腰痠背痛不是老化? 恐是晚期攝護腺癌骨轉移!

健康醫療網/記者林怡亭報導

「醫師!我只是腰痠背痛?怎麼會得了攝護腺癌!」一名63多歲的醫療器材商老闆,因為從事的是醫療相關行業,平時就很有健康意識、會定期檢查。數月前,因為長期腰痠不舒服,自費檢查發現攝護腺特異抗原指數(PSA)高達194ng/ml,超過正常值十多倍,進一步就醫竟確診為晚期攝護腺癌,且格里森分級系統更達9分(評估癌腫瘤擴散速度,一般約2到10分),顯示腫瘤生長、擴散速度快,讓這位老闆覺得命不久矣!

腰痠背痛不是老化? 恐是晚期攝護腺癌骨轉移!

整個脊椎都是癌細胞 已有20、30處骨轉移

收治這名醫療器材商老闆的台灣泌尿腫瘤醫學會榮譽理事長江博暉教授表示,他的癌細胞雖然未轉移到肝、肺等內臟器官,但是,整個脊椎都是癌細胞,至少有20、30處的骨轉移!如果只單做荷爾蒙治療,很容易出現抗藥性、影響治療效果,故建議他趁體能良好時,及早使用化學治療。經積極進行化學治療,癌細胞果然獲得有效控制,腫瘤明顯縮小,不僅腰痠背痛症狀緩解,連骨轉移數目也大幅減少,PSA指數從194ng/ml降至個位數。半年追蹤下來,病情穩定控制中,因而得以放心享受生活!

三招式、一秘技 就可成為「攝鵰英雄」

江博暉教授表示,攝護腺癌經由荷爾蒙治療容易產生抗藥性,導致癌細胞持續生長擴散的風險高,建議可以遵照攝護腺癌治療原則─「三招式、一秘技」控制病情。首先,病友應先了解所有治療建議,選擇適合自己的治療方式;依醫師使用「荷」爾蒙療法,最重要的是,趁體能良好時,儘早使用化學治療,延長整體存活期、降低PSA,才能有效緩解疼痛,維持生活品質。此外,正向面對病情、積極治療不放棄,相信就可以成為「攝鵰英雄」!

中老年男性出現腰痠背痛 應抽血檢測PSA指數

大部分癌友一聽到化療就很害怕,擔心掉髮、噁心、嘔吐、胃口不佳、白血球數下降等副作用,江博暉教授說明,這是因為傳統的化療藥物大多混合了3、4種藥物,故造成毒性增加、副作用明顯。不過,晚期攝護腺癌的化療,往往只有單一藥物,臨床會搭配具消炎功效的類固醇使用,可緩解副作用,相較能維持病友生活品質。江博暉教授並呼籲,中老年男性若出現腰痠背痛或筋骨痠痛症狀,千萬不要輕忽,別以為只是老化或姿勢不良引起,最好主動抽血檢測PSA指數,才能及早治療!

 

腰痠背痛不是老化? 恐是晚期攝護腺癌骨轉移!

資料來源:腰痠背痛不是老化? 恐是晚期攝護腺癌骨轉移! http://healthnews.com.tw

上一則:美台研究發現 可攜式腦機儀可偵測青光眼 下一則:高醫成立肺動脈高壓治療團隊 跨科別全方位護病友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