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養】霧霾來襲,你的保養對策想好了嗎?

 

【保養】霧霾來襲,你的保養對策想好了嗎?


編輯採訪:劉繼珩

近期只要聽到PM2.5,大家馬上就皺起眉頭聞之色變,霧霾造成對人體有害的空氣污染,已經深深影響民眾的日常生活,有很多人擔心平常裸露在外的臉部肌膚會不會受到霾害侵襲變得更敏感?是不是需要更多的保養措施來保護皮膚?快來聽聽專業皮膚科醫師提供哪些抗霾對策!

不要過度放大霾害影響

跟所有重視肌膚健康的人一樣,身為皮膚科專家的雅丰診所皮膚專科醫師黃靜雯,也非常關心霧霾議題,面對很多上門求診表示皮膚受到空氣污染,而導致臉部過敏嚴重的患者,黃醫師都會先導正大家的觀念:「誘發過敏的原因很多,空氣污染只是其中一個,其他包含心情、作息、壓力等都會相互影響,大家也剛好可以趁這個機會檢視一下,到底是哪些因素導致,別全把矛頭指向霧霾喔!」

再從研究角度來看,目前也尚未有大數據能證實霧霾會損害皮膚,只能依據觀察發現,當空氣中的灰塵和懸浮微粒過多,加上溫濕度變化大時,會造成肌膚過敏反應,因此對異位性皮膚炎、過敏性肌膚的影響會比較大,黃靜雯醫師認為,皮膚扮演著對外屏障的角色,如果肌膚健康理應不會這麼輕易就被空氣污染入侵才是。

保持肌膚屏障的完整度很重要

既然健康肌膚是對外的最佳屏障,那麼要如何才能建立良好的霧霾防禦機制呢?黃靜雯醫師表示,外出時可以戴口罩、穿上長袖衣物遮蔽,回家後的第一步也是最重要的保養對策就是-「清潔」!

 

一聽到清潔,有人一定會誤以為洗臉多洗幾次才叫乾淨,事實上這樣的做法反而是促使肌膚屏障能力下降的殺手!「不注意清潔會讓空氣中的髒污阻塞毛細孔,但過度清潔一樣會降低皮膚屏障力,也會影響皮脂膜的分泌,過與不及都不好。」黃靜雯醫師建議,想要維持肌膚屏障的完整度,請掌握4不原則:

  1. 清潔次數不過度頻繁
  2. 洗臉時間不應太長
  3. 清潔產品的去污力不宜過強
  4. 洗臉時的水溫不要太熱

 

如果皮膚已經發生紅、乾、癢的狀況,黃醫師叮嚀千萬記得不要再去角質更加破壞皮膚屏障,也不要敷面膜加速把不好的物質吸收進去,這兩種保養方法都會讓過敏變得更嚴重唷!

 

上一則:【醫美】好感微整全計畫,精雕嶄新的你! 下一則:【醫美】天氣漸暖,別讓難聞異味毀了妳的女人味!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