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狀腺經口切除頸部不留疤 愛美女性新選擇

健康醫療網/記者林怡亭報導

愛美是女人的天性!一位從事時尚工作的OL,某天摸到頸部左側有個不尋常的硬塊,趕緊至醫院就診。經甲狀腺超音波與細胞穿刺檢查後,發現左側甲狀腺,疑似有一顆不到1cm的惡性腫瘤,她因工作需參與許多社交活動,傳統手術會在頸部留下道長疤痕,影響美觀,經醫師評估與建議,採以「經口內視鏡甲狀腺切除術」,不僅頸部完全沒有疤痕,術後也恢復良好。

甲狀腺經口切除頸部不留疤 愛美女性新選擇

甲狀腺疾病好發於20~50歲年輕女性

負責收治患者的臺北榮民總醫院外科部一般外科陳瑞裕醫師表示,甲狀腺位於氣管兩側,是個形似蝴蝶的器官,分為右葉和左葉,在人體的功能主要是分泌甲狀腺荷爾蒙,以調控身體的新陳代謝及生長速率等。陳瑞裕醫師指出,台灣自從食鹽加碘後,早期「大脖子」患者已減少;不過,近來國人飲食習慣改變及體質與環境因素,甲狀腺結節與甲狀腺癌的發生率仍持續增高。

陳瑞裕醫師進一步指出,甲狀腺疾病好發於20~50歲的年輕女性,而這族群較在意外觀,雖甲狀腺腫瘤以良性居多,但並非良性就不需要動手術,若結節較大,壓迫到氣管,就可能要動刀!且看似良性的甲狀腺結節,也是存在癌腫瘤的可能性,應及早就醫檢查,不可不慎。

經口內視鏡甲狀腺切除術 術後不留疤、復原快

陳瑞裕醫師解釋,傳統甲狀腺手術雖能將腫瘤切除乾淨,但無法減少頸部所留下的手術疤痕,有些患者因體質關係,疤痕明顯,不僅影響美觀,也成為女性患者心中永遠的痛。隨著醫療科技進步,目前已有「經口內視鏡甲狀腺切除術」,經人體自然孔洞進入,傷口位於口腔黏膜內,術後癒合快、疼痛感低,也能藉由內視鏡的放大效果,減少傷及喉返神經,及聲音沙啞等問題。

同時為兼顧甲狀腺瘤患者術後美觀、體表不留疤痕等問題,陳瑞裕醫師曾親自向國際甲狀腺手術先驅Dr. AngkoonAnuwong學習自然孔甲狀腺切除手術,同時多次參與相關醫學會議,並將該項手術的經驗與醫師們分享,讓愛美女性多了治療新選擇。

定期檢查追蹤 及早治療疾病預後佳

陳瑞裕醫師已累積數十例「經口內視鏡甲狀腺切除術」成功案例;他並提醒,術後下巴可能會有些微腫脹的不適感,前三天需冰敷,飲食部分先以冷軟質進食,飯後以漱口藥水漱口,以防傷口感染。甲狀腺癌相較於其他癌症預後佳,建議若發現吞嚥困難、脖子腫脹,盡早至醫院接受檢查;此外,甲狀腺超音波是早期發現甲狀腺疾病的檢查工具,應積極加入健檢項目中,若患有甲狀腺亢進或低下者,也建議持續追蹤,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減少甲狀腺疾病惡化。

資料來源:甲狀腺經口切除頸部不留疤 愛美女性新選擇 http://healthnews.com.tw

上一則:無性夫妻哪裡出問題? 「不舉」竟是三高在作祟 下一則:老太太罹RA三十年 積極治療終赴美圓夢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