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劑兒童專用藥 應加強衛教

  為了兒童用藥安全,考慮將藥丸磨粉後帶來的負面作用,因此推出許多兒童專用製劑供兒童使用,這些產品在製作時希望可以增加服用口感,讓兒童不害怕藥味,因 此將原有藥品味道改良,讓兒童可以接受,加入矯味劑後,藥品呈現香香甜甜,類似糖果口感,因此兒童大多都很喜愛。


   近日聽聞幾件藥物諮詢案例,其中兒童誤食兒童專用製劑的咀嚼錠就佔了幾件,有的兒童甚至一次使用20錠。兒童專用製劑固然有優點,但是隱藏的危機也不容忽視,建議藥師可以在藥袋說明處增加「需放置在兒童不易取得之處」以增加家長的警覺心。


   另外,藥師於給藥時應教育家長誤食可能帶來的危險性,以降低日後再次發生誤食的遺憾事件。


   藥師在守護用藥安全時,勿忽略了兒童製劑設計原有之美意,衛教時多花2分鐘說明,可以讓民眾用藥更安心。


已發表於 104.06.08 藥師週刊

調劑兒童專用藥 應加強衛教

 

 

上一則:善用「餵藥輔助工具」 減少孩子抗拒掙扎 下一則:(合作文)Ethel伊黛爾 草本美體茶包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