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髮型師—AKIN老師,搶救!頭髮老化危機處理4步驟

國民髮型師—AKIN老師,搶救!頭髮老化危機處理4步驟
PROFILE/二十年以上髮型創作的資歷,經常以旅遊與生活體驗來作為創作的發想,藉由創造髮型來展現藝術的延伸。是台灣首位髮型與藝術創作做結合的髮型藝術家,近年更活躍於各大時尚訊息節目,並參與美妝活動推廣,每年受邀至各大知名企業做髮藝演講。個人著作《Akin's神奇髮藝微整型》、《Akin's 十分鐘變髮術》、《亮眼韓系玩髮36計》
-----------------------------------------------------------------------------------------
照片提供/AKIN官方FB粉絲團

人在黃金時期,肌膚光澤、身體緊實甚至頭髮的豐盈通通勝卷在握,等到年紀到了,首先最容易發現就是髮量的稀疏,不知不覺排水孔的髮絲,一天就要清個好幾次(唉)尤其對於把頭髮當生命在呵護的女性來說,「落髮」是多麼可怕現象,所以預防頭皮老化就會比想像中重要,這次邀請國民髮型師—AKIN老師來暢談,關於頭皮老化的現象跟預防。

步驟一、頭皮老化該怎麼辦?!先檢視一下你的生活習慣吧
以前不管排水孔落髮量、染燙幾次頭髮,頭底上的髮絲依舊維持一定的豐盈光澤,但到了一定年紀後,會發現不管男女都越顯稀疏,很多人在驚慌的同時一定會想知道為何會有這現象?Akin老師提到:「其實多半的落髮很多都是賀爾蒙作祟,男女落髮、頭皮老化這跟基因有關係,但基因問題可能會提早發生,通常跟環境有關像是汙染、飲食習慣、心情狀態這些都會影響到頭皮老化,所以建議先從心理健康、飲食正常且清淡下手,盡量吃的精簡、light,油的攝取、炸物、醃製品這些都要注意,所以最近才會那麼強調天然有機食品,因為吃進去身體在吸收時,比較不會有負擔。另外就是情緒,因為壓力會造落髮,還有出油問題,頭皮油脂分泌旺盛過多,都是頭皮造成問題主要原因。」

國民髮型師—AKIN老師,搶救!頭髮老化危機處理4步驟
步驟二﹑掌握「頭皮控油」,就從洗髮精開始選擇
頭皮老化、落髮通常都是身心交互關係所產生的問題,以最基本頭皮保養來說,AKIN老師認為關鍵在於「頭皮控油」,談到頭皮控油理所當然都要從清潔著手,最基本的在洗髮精的選擇上就要特別注意,建議內容成分越單純越好,盡量也不要添加矽靈、護色以及潤髮功能,尤其是ALL IN ONE產品老師特別強調十分不推薦,因為過多複雜的成分容易造成頭皮的負擔,他建議洗潤就應該分開,畢竟有些護髮成分是不能碰到頭皮。此外,老師還提到不好的生活習慣也會影響頭皮老化,像是抽菸、熬夜、長期壓力緊張這些都會加速老化,且很多人會誤認為落髮就不應該多洗髮,但事實上更應該要重視頭皮的清潔,真的發現過油也記得要求助醫生診斷是否是賀爾蒙出了問題。

國民髮型師—AKIN老師,搶救!頭髮老化危機處理4步驟
步驟三﹑洗潤髮品挑選基礎法則無矽靈、無色素、無香料
一般人要入手髮品保養,首先會想到就是幾乎每天都會使用到的「洗潤產品」,關於洗髮精挑選重點AKIN老師說:「依舊建議洗潤分開購買,而且成分挑越單純越好不含矽靈、顏色透明,因為這樣就不會有色素問題,一般你看到乳狀顏色,可能也添加乳化劑,洗完雖然會柔順但會易塌,還有建議不要挑選太刺鼻的香料,因為有些人頭皮可能會對香料有過敏現象。」另外在護髮產品上,因為市面關於染燙的護色品項相當多元,老師提到「指甲花」的護髮成分,它是個植物配方加入護髮品中能讓頭髮越洗越亮,有補色的效果。此外,一周兩~三次髮膜、免沖洗護髮素的搭配保養也相當重要,為了能隔離頭髮受到光害、紫外線影響導致退色問題。

國民髮型師—AKIN老師,搶救!頭髮老化危機處理4步驟
步驟四﹑認識生髮藥品、療程,讓你落髮老化不胡亂投醫
一般人除了在洗護髮選品、習慣上注意頭皮老化外,吃的方面老師也有提到,「以中醫角度來說多喝何首烏、芝麻等黑色食材都能提供給頭髮烏黑效果的胺基酸、蛋白質,我覺得在年輕時應該要多攝取這一類食品。如果遇到落髮嚴重時,除了尋找專業醫生諮詢外,現在市面上藥妝店可以買到生髮產品,它們含有「雌激素」或「minoxidil」,以「minoxidil」來說分為2%跟5%,通常女生會建議選擇2%,而5%是用在男性雄性禿,他能針對頭皮萎縮、落髮或細軟,來加強讓毛囊微血管活絡,而內服部分就是「柔沛」。如果是很嚴重就要靠醫美植髮,現在科技進步已經可以從一個毛囊移植到另個毛囊,甚至能維持10年之久。

 

FashionGuide多媒體編輯中心/ANGEL YU  

 

 

上一則:Leslie老師幫你畫重點!破解台灣流行彩妝三大重點 下一則:2015年度評鑑獎_防曬隔離賞TOP1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