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音! 6大黃斑部疾病眼內注射針劑獲健保給付

健康醫療網╱記者程加敏報導

黃斑部位於視網膜中心,是眼球視野最佳位置,有辨別顏色、物體清晰度等重要功能,若輕忽黃斑部病變,恐有失明之虞。眼科醫師視黃斑部病變為最棘手的眼疾,在過去幾乎無法治癒,而今「新型抗血管新生因子抑制劑(Anti-VEGF)」眼內注射針劑,成為治療黃斑部病變的一道曙光;衛福部近期已通過健保給付6大黃斑部疾病,對於黃斑部病變患者而言可謂是一大福音!

福音! 6大黃斑部疾病眼內注射針劑獲健保給付

高度近視族為黃斑部病變高危險群

台大醫院眼科部視網膜科主任何子昌指出,只要近視超過600度以上就算是高度近視,高度近視患者由於眼軸拉長,黃斑部結構遭到破壞、改變,導致視網膜下方出現裂縫,成為「近視性黃斑部脈絡膜新生血管病變」。臨床上,就有一名42歲的大學教授林先生,雙眼高度近視達750度,日前他騎車時突然覺得眼睛霧霧的,原以為是鏡片髒,但洗完眼鏡後卻發現,視力仍然模糊,趕緊就醫才發現是黃斑部病變,經由注射「新型抗血管新生因子抑制劑(Anti-VEGF)」,才維持住視力。

新型抗血管新生因子抑制劑透過眼內注射治療

中華民國眼科醫學會前理事長翁林仲醫師表示,新型抗血管新生因子抑制劑(Anti-VEGF)可透過眼內注射的方式,直接作用在黃斑部不正常的血管新生因子,抑制不正常新生血管的生長與減少視網膜積液滲漏,且不會傷害到周邊正常組織。目前六大黃斑部疾病:濕性老年性黃斑部病變(wAMD)、糖尿病性黃斑部水腫(DME)、多足型脈絡膜血管病變型黃斑部病變(PCV)、中央視網膜靜脈阻塞續發黃斑部水腫(CRVO) 、分支視網膜靜脈阻塞續發黃斑部水腫(BRVO)、近視性黃斑部脈絡膜新生血管病變(mCNV),都在健保給付的範圍內。

單眼做阿姆斯勒方格篩檢

根據統計,國內18至65歲之成年人當中就約有22%為高度近視,翁林仲醫師提醒,眼睛是靈魂之窗,民眾應定期關心自己的眼睛健康,可至醫院索取「阿姆斯勒方格表」(Amsler grid)初步篩檢,或於家裡以左、右單眼依序蒙眼注視格線,若視線出現模糊、扭曲變形、中央視野有黑影,請盡速前往醫院進一步檢查。

資料來源:福音! 6大黃斑部疾病眼內注射針劑獲健保給付 http://healthnews.com.tw

上一則:寒冬捲袖送熱血! 捐血小板助重症患者 下一則:營養可讓大腦年輕7.5歲 健腦有魚「蝦」更好!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