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為脫序如鬼纏身? 糖友需嚴防低血糖危害

健康醫療網/記者吳珮均報導

大小便失禁、神智不清如中邪!一名68歲老翁,近期每到下午都會感到無力、心悸,日前半夜三更在家,還出現大小便失禁,且神智不清地胡言亂語,脫序行為如被鬼纏身。家人心急遍訪宮廟、求神問卜也不見改善,經一次昏迷送醫,竟發現是長期低血糖搞的鬼。

行為脫序如鬼纏身? 糖友需嚴防低血糖危害

5成糖友曾出現低血糖 嚴重腦損傷失智風險高3倍

中華民國糖尿病學會理事長許惠恒表示,超過五成以上糖尿病患皆發生過低血糖,當體內血糖值過低,不僅會產生自主神經異常症狀,更可能導致嗜睡、言語不清、甚至不自主地出現怪異行為;除此之外,若大腦皮質和海馬迴部位血糖波動過大,將導致神經元受損死亡,腦血管也會因此產生病變、栓塞,引起腦部萎縮、認知功能退化,造成不可逆神經的傷害。

許惠恒理事長也提到,根據研究資料指出,曾發生嚴重低血糖的糖尿病患者,罹患血管性失智症的風險比一般糖尿病患者高出3倍;若發生於第1型兒童或青少年糖尿病患者身上,則可能對智力、認知功能發展有極大的影響。

新一代更長效胰島素穩定性高 衛福部核可滿1歲即可用

林口長庚醫院內分泌暨新陳代謝科醫師林嘉鴻指出,糖尿病患發生低血糖主要與用藥行為息息相關,過去糖尿病用藥多存在藥效釋放穩定性不足的問題,可能導致半夜低血糖,因而昏迷、致死的憾事。目前新一代更長效胰島素,於皮下形成「長鏈」,可42小時長時間穩定控糖、降低4成夜間低血糖風險。

林嘉鴻醫師說,新一代更長效胰島素較無藥效高峰值問題,血糖波動較小,也能減少糖尿病患心血管併發症。此外,長鏈機制緩慢釋放藥物,讓患者不用擔心有藥物蓄積的問題,衛福部也許可1歲嬰兒可使用。

嚴防低血糖纏身 糖尿病患用藥選擇是關鍵

林嘉鴻醫師提醒,雖然新一代更長效胰島素,在與上次注射時間相隔8小時至40小時內注射即可,大幅增加用藥與治療彈性,提供更多便利且有效的方式控制血糖,但「積極治療、改善生活型態」才是對抗糖尿病的不二法門,除定期治療之外,更應該透過生活作息的改變以及飲食的控制,方能成為良好控制糖尿病的「胰」代模範!

資料來源:行為脫序如鬼纏身? 糖友需嚴防低血糖危害 http://healthnews.com.tw

上一則:二線用藥新選擇 重啟胰臟癌治療希望 下一則:憂鬱症要一輩子吃藥? 其實可治癒不復發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