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養【夏日防曬大作戰,你用對招了嗎?

【保養【夏日防曬大作戰,你用對招了嗎?


編輯採訪:劉繼珩

看著氣象預報,氣溫一天比一天攀升,今年的夏天似乎比往年更炎熱,待在室內像在三溫暖烤箱裡,一出門更感覺快被太陽曬到融化了,哪怕只是去買個便當,回來都覺得黑了一圈!為了對抗大太陽,夏天防曬已經成為國民任務,但是想要抵擋艷陽的肆虐,也得用對招數才能真正達到曬不黑的目的,你的招用對了嗎?讓雅丰美膚診所皮膚科醫師黃靜雯來告訴你!

招數1_計算防曬品的使用量

在防曬觀念普及下,大家對於防曬品上標示的SPF、PA早已不陌生,但不管SPF指數再高、PA加號再多,塗抹的量如果不夠,依然達不到防曬效果。根據美國FDA設定的標準,SPF是每平方公分面積塗抹0.002克防曬乳測得的數值,必須依照這個標準塗抹,才能達到防曬品所宣稱的防護值。

如果覺得這樣換算太複雜,黃靜雯醫師提供一個簡單計算防曬品用量的方式:一般來說,臉的用量約需要2g,脖子的用量約需要1g,也就是說一天至少要用3g防曬品,若你的防曬品容量是50ml,每天使用應該20天內就用完了,所以你的50ml防曬品要是用了超過一個月,那表示塗抹的量不夠多喔!

招數2_撐傘也一定要擦防曬

很多人以為撐傘就等於做好防曬,實際上則不然,黃靜雯醫師表示,撐傘遮蔽的身體面積不夠全面,防曬效果大約只有20%,當陽光輻射照到地面再反射至身上,還是會造成曬傷,所以千萬不要認為有撐傘就可以不用擦防曬品出門,這有可能比不撐傘還容易曬黑。

招數3_在室內不能偷懶不防曬

如果天真地以為待在家裡、辦公室就不用防曬,那可就大錯特錯了!黃靜雯醫師提醒,陽光會隨窗戶進入室內,就算有窗簾或百葉窗遮蔽,也難免有縫隙,只要有光線照得到的地方就需要防曬。

許多OL可能會說:「我擦的粉餅有SPF50、PA+++,應該可以不用再擦防曬品了吧!」黃靜雯醫師強調,防曬粉餅雖然有防曬功能,但請想想,只擦薄薄一層有達到有效防曬的塗抹量嗎?所以還是得乖乖乖防曬喔!

招數4_美白療程前做好術前保養

曬黑之後可以藉由脈衝光、白瓷娃娃雷射等醫美療程美白肌膚,不過要小心的是,如果曬完太陽馬上進行療程,反黑的機率可能更大!因此,黃靜雯醫師特別提出「術前保養」的觀念,讓美白效果加倍好:

  1. 夏天悶熱,長時間待在冷氣房內,皮膚水份會被帶走,更容易乾,所以更要加強保濕。
  2. 進行療程前一週不要從事曬太陽的活動,像是去海邊玩或滑雪等。
  3. 進行療程前一週不要做臉或敷冰河泥等有去角質效果的保養,應以保濕為主。
  4. 療程前睡眠要充足,也盡量少飲酒,可以避免肌肉緊繃、減少出血點出痧的機會。

簡約輕保養,延緩肌齡老化
更多專業見解,詢問皮膚專科黃靜雯醫師
......................................................................................
上一則:【保養】線上問診、隔空抓藥,醫生真有那麼神? 下一則:【醫美】產後瘦身不受罪!躺著就能雕塑好曲線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