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忌用藥!小孩吃阿斯匹靈致死?

 
禁忌用藥!小孩吃阿斯匹靈致死?

  阿斯匹靈(acetylsalicylic acid, Aspirin®)對許多成人而言是很常見藥品,具有解熱鎮痛及抗血液凝集的效果,因此普遍會被使用!但是,你知道嗎?這個藥品對兒童來講卻是禁忌用藥!

 

  曾遇過媽媽打電話到藥物諮詢詢問,因小孩發燒且身邊沒有退燒藥,她想拿平時爸爸在吃的阿斯匹靈給小孩服用,想問該給多少劑量才好?還好,媽媽有打電話過來詢問,要不然事情可就大條了!

 

  阿斯匹靈使用於18歲以下孩童有許多報導及研究均顯示會導致雷氏症候群(Reye's syndrome),這個病症會產生急性腦部病變和肝臟病變,情況嚴重者會在發病後48至72小時內死亡。

 

  小兒發燒可使 用不含阿斯匹靈之藥品,常見有Acetaminophe乙醯胺酚及Ibuprofen異布洛芬,兩者退燒效果顯著,且有多種劑型可以使用,建議父母在遇孩 童發燒時,應避免自行使用藥品退燒,建議應盡快至醫療院就診,藥品使用前先詢問醫師或藥師,以免錯誤使用而發生憾事!


105.05.21 已發表於中時健康
玲玲藥師嗎? 趕快回來~

 

上一則:中文藥名見真章 可辨別長效劑 下一則:善用「餵藥輔助工具」 減少孩子抗拒掙扎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