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藥膏別亂擦外傷 「藥」注意成分

  眼藥膏別亂擦外傷 「藥」注意成分

到底眼藥膏可不可以擦傷口阿? 這個問題~您是否有曾想過?
聽聽玲玲藥師怎麼說吧!


  日前一名男子急忙地到藥物諮詢窗口表示,先前曾到社區藥局購買塗抹外傷傷口用的藥膏,當時藥局藥師告訴他眼用藥膏可以預防傷口感染。

  幾天前他因眼睛不適到眼科就診,眼科醫師有開一條眼藥膏讓他治療眼疾。沒想到恰巧孩子因為騎腳踏車摔跤磨破皮。他想說正好可以用自己的眼藥膏塗傷口,沒想到竟然越擦越嚴重,不知道為什麼會這樣?

  眼藥膏因成分有抗生素的緣故,可以用來治療傷口的感染症狀,但如果是受傷面積較大或是傷口較深,單單使用眼藥膏治療可能不夠,如果在塗藥時發現,傷口狀況未好轉,或是越來越糟,就應該儘快就診治療。

  眼科診所醫師開給這名男子的眼藥膏並不含抗生素成分,而是因為針對眼睛乾燥而使用具保濕成分的眼藥膏,所以並無法用於治療傷口,才會導致傷口越擦越嚴重。

  提醒民眾,不要以為只要是眼藥膏就都能直接使用於傷口上。藥品的成分不同,治療方式也會有差異,所以在使用藥品前,應詢問專業人員,切勿自行使用藥品治療,以免得不償失!


文章已刊登 自由時報 104.12.13
更多精彩分享~玲玲藥師 等你回來!

上一則:退化性關節炎、風濕性關節炎傻傻分不清楚 下一則:兒童服藥粉易變苦變質 藥師:專用製劑為最佳選擇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