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用「餵藥輔助工具」 減少孩子抗拒掙扎

  小朋友生病總是令家長十分憂心,在餵食藥品時,因小朋友會抗拒服藥掙扎不休,讓家長非常挫折。其實兒童用藥大多數是小劑量藥丸、顆粒劑、藥水、糖漿、口含錠及咀嚼錠等,服用時,可以使用一些輔助性工具增加餵藥的便利性。

善用「餵藥輔助工具」 減少孩子抗拒掙扎

  藥輔助工具常見小量杯、口服注射器(去針針筒)和剝半器。(照片提供/陳佳玲)

◎輔助性工具增加餵藥的便利性

小量杯:可用於大於5CC的藥水,比較容易量取;粉劑或顆粒劑可用開水溶解後,置於小量杯中餵食。

滴管或口服注射器(去針針筒):可用於小於5CC藥水;黏稠性藥物以口服注射器較為合適,可減少藥品殘留在容器裡。

切割器(剝半器):可將藥品剝半使用,較不沾手可避免二次污染。

磨粉器、瓷湯匙和碗:現在不鼓勵將藥丸磨成粉,若是無法避免,則建議於服藥前,再將藥丸磨粉,使用這些輔助工具輕壓藥丸再磨成粉即可。

  要特別注意的是,量取液體時,視線水平一定要對齊量具的刻度線與液面下緣,才不會造成劑量誤差!

  使用輔助工具後,也要清潔消毒乾淨,以免藥品殘留孳生細菌,造成二次危害。


105.05.22 已發表於自由時報

上一則:禁忌用藥!小孩吃阿斯匹靈致死? 下一則:調劑兒童專用藥 應加強衛教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