二、設計專屬於自己的財務自由計畫

作者認為,人們最大的錯誤,就是誤把別人的成功,當成自己的目標。但其實每個人,都會有不同的理財目標。

在書中,作者首先叩問我們,想要變有錢的背後,真正深層原因是什麼?接著帶著我們,將抽象的財務自由目標,一一轉化成,具象的財務目標具體金額。

退休到底需要準備多少錢?答案,其實因人而異。但準備退休金時,需要留意的五件事情,則是共通的。

1.如果有房貸,能夠在退休前繳清為佳

2.退休初期,切莫過度消費

3.好好維持婚姻關係,不要走上離婚一途

4.維持身體健康,縮短臥病在床及長照使用時間

5.不宜過早過戶財產給子女,並事先規劃個人遺囑

達到財務自由,為的就是,能夠安心的退休。作者對於退休後,可能遭遇的風險和財務損失,全都巨細靡遺的考量到了。像是離婚或者是子女不成材,導致的熟年期財務意外風險。就連遺囑的部分,也都有提及。

 

三、投資前先確保不會賠錢

想要獲得財務自由,第一步,不是去學如何賺錢。而是先學會,不去做那些,會讓自己變窮,或者是留不住錢的事情。也就是,要避開理財的盲點。

找出這些盲點後,再一一 克服、解決。像是習慣過度或衝動消費的人,就要開始學習記帳跟管理支出結構,找出無端浪費的部分。那麼,在投資時,要注意什麼,才不會賠錢呢?作者提出以下三點:

1.使用閒錢投資

2.佈建健康的資產防火牆

3.抱持長期主義,不隨意動用投資帳戶的資金

除了分析各種投資工具的優劣,對於退休人員,所該持有的資產分配提議以外。作者也以更長遠的視角,提醒投資者,在財富自由路上,可能遇到的各種風險。

結語:

總言之,這本書好讀、接地氣、實用,而且考量得非常全面!就像是一個好朋友,在一旁,輕聲溫暖的叮嚀和提醒著。

書中並沒有教我們,任何一夜致富的方法。但從開始投資前,個人金錢觀和資源的盤點;到理財時,該懂的知識、投資工具,該避開哪些理財盲點、風險;就連理財後的資產分配,以及該做、不該做的事,全都一一詳述。

讀完這本書後,我看清了,自己理財的盲點,以及過去投資的誤區。也清楚的明白,自己現在能做什麼?又該做些什麼?

即使無法在短期間內,靠被動收入,達到財務自由。但可以在降低人生風險的狀況下,避開一些坑。踏著穩健的步伐,朝向財務自由的目標邁進!

(本文有 贈書活動 ,詳見 塔妮雅的異想世界 粉絲頁

《我36歲就退休:靠被動收入達到財務自由》博客來購書連結: https://product.mchannles.com/38L1N

#2024年塔妮雅閱讀 #第18本

上一則:提高人生《勝算》的底層邏輯 下一則:KOKUYO職人秘傳筆記術《萬能筆記法》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