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養】線上問診、隔空抓藥,醫生真有那麼神?

【保養】線上問診、隔空抓藥,醫生真有那麼神?

編輯採訪:劉繼珩

現代人的生活幾乎已經不能沒有網路了,為了順應這股潮流趨勢,許多診所也推出線上諮詢的服務,希望能提供更方便的診療方式,然而這樣的便利背後是隱藏著風險的!到底線上問診有哪些隱憂呢?來聽聽雅丰美膚診所皮膚科醫師黃靜雯的觀點與見解。

只靠文字、照片描述,診斷大不易

雖然線上問診服務的出發點是好的,但要真正做到把關,準確地診斷病情的確有難度,黃靜雯醫師表示,皮膚科是一個必須眼見為憑的科別,很難只透過口述或文字描述,甚至從照片中一兩個模稜兩可的症狀,推論做出評斷,有時候病患因為覺得已經線上諮詢過,「應該」沒問題了,就大意不謹慎處理,最後使得病情更嚴重,造成線上問診的反效果。

一般線上問診中最常見的不外乎「文字描述」和「照片示意」兩大類型,這兩種方式其實都有些侷限,皮膚科醫師黃靜雯進一步分析兩者的問題點:

  1. 文字描述:每個人對症狀的敘述都不同,很容易產生落差,只憑藉「看起來紅紅的」、「起一粒一粒的疹子」、「紅疹中間有點白白的」這些籠統的描述,是不容易正確診斷出病情的。
  2. 照片示意:用手機拍的照片常常都不夠清晰,近拍對焦不準更是模糊不清,而且診斷病情不僅需要看患處,正常處也要一併觀察對照,只靠單一病灶可能做出不對的診斷。

症狀可能會隨時間變化,難以對症下藥

不同的皮膚病症有不同的觀察切入角度,有些病灶會隨著時間早晚而有所變化,有些病灶是需要了解過往病史、家族病史,才能一起合併評估,而線上問診因為有時效性的限制,可能當下描述的症狀過一天後就起了變化,但患者並不懂得如何判別,結果導致病情越拖越嚴重,延誤了最佳的治療黃金期。

有很多人也希望在線上問診時,醫師能提供用藥建議,自己再到藥房買成藥來使用,黃靜雯醫師對於這種隔空抓藥的行為感到憂心,「站在醫師的立場,線上問診雖沒有實際的醫療行為和記錄,但仍有責任的歸屬和背書的風險,心理壓力相當大,多半只能提供保守的建議,不能給予真正的診斷;站在患者的立場,自行到藥局買藥,少了醫師掌控用藥後的副作用,難以觀察變化再換藥,危及身體健康對病情更不是好事。」因此,最好的做法還是當面讓醫師評估診斷。

如果必須線上問診,這10件事一定要做!

說清楚

  1. 症狀有多久了?
  2. 會不會痛或癢?
  3. 哪些部位有症狀?
  4. 家中有人有同樣症狀嗎?
  5. 清楚的症狀遠照、近照都有嗎?

想明白

  1. 要懂得對自己的身體負責任
  2. 要知道病程是有遠近之分,症狀會隨時間變化
  3. 線上問診後一段時間症狀依舊,務必要去看醫生
  4. 如果症狀已經影響生活,切勿等待延誤就醫時間
  5. 要了解治療是有時間性的,拖延會影響癒後結果

簡約輕保養,延緩肌齡老化
更多專業見解,詢問皮膚專科黃靜雯醫師
......................................................................................
上一則:【微整】逆轉時光肌膚不老 水光針養護近看也不怕 下一則:【保養【夏日防曬大作戰,你用對招了嗎?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