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孕「不肥媽媽肥小孩」!孕期不變胖-W親子館

懷孕「不肥媽媽肥小孩」!孕期不變胖-W親子館  

究竟懷孕要怎麼吃才不會胖媽媽只胖小孩呢?

今天Ariel媽咪要跟大家分享如何在懷孕期間健康滿分卻還是當一個瘦瘦的時尚孕婦!!!

神秘的明星菜單: 李嘉欣:只要不過分,也可以偶爾吃喜歡的食物

而我自己本身第一胎只胖了13公斤還算可以懷孕「不肥媽媽肥小孩」!孕期不變胖-W親子館

首先先跟大家說Ariel媽咪懷孕初期就不再吃的東西如下

咖啡:因為有咖啡因的關係所以Ariel媽咪不再飲用。

巧克力:主因是為了咖啡因,其次是糖分過高。(Ariel媽咪本身就沒有太愛巧克力這個食物)

帶殼類的海鮮:因為是過敏原所以就不碰,例如 :螃蟹、蝦、貝類..等(雖然還是會偷偷吃但都是一兩個很克制)

生食:怕寶包感染「李斯特菌」跟「弓型蟲感染症」所以不吃,例如 :生魚片、生蛋黃..等

酒精:除了一般酒類,連有入酒的食物也不吃,例如:燒酒雞、醉雞..等

茶、碳酸飲料:因為茶類有咖啡因所以也不碰,碳酸飲料內的成分跟高糖也不碰

味精、奶精:這一類的化學添加物其實就算沒懷孕大家也都要再吃了(而且寶寶很強一吃就孕吐上身)

加工類的食物:儘量選擇天然無加工的食物吃,加工類食物例如:貢丸、香腸、火腿...等

油炸或燻烤的食物:這些食物含有致癌物質,吃了毒素對胚胎跟母體都不好,所以儘量不吃(這也真是讓Ariel媽咪很痛苦的一小件事)

一開始會怕自己攝取太多糖分,會有妊娠糖尿病所以對於糖分的攝取比較在意些,而且對孕婦和胎兒都會造成不良影響,

即使跟平常一樣的吃法,懷孕中的荷爾蒙都會讓皮下脂肪特別容易積聚,當然也是怕自己吃太多甜食會發胖囉,

所以(李嘉欣)她分享最大秘訣是增加體重一定要「慢」,過度的吸收補品和營養只會肥媽媽不肥小孩。

因為Ariel媽咪是個職業婦女,所以是個老外(餐餐老是在外 )

想要吃得健康少油低鹽真的難上加難,又加上下班後也懶惰到無法下廚

所以這時候「選擇」成了最重要的一環兒~懷孕「不肥媽媽肥小孩」!孕期不變胖-W親子館

另外,懷孕時很多媽咪會有說不出口的壓力,所以只要不過分,醫生也說可以偶爾吃喜歡的食物。


安胎菜單共四餐:

一、早餐:雞蛋 2 顆(只吃一個蛋黃),全麥麵包,胡蘿蔔汁加蘋果汁。

二、午餐:麵條,芝士加綠黃色蔬菜沙拉,一份魚肉,草莓或奇異果當甜品。

三、下午茶:杏仁、香蕉或無花果,優酪乳。

四、晚餐:牛肉等肉類切成薄片控制分量,大量綠葉蔬菜,牛尾營養湯。

你也可以孕期分階段這樣吃 :

孕早期(1—4 個月)
這個階段因為孕婦會在 5-6 週時出現嘔吐、食欲不振的情況,所以這個時期的飲食應該要以清淡、少油膩、好消化為主。

如果體重增加過多的話,媽咪要 check 自己是不是吃太鹹、吃太多加工品、油炸食物,因為這樣會導致水分滯留在身上;

如果飲食都正常有可能是因為壓力太大,活動量變少等原因,所以媽咪們要盡量保持心情愉悅、偶爾也要起身動一動。


孕中期(4—7 個月)
這個時期要多補充熱量,另外可以吃補鈣的食品,如奶類、豆製品、蝦皮、海帶等,注意不要過量,可以採少量多餐的方式飲食。

因為 4 個月後,孕婦的妊娠反應減弱,食慾好轉,體重迅速增加,這個階段就是警報器響起的時候!

媽咪們一定要避免進食過多的油炸、油膩食物和甜食,防止自身體重增加過快。

除此之外為了怕體重增加過多,可以作適量的運動,但活動時間以不超過 15 分鐘為原則,當然,準媽媽可根據自己的體能狀況來加以調整。


孕晚期(7—9 個月)
懷孕後期,正餐之間的點心部分更要嚴格控制。要避免攝取過多澱粉和高油脂的食物,最好不要吃蛋糕等甜點,可吃個水果、喝杯牛奶或吃個全麥小麵包,孕晚期膳食要保證質量、品種齊全。

最後 3 個月是胎兒生長最快的階段,應在孕中期的基礎上適當增加熱能、蛋白質和必需脂肪酸的攝入量。

妊娠後期,往往會出現便秘,孕婦除了多吃些油菜、芹菜等含纖維多的蔬菜外,還要多吃些生津清熱的水果、蔬菜,如蘋果、香蕉、葡萄、西紅柿、茄子等。

纖維多的食物可增強腸蠕動,生津清熱食物可去腸熱,並以津液潤腸道,利於大便排出。


依體重指標來增加體重

整個孕期體重的增加要看個人孕前的體重而定,而孕前體重正常與否是以 BMI (體重指標)來衡量的。

※BMI (體重指標)的計算方法是以孕前體重(千克為單位)除以身高(米為單位)的平方,正常女性的 BMI 是 20~26,超出數字就是過重囉。

孕期不同,增重不同

孕婦應根據自己的體重指標來增加體重,這樣才能重得恰到好處。

一般來說,正常孕婦在第一孕期 (1—3 個月) 每月增加體重 0.5 千克左右,有些孕婦由於有妊娠反應,噁心,嘔吐、食慾減退,還會出現體重下降的情況,這也不必過於擔心;

在第二孕期 (4—6 個月),體重每週增加 0.25—0.35 千克,孕中期 3 個月體重一共增加 4 千克左右;在懷孕後期,體重每週增加 0.5 千克左右,在最後 3 個​​月體重增加 6 千克左右。


所以,結論是:

孕媽咪不要再騙自己,也不要再有懷孕終於可以開始大吃的迷思了

因為整個懷孕過程真的吃太多反而會不舒服呀!?

想要成為健康又美麗瘦瘦的時尚孕婦,趕快跟著我這麼做吧~

最後用孕媽咪們大家一起努力成為女明星說掰掰囉懷孕「不肥媽媽肥小孩」!孕期不變胖-W親子館

懷孕「不肥媽媽肥小孩」!孕期不變胖-W親子館, ,
創作者介紹
懷孕「不肥媽媽肥小孩」!孕期不變胖-W親子館

W親子館

上一則:育嬰假/育嬰留職停薪與育嬰津貼懶人包【育兒常見問題】-W親子館 下一則:懷孕(1—4 個月)早期-W親子館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