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服藥粉易變苦變質 藥師:專用製劑為最佳選擇

 

兒童服藥粉易變苦變質 藥師:專用製劑為最佳選擇


  現在國人生育率大幅降低,所以往往家中小寶貝生病,父母就急得像熱鍋上的螞蟻,選擇到一般醫療院所就診,拿到的藥品往往種類很多,由於有些兒童還不會吞膠囊或錠,往往選擇藥品磨粉,不免讓家長擔心吃這些藥,會不會有哪些副作用?會不會有其他更好的選擇呢?

  藥品磨粉是一般常見的給藥方式,但是你知道嗎?磨粉後有以下缺點是無法改善的:

1.磨粉後,不容易覆核給藥有無錯誤。

2.磨粉後安定性變差,有效期限有可能會變短或不容易保存。

3.多種藥品混合研磨易產生變質或交互作用。

4.磨粉分包後,每包含量不精確,劑量會受到影響。

5.磨粉容易破壞藥品劑型亦可能改變藥品療效。

6.磨粉後有些藥品會變苦,反而讓孩童不想吃藥。

7.多種藥品混合磨粉後,若任一症狀已緩解欲想停藥,卻已無法辨識藥品。

  其實,針對孩童用藥問題,已有比磨粉更好的選擇,就是使用兒童專用製劑,這種藥品依孩童需求設計,多半具有甜味可以改善藥品的苦味,為小劑量的糖漿、咀嚼錠、口溶錠、顆粒劑或是粉劑等,這些藥品容易調整劑量,且不需經過磨粉,容易餵食且安全性高,現在廣為受醫師使用。

  但是,使用兒童專用製劑需注意,因為口感較佳,小孩可能會以為是糖果而誤食,父母應妥善保存藥品,勿讓孩童可輕易取得,以免發生憾事!


文章 104.12.17 發表於中時健康
更多醫藥相關資訊~請看玲玲藥師

上一則:眼藥膏別亂擦外傷 「藥」注意成分 下一則:遇急性心絞痛 藥不是用吞的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