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要身體更健康 肌肉質量要監測

健康醫療網/記者郭庚儒報導

體重輕就比較健康嗎?許多民眾有量體重的習慣,但可不是唯一的健康標準。專家建議,想要更有效率進行健康管理,應該了解自身的身體組成,除了量測體重外,也要量測肌肉質量。

想要身體更健康 肌肉質量要監測

測量身體組成 更了解健康狀態

筋肉媽媽說明,體重不是評估健康的唯一標準,而BMI值僅代表身高與體重的比值,透過測量身體組成才能更了解健康狀態。舉例來說,測量肌肉質量能夠評估運動量是否足夠,以及是否需要改變運動頻率,檢視運動及飲食的調整。

肌肉質量低 容易免疫力下降

營養師張宜臻指出,隨著年齡增長,肌肉量慢慢流失,25歲開始,肌肉量以每年0.3至0.5%的速率流失;超過50歲,每年肌肉量流失速率更增加至3%,而身體器官及激素,都是由胺基酸、蛋白質建構而成,當蛋白質量、肌肉質量不足時,可能造成免疫力降低,容易感冒、生病。

正確飲食、運動 打造易瘦體質

張宜臻營養師強調,肌肉質量較高者,基礎代謝率也較高,也就是所謂的「易瘦體質」,不但比較不容易發胖,體態看起來也較健康,建議民眾根據自身狀態,訂定正確飲食及運動目標。

家用體組成計 隨時監測健康

國內業者推出家用體組成計,具有記錄體脂肪率、肌肉量、基礎代謝量、體內年齡、BMI值、內臟脂肪等級、推定骨量、體水分、肌肉品質等10大功能,搭配「Health Planet App」,隨時監測自我身體狀況,有效掌控個人飲食計畫與健身目標。

測量身體組成 喚醒健康意識

靜宜大學副教授兼體育室主任張維嶽說明,運用生物電阻測量原理,偵測體內油、水比例,再配合年齡、性別、身高、體重等進行綜合分析,比起單一測量體重,肌肉質量、內臟脂肪、體內年齡等數字,更能喚醒多數人的健康意識。

資料來源:想要身體更健康 肌肉質量要監測 http://healthnews.com.tw

上一則:隱眼卡塵易感染! Lamigo球員近視雷射後表現更亮眼 下一則:2招彈力帶運動 預防感冒、痠痛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