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患RA比例高 病友協會力爭擴大健保給付

健康醫療網/記者田柏升報導

關節發炎、腫脹、疼痛 越早介入治療越好

行動不便,關節發炎、腫脹、疼痛等,被自體免疫系統攻擊正常細胞破壞關節,是類風濕性關節炎病友的日常寫照。類風濕性關節炎簡稱RA,女性較男性多3倍發病機率,一旦發病,就會影響患者日常行動,唯有及早介入治療,才能妥善控制病情。

女性患RA比例高 病友協會力爭擴大健保給付

台大醫院免疫風濕科主任謝松洲表示,及早介入治療採用的就是現在最夯的生物製劑。以前傳統的治療,也許可以緩和臨床症狀,但是疾病過程有時無法改變,關節破壞也不能完全緩解。其實,只要及早介入治療,除了看醫生、吃藥外,幾乎可以過跟常人一模一樣的生活,而沒有後續關節的損害、破壞。

病友協會成立25年 團結病友努力抗病

中華民國類風濕性關節炎之友協會成立至今已有25年,協助病友了解更多相關知識,作為病友與社工、醫護人員間的橋樑,辦理活動鼓勵病友積極治療,在25週年慶更集結了病友們的文創作品展出,呈現病友們積極治療的成果。

中華民國類風濕性關節炎之友協會理事長張玲瑗說,除了醫學講座,協會也舉辦客制化的分區座談會,及各種展覽,甚至跟17個國家的病友團體互動鏈接,讓病友知道醫病關係的重要性以及如何自我照顧,讓這個病可以更好。

生物製劑價格昂貴 健保給付標準嚴格

生物製劑雖然是RA較理想的治療方式,但因價格昂貴,且健保給付標準嚴格,全台僅有20%的病友能接受到完善的治療。近幾年來,病友協會也積極努力爭取用藥,希望每位病友都能妥善用藥,儘早介入治療,緩解病情。

資料來源:女性患RA比例高 病友協會力爭擴大健保給付 healthnews.com.tw

上一則:憂鬱症要一輩子吃藥? 其實可治癒不復發 下一則:睡眠檢測一床難求 居家睡眠檢測不用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