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期乳癌存活率很低? 口服化療藥延命有望

健康醫療網/記者郭庚儒報導

乳癌為國人女性癌症發生的首位,少數確診已進入晚期,不但侵犯局部乳房組織,更可能轉移到遠處器官,如肺、肝、骨骼、腦部等,存活率大幅下降;不過,隨著口服化療藥物發明,晚期乳癌也有不錯的治療成效,能夠穩定控制病情,甚至延長生命。一名57歲的女性,4年前乳癌復發,在醫師建議下,選擇使用口服化療藥物,如今追蹤3年以來,腫瘤指數都正常,日常生活也都不受影響,甚至還可出國旅遊。

晚期乳癌存活率很低? 口服化療藥延命有望

口服化療藥物 出國旅遊也行

收治個案的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乳房甲狀腺外科主任姚忠瑾指出,國內每年約新增1萬2名乳癌病患,且逐年增加中,病患平均年齡為45至55歲,相較於國外病患年輕10歲。近年來,國健署積極推廣乳癌篩檢,多數病患確診為早期乳癌,但仍有5至8%為晚期。該名乳癌晚期病患使用口服化療藥物治療,只有輕微的不舒服,原本一個月回診拿藥,現在開立長期處方簽,只需每3個月回醫院,病情控制良好,也能夠出國旅遊。

口服化療藥物治療 乳癌病患福音

根據醫師臨床觀察發現,不少晚期乳癌病患,害怕接受化療。姚忠瑾主任說明,乳癌治療方式有手術治療、放射治療、化學治療、荷爾蒙藥物治療,以及標靶藥物,根據腫瘤類別及期別給予不同治療方式。「乳癌治療越早期越積極、越晚期則越保守。」姚忠瑾主任強調,一旦腫瘤轉移則無法治癒,治療目標為延長生命及維持生活品質,例如荷爾蒙接受體陰性者,通常建議使用口服化療藥物治療,治療效果不錯且副作用輕微,同時方便性佳。

減少就醫次數 降低日常生活干擾

姚忠瑾主任認為,口服化療藥物可增加病患治療接受度,不必接受點滴注射,也不用經常跑醫院,不但減少就醫次數,且可降低日常生活干擾,讓癌症控制有如慢性病,生活如同一般人,大幅增加生活品質。

資料來源:晚期乳癌存活率很低? 口服化療藥延命有望 http://healthnews.com.tw

上一則:血癌化療後復發! 醫:雙特異抗體免疫療法可解套 下一則:罕病多發性硬化症 症狀多如「千面女郎」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