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流傳上班日減肥法,真的有效嗎?

 

大家都在流傳上班日減肥法,真的有效嗎?

減肥季到來,根據減重門診觀察,多數女性已鮮少用激烈斷食、單一食物減肥等減重方法,而是採取既想吃好又享瘦的「上班日減肥法」(Weekday diet)。
「上班日減肥法」指為了假日與好姊妹聚餐或出遊,平常上班三餐盡量吃得少量、清淡,為周末的美食犒賞做準備,上班日再回歸少量、蔬食為主的料理,希望能平衡周末暴食的罪惡感,究竟這樣吃,真的是對的做法嗎?

大家都在流傳上班日減肥法,真的有效嗎?

小心大反撲 !!
「上班日減肥法」容易引發
體重增加、疲憊不振、肌膚老化、便秘四大症狀

營養師表示,周末通常大家會吃得比較好,犒賞一周來的辛勞。但民眾偏愛的吃到飽、美式餐廳、燒烤等大餐,主食涵蓋大量肉類、海鮮、甜點,因此,品嘗美食後易會造成幾種反撲 :

1.多肉少菜 : 當飲食中缺少纖維質時,腸胃蠕動變慢,容易引發便秘。

2.多油 : 油脂容易增加膽固醇、脂質攝取,其中飽和脂肪酸會和自由基作用,造成肌膚老化,而反式脂肪酸更會造成大腦認知功能的靈活下降。

3.多糖 : 太多甜食及有糖飲料,更會造成血清素分泌下降,讓人感覺消沉或憂鬱。

周末大嗑美食後,除會攝取過多肉類、油脂及糖份,造成肥胖,還會引發疲憊不振、肌膚老化和便秘等現象,讓你周一開工身心都不順暢!此時多數民眾可能會下意識減少飲食攝取,如新鮮蔬果攝取量偏少,膳食纖維及酵素仍不足;或是只選擇清淡的清粥、吐司或燕麥片等,忽略早餐補充優質蛋白質的重要性,在營養不均衡的情況下,反而無法讓身體獲得平衡。

大家都在流傳上班日減肥法,真的有效嗎?

晨光健康營養專科諮詢中心院長趙函穎提醒,喜愛周末暴食的族群除會有體重增加的可能外,攝取過多肉類、油脂及糖份,會造成疲憊不振、肌膚老化和便秘等現象,讓你周一開工身心都不順暢。建議民眾平日、假日飲食習慣都要維持營養均衡,如已經計畫好要吃大餐,上班日可選擇3天早餐吃「高纖豆漿和沙拉」雙纖維搭配,有效紓解以上四種症狀。

 大家都在流傳上班日減肥法,真的有效嗎?

「高纖豆漿+沙拉」雙纖維超搭配 上班日吃出真正平衡

為解決上班減肥、周末暴食的失衡現象,營養師建議民眾平日、假日飲食習慣都要維持營養均衡,如周末吃大餐,上班日可選擇「沙拉搭配高纖豆漿」紓解四大症狀。這種飲食組合可同時攝取到水溶性和非水溶性纖維,蔬菜中的非水溶性纖維,能增加糞便的體積,幫助引起便意;而高纖豆漿的菊苣纖維則為水溶性纖維,可以幫助大腸產生好菌,增加腸胃的蠕動,讓糞便容易排出來,雙種纖維質,對於排便代謝有絕佳成效。

大家都在流傳上班日減肥法,真的有效嗎?

除纖維質外,高纖豆漿的植物性蛋白質為優質的蛋白質來源,提供身體必須胺基酸,可以幫助皮膚組織修復,黃豆所含的卵磷脂,可保護神經細胞,增加上班時的注意力;同時豆奶中含異黃酮,是抗氧化的植化素,可以幫助身體新陳代謝,具有養顏美容的功效,讓周末後的平衡餐可以吃出真正平衡!

大家都在流傳上班日減肥法,真的有效嗎?

晨光健康營養專科諮詢中心院長趙函穎

FashionGuide多媒體編輯中心/A-Show

等不及看更多文章?那就趕快下載FG APP
https://goo.gl/obp5Jl

延伸閱讀

想要無時無刻都能瘦!請先學會腹式呼吸!

 

陳泱瑾:人生無論好壞都要好好體驗

上一則:有一種胖叫做說自己沒時間運動!來看看美國超模是怎麼做的吧! 下一則:那個超犯規的腹肌還有腿!Angelina這樣練出令所有女生都嚮往的身材!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