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看懂,2016德國長期簽證辦理秘辛(下)

一次看懂,2016德國長期簽證辦理秘辛(下)
(圖片來源:http://www.taipei-101.com.tw/m/art.aspx)
前往德國在臺協會當日,抵達101大樓時先找到前有LOVE裝置藝術的大門,進入101辦公大樓後必須由門口處右手邊一樓大廳的訪客機,透過訪客機打電話給樓上的德協,使用方法簡單不用擔心(依序為選擇語言、選擇樓層、告知拜訪人數、發卡授權等),就像操作販賣機那樣上手。

一次看懂,2016德國長期簽證辦理秘辛(下)
(圖片來源:http://www.taipei-101.com.tw/service-detail.aspx?cid=115)
電話接通後,協會人員確認身份後會由機器吐出卡片Visitor Permit,申請者需要這張通關卡片方能上樓,而在前往電梯前會經過一出口閘門。

一次看懂,2016德國長期簽證辦理秘辛(下)
(圖片來源: https://ifoodie.tw/post/5763fb139e2af54021ff93ab)
閘門的保全會提醒先嗶卡再入閘門,而他的意思正確為「嗶卡前,請勿入紅線內範圍」,因為踩入了紅線內卡片即失效,然後保全還會很不耐煩地表示他剛有指示(翻白眼)。而後就搭乘電梯至35樓,再轉搭別台電梯至位於33樓的德國在臺協會,達協會時請將手機關機,保險起見如協會有e-mail簽證時間通知信,請先列印協會寄出的通知信,因為協會門口的先生似乎會要求檢視簽證時間的通知訊息,H編和其他簽證夥伴當天就突然被要求了!
德國在臺協會辦公室很小,像是只有3個窗口的銀行櫃檯,協會人員會隔著一面玻璃與申請者溝通,櫃台桌面下有個抽屜通道,所有文件都是由該通道傳遞,正式會面申請前得先繳交簽證費60歐元(可依匯率換算台幣),若後不客前來指定時間領證可先付快遞費選擇寄回護照,同時須額外簽署責任排除同意書一張,萬一忘記影印,協會人員會提供,總簽證費用約台幣2000初。
網路上有抗戰同仁分享到協會人員會以德文或英文詢問一些簡單的問題,比如:去德國的目的?住哪之類的‧‧‧在7/18簽證日的當天,協會人員很親切、專業地用中文和我談話,而關於問題只有詢問我存款存了多久和錢的來向,你可以回答自己賺的、紅包存的都可以。

一次看懂,2016德國長期簽證辦理秘辛(下)
基本上文件備妥,掃描指紋後,協會會核發一張收據和傳真資料,告知返家等候通知信,再進行後續程序,且會被嚴厲告知由於法律問題,請勿來信詢問簽證進度,回家等吧孩子~
萬一有文件遺漏或不合格,協會提供四週時間補齊再至協會繳件,文件補齊之後才會開始約八週工作天的簽證程序,所以最好萬事俱備!相信我,你絕對不會想再進去辦一次。
每一份申請文件而有差異;團簽日一同在7/16,友人在8/4就收到後續通知信,而我在8/15才被告知,「請勿來信詢問簽證進度」深深刻畫於心,所以關於簽證通知信真的只能等!以下為簽證後續通知信的內容:

敬愛的簽證申請者,

德國在台協會簽證組在此通知您,您的簽證申請經過審核已有結果。

請利用傳真將下列文件傳送至本會,並於傳真上方註明long term visa等字樣。

1. 預定入境德國之日期。(請直接註明於保險文件上)

2. 申根國家適用之海外旅遊健康保險英文版證明。

* 海外旅行健康保險證明的生效日期必須與機票上的出發日期為同一天。

* 保險效期必須含括您在德國的總停留時間。

* 本會只接受單一份之連續完整期間保險證明,請勿切割日期投保。保險期效之審核,乃以月份日期為計算基礎,而非天數。台灣法規並未對於保險期間設限。如台灣保險公司不願出具足夠期效之保險證明,則建議參照本會網站保險公司名單,向德國線上保險公司投保,即可解決此問題。

* 若您已在德國投保,則僅須出示德國之保險證明即可,無須額外申根國家適用之海外旅行健康保險。

* 申根國家適用之海外旅遊健康保險說明

http://www.taipei.diplo.de/Vertretung/taipei/zh-tw/04-Visa/Visabestimmungen/Versicherung/Seite__Versicherungsmerkblatt__Chin.html

* 符合規定條件之保險公司建議名單

http://www.taipei.diplo.de/Vertretung/taipei/zh-tw/04-Visa/Visabestimmungen/Versicherung/Seite__Liste__anerkannter__Reisekrankenversicherungen.html

 

傳真: 02 8101 6283

***在提供本會上述文件(並經確認無誤) 隔日起一個星期(不包含週末六日以及國定假日),可快遞護照及簽證予您。除非所提供文件有誤或不符合規定,本會不另行通知。***

 

敬祝安好

德國在台協會簽證組

 

 

簽證抗戰同仁有提醒簽證核發後再買機票,但我其實在順利回家後隔天就向旅行社下訂機票了,機票購買時間請自行拿捏。要注意的是,有機票適用學生價購買,學生價需出示國際學生證,國際學生證申辦費用台幣350元,現場辦馬上好,還可託人代辦。申辦詳見:http://www.travel934.org.tw/isic/isiccard.aspx 

後續麻煩的是保險問題─「本會只接受單一份之連續完整期間保險證明,保險的生效日期必須與機票上的出發日期為同一天,還必須含括您在德國的總停留時間」,就是那該死的「單一份」、「同一天」、「總停留時間」再度逼瘋人。
我德學校有規定學生入學須投保的公家保險公司,但保險公司基於法律問題(又是法律問題=”=),無法將保險提前至與離台當天開始生效!
去年有戰士是向臺灣保險公司的辦3個月申根國家適用的海外旅遊險,領可居留3個月的簽證,之後至德國後再用德國保險辦延簽。
無奈的是,今年不!可!以!別無他法,真的只能再多付臺灣保險公司保險費‧‧‧What the FFFFFFabulous Deutsches Institute Taipei (: 真是謝了‧‧‧
有好心的抗戰同仁將所有臺灣保險公司一一分析,作給大家參考:

http://miracle1094.pixnet.net/blog/post/383491135-%E5%BE%B7%E5%9C%8B%E7%B0%BD%E8%AD%89%E3%80%82%E4%BF%9D%E9%9A%AA%E6%B3%A8%E6%84%8F%E4%BA%8B%E9%A0%85

部分保險公司需要作業時間數日至一週時間完成依年齡不同有不同保險繳交金額,頓時覺得年輕好好~如果你可以自由選擇德國的公家或私人保險公司者,或者僅選擇臺灣保險公司,那先恭喜你!並請先與保險公司商量生效日期,而對簽證保險效力不確定者,請務必寄信詢問協會該公司是否具備效力


最後分享,友人在通知信件裡多了一執行項目:

3. 德文或英文版健檢證明。(必須載明未罹患任何傳染疾病,特別是TBC肺結核)

還以為是協會忘記將該項複製貼上,但傳真保險後的保險更正通知信裡,竟也沒被指出未附上體檢證明,在神祕的組織申請簽證,還是需要點運氣。

在此提醒健康檢查需要1星期的作業時間,請提前寄信協會詢問需要標示何種傳染疾病,否則健檢時醫護人員會毫無頭緒提供檢查。不僅如此,友人健檢內容裡X光檢查表示沒有反應,協會回覆無註明無肺結核等傳染疾病‧‧‧這些阿哩阿喳的事不要怕麻煩,即便檢查結果是無恙,也最好拜託醫生註名清楚你無感染肺結核並簽章。

一次看懂,2016德國長期簽證辦理秘辛(下)

9月 1日收到德國長期簽證了!打開還一時找不到簽證的長相,後來才翻到跟登天一樣難的簽證貼紙,並夾著一張便條,務必要仔細檢查!因為協會不負責核發後的錯誤責任(再三叮嚀)。
以下為H編的德國簽證申辦記錄,為一張德國簽證抗戰3個月值得慶祝大醉三天,希望有幫助到申請長期德國簽證的抗戰同仁!有緣德國再見了~~~(揮手)

5月27日德國學校入取通知

6月開始預約簽證時間

6月28日收協會團簽時間通知信

7月18日辦理簽證

7月21日辦理國際學生證

7月22日機票訂位並開票

8月15日收到簽證通知信

8月18日傳真機票訊息和保險證明

8月19日協會要求改善保險證明

8月22日確認並申辦可行的保險方案

8月 26日傳真保險證明

9月 1日終於收到德國簽證

        (郵包標示8/31寄出,H編家住澎湖因此得多轉機一次XD快遞費400元)

9月16日出發德國



FashionGuide多媒體編輯中心/HuHu


延伸閱讀
一次看懂,2016德國長期簽證辦理秘辛(上)
出國省更大!搜尋引擎KAYAK「費用計算機」精準掌握旅費

 

 

想快速掌握更多美妝流行資訊請下載FG APP
https://goo.gl/obp5Jl


........................................................

駐站全方位部落客HuHu

一次看懂,2016德國長期簽證辦理秘辛(下)
目前於德國讀書,熱衷於關注時尚與流行話題,對潮流有自我一套見解,
喜歡分享生活、享受生活,
樂天派的個性,喜歡迎戰各種挑戰與嘗試新鮮事物。

 

 

 



上一則:一次看懂,2016德國長期簽證辦理秘辛(上) 下一則:Oktoberfest!德國啤酒節就是要大口喝酒吃肉肉
我要留言:
  • 許瑞芫
    2018-03-25 04:13:00
    請問可以分享一下德國簽證面試的時候 全部問了哪些問題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