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看懂,2016德國長期簽證辦理秘辛(上)

一次看懂,2016德國長期簽證辦理秘辛(上)
不論是打算前往德國唸書或者打工,凡計畫長期居留的人一定要做足功課!辦理長期簽證可不是開玩笑,德國在臺協會可是比好萊塢大咖還要難搞!!!
網路爬文落落長,唯一不變的只有申請者的申請之路都很坎坷,比瓊瑤筆下的女主角還要可憐,而協會的申請規定則年年都稍有修改,改得一年比一年還要難‧‧‧這次將2016夏天申請德國在臺協會的過程完整統整,幫助甘苦的申請子弟!

準備文件至簽證到手時間請保守估計約2個半至3個月,在尚未搶到簽證預約時段前,請先備齊所有簽證所需文件!還要注意的一點是,簽證核發後有效期為3個月,因此即便你半年前就決定好出國,也無法提前辦理簽證,所以時間都得拿捏得恰恰好!

H編在2016年9月將前往德國唸書交換1年,於今年5月時得到交換學校審核結果─9月中必須抵達德國學校訊息,於6月初時在協會「線上預約系統」查詢7月公民服務時間(通常開放下一個月的時段),結果預約時段全空‧‧‧不過如果是將至同所學校學習的學生團體,得額外寄信聯絡德協辦理團簽 (團簽是三個人以上即可辦,五人以上要分團,推派一位團長請以英文或德文的方式透過電子郵件預約傳送 visa@taip.diplo.de,基本上團體送件的時段皆是在週一、週二或週四下午)。若同一團體裡有人想自行前往辦理簽證這點是不被允許的!所以團簽成員得同進退,而萬一團簽過程中有成員因個人因素而得補繳件或離台時間不一,不必擔心是否影響個人簽證與否,團簽只是要求團體在某約定時段團體內所有人一同前往。而2016年9月協會在申請時段有了更新的規定:


 

201691日起,取消領事暨公民服務預約送件制度

 

201691,德國在台協會將取消領事暨公民服務部門的線上預約系統制度。周一到周四上午,9點到1130分之間,無需預約,可直接前來德國在台協會申辦該部門業務。周五不提供領事暨公民服務之業務申辦。

 

由於目前各業務部門於線上預約系統之預約時段,已額滿到2016年8月31日。因此可預估九月初施行新制時,訪客人數會大幅增加。因此德國在台協會每天將授理30位申請者,申請辦理領事暨公民服務業務。德國在台協會,將會採取適當措施,協助提供對該部門服務之需求。

 

有鑒於101大樓安全規定,德國在台協會請訪客遵守下列規訂:

 

·         請勿於上午八點前,前來101大樓

 

·         30位名額額滿之後,請勿於101大樓內及其周圍逗留或過夜排隊等待

 

 

 

個人覺得新制不只造成申請者管理上的麻煩,也是造成101(德國在臺協會辦公室位於101大樓)的困擾。歷年申請者的心聲不外乎就是時段太少,當需求大於供給,服務不增加,新制度有用嗎!勢必一定會有申請者為了出國夜排101,經過的路人可能還誤以為Big Bang來開演唱會吧?!

一次看懂,2016德國長期簽證辦理秘辛(上)


 

9月1日 H編友人當天早上7點至101排隊的狀況,照片視角的後方的人數更是多,果不其然,聽說清晨3、4點已有人開始卡位‧‧‧
一定要記住在得到簽證時段前,就開始準備申請所需文件!有外校的朋友比我早半年得到入學通知,卻因為文件問題而到目前為止無法未至協會申請簽證,絕對不是人各有命,是機會留給有準備的人(老派人的名言)

 

以下為簽證所需文件:

 

1.有效護照

 

  護照必須要先於持照人簽名處簽名,以及至少須有兩頁以上的空白頁面。

 

2.證件照*3

 

  照片須為三個月內拍攝的,想用舊照呼攏過去的念頭萬萬不可有啊!

 

3. (申請表格+簽證申請聲明書)*2

 

  申請表格簽證申請證明書與其他表格皆可於下方網址下載:

 

 http://www.taipei.diplo.de/Vertretung/taipei/zh-tw/04-Visa/Visabestimmungen/B__Langzeitvisum/Seite__Langzeitvisum.html

 

 

 

  申請表格如何填寫可參閱下列來源所提供的資訊

 

  https://paulxdeutschland.wordpress.com/2015/07/20/hello-world/comment-page-1/

 

 若對表格有疑慮的話,去德協面試時服務人員都會細心地為你解說與改正,申請紙本皆用手寫、勿釘裝,大頭照亦不用先黏貼,用迴紋針封夾即可。

 

4.護照影本*2

 

5.德文或英文動機信*2

 

  基本上就是寫前往德國的動機,可以針對德國的人文地理、學習動機等,不

 

  要太過於隨便就能順順通,一張A4版面就可以了!

 

6.入學許可*2

 

  若有申請好學校者向對方學校要,有的學校不會從德國寄郵件來臺灣,因此

 

  從e-mail接收到的入學許可檔案直接影印也是ok的!

 

7.德語語言能力證明。正本*1+影本*2

 

  沒有德語檢定,國際英文檢定成績也能繳交。

 

8.英文版相關學經歷證明。正本*1+影本*2

 

  申請過去和目前就讀學校的歷年英文版成績單即可,值得注意的是部分學校

 

  僅於學期中時才開放申請與列印成績單喔!還有核發文件需數天的作業時

 

  間。

 

9.英文版最高學歷證明。正本*1+影本*2

 

  若還沒有完成學業,可提供英文版成績單和目前就讀之臺灣學校所核發的在

 

  學證明。同樣要注意部分學校僅於學期中時才開放申請與列印成績單,還有

 

  核發文件需數天的作業時間。

 

10.財力證明。正本文件*1+影本*2

 

  財力證明真的是打趴一堆申請者,財力證明可有以下4種形式:

 

(1)   英文版獎學金證明

 

這應該是少部分人能有這麼好的運氣可以得到規定水準的獎學金。

 

(2)   由父母所作財力擔保

 

以每年8640歐元為財力擔保標準,存款或定存單型式皆可。但以父母作為擔保時,必須額外預約財力擔保的公民服務時間,以及填寫申請其他表格,如:申請英文版戶籍謄本、擔保人護照等等(詳細見德國在臺協會官網),同時在約定的公民時間,財力擔保人也得親自出席

 

(3)   個人銀行帳戶

 

如果覺得要額外以父母財力擔保的申請手續過於麻煩,資本夠厚的話以個人戶頭作為財力擔保是比較簡單。協會表示「個人銀行帳戶至少完整三個月的交易明細。每年以 8640 歐元為基準。此筆帳戶金額必須要存在您名下帳戶內至少三個月以上,此帳戶須為有經常性流動的帳戶。」

 

以上規則文字我在此以親身經歷用白話文說明:

 

以個人為名的戶頭存款至少存放半年至數年以上是比較保險,半年過程中若資金進出太大會被質疑金錢流向的動機是否為了簽證而緊急暫時存入(啊不然哩!小老百姓學生沒事怎麼會有這麼多錢在個人帳戶‧‧‧),簽證當天就看過很多人被要求再來補繳件,財力同樣是需每年8640歐元。而存單型式同樣是被認可的,不同戶頭同個戶名亦能被合併作為財力證明。另外,在約定的簽證申請時間前一周至戶頭銀行開立英文版餘額證明,所以存摺與英文版餘額證明都得帶齊與影本備份。

 

 

 

(4)   開立限制提領帳戶

 

限制提領帳戶需「每年須存入至少 8640 歐元,每個月最高提領金額為 720 歐元。」簡要來說,開立限制提領帳戶就是在台灣就辦好在德國的帳戶,同樣像父母財力擔保需預約2次時間,將文件至德協蓋章再郵遞給德國的銀行,再送回台。詳細申辦限制提領帳戶解說如下列來源:

 

http://highparty24.pixnet.net/blog/post/198328882-%E3%80%90%E5%BE%B7%E5%9C%8B%E7%B0%BD%E8%AD%89%E3%80%91sperrkonto%E9%99%90%E5%88%B6%E6%8F%90%E9%A0%98%E5%B8%B3%E6%88%B6%E6%80%8E%E9%BA%BC%E5%AF%AB2016

 

最新注意:填寫限制提領表格時,當下載檔案開於PDF檔時就請以電腦填寫,德國銀行不知道施了什麼魔咒,若表格未以PDF檔時直接鍵盤輸入,將會影印出被銷毀的無效顯示文件,欸!彩色影印費可不是開玩笑的啊!

 

有許多人反應用個人財力擔保仍被要求申辦限制提領帳戶,有一說是因難民原因所以財力證明變嚴苛,不懂是基於怎麼樣的標準而被要求,畢竟我是以個人財力擔保的存單型式通過的,在此感謝我的母親再從小時逼我交出每一毛壓歲錢作定存並為我儲蓄險(手比愛心)。

 

11.如為外籍人士須附上在台居留證。正本*1+影本*2

 

搞不清楚文件份數,那就統一備齊1-10項之完整3份申請文件(=1份正本+2份影本),正本將於審查後歸還。而以上文件基於是至德國念書、念語言學校或打工旅遊長期居留需求者等有小小差異(如:入學證明和成績單那部分),基本上都大同小異。當資料備齊,也獲得進入德國在臺協會的入場券,那就祝你好運了!

 

因為這只是另一段開始,至於簽證中和後續過程於下集繼續‧‧‧(盛竹如口吻),任何簽證上的更細節疑問寄信聯絡協會以確保正確。

To be continued...



FashionGuide多媒體編輯中心/HuHu


延伸閱讀
韓國正值秋楓季,逛街啖美食賞楓一起擁有!
萬聖節終於有讓人熱血的地方去啦!

 

 

 

想快速掌握更多美妝流行資訊請下載FG APP
https://goo.gl/obp5Jl


........................................................
駐站全方位部落客HuHu

一次看懂,2016德國長期簽證辦理秘辛(上)
目前於德國讀書,熱衷於關注時尚與流行話題,對潮流有自我一套見解,
喜歡分享生活、享受生活,
樂天派的個性,喜歡迎戰各種挑戰與嘗試新鮮事物。

 






 

 

上一則:萬聖節終於有讓人熱血的地方去啦! 下一則:一次看懂,2016德國長期簽證辦理秘辛(下)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