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 血糖控制得宜仍須注意黃斑部水腫病變

健康醫療網/記者林怡亭報導

從事裝潢業48歲的林先生,罹患糖尿病已長達十多年,他自詡血糖控制良好,因而未定期作眼底檢查,某日清晨醒來,發現眼前一片模糊,立即就醫檢查確診為嚴重黃斑部水腫,所幸經血管內皮增生因子抑制劑治療後,視力獲得改善。

注意! 血糖控制得宜仍須注意黃斑部水腫病變

控糖一流 卻忽略檢查眼睛

收治該病例的壢新醫院視網膜科主治醫師吳佩蓁說明,該名患者是多年糖友,自認控制血糖得宜便不會出現病變,因而忽略定期檢查眼睛的重要性,某天醒來眼前一片霧茫茫無法行動,需家人協助才能就醫。醫師提醒,每五名糖尿病患,就有一人有視網膜病變,失明機率更比一般人高25倍,因此,即便血糖控制得得宜,仍須於每半年至一年進行眼底檢查,以免眼疾上身而不自知。

糖友患者視網膜病變機率高達6

根據台灣成年人罹患糖尿病盛行率統計,截至2016年為止,目前罹患糖尿病的總人口數已超過200萬。糖尿病是一種因胰島素缺乏或拮抗胰島素功能的因子出現導致血糖上升的疾病。不論是第一型或第二型的患者,若血糖控制不良,長期血糖上升,就有可能會引起眼部視網膜微細血管病變,稱之為糖尿病視網膜病變,而此疾病為目前國人失明最主要的原因之一。

吳佩蓁醫師表示,醫界研究發現,糖尿病患者患病逾二十年,有6成有視網膜病變,1到2成有黃斑部水腫。整體平均每5名糖友就有1人會有視網膜病變,而糖尿病友眼睛失明機率更比一般人高出25倍;不過糖化血色素每下降1,就能減少37%小血管病變機率,若將糖化血色素控制在7以下,更能延緩、減少視網膜病變機率。

糖友每年應做眼底檢查

吳佩蓁醫師提醒,糖友為避免、減緩黃斑部水腫上身,控制血糖是第一要務,務必將糖化血色素控制在7以下,並規律、正常飲食,避免血糖劇烈波動,且每周應做一次遮眼檢查,了解兩眼視差,每半年至一年至眼科做眼底檢查,隨時掌握視網膜健康情況。

資料來源:注意! 血糖控制得宜仍須注意黃斑部水腫病變 http://healthnews.com.tw

上一則:糖友慎防腎病變 該怎麼吃才能避免蛋白尿? 下一則:不定時炸彈! 腦動脈瘤95%沒有症狀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