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最佳用藥安全環境 專家會談展現決心

健康醫療網/記者林怡亭報導

為提升國人用藥安全,由中華民國藥師公會全國聯合會、財團法人中華景康藥學基金會與台灣拜耳合辦的「藥你安全.藥你留影短影徵件賽」,廣獲國內醫事人員及醫藥衛生科系師生熱烈響應。於頒獎典禮中,特別邀請來自政府合作單位、醫院、病友組織與藥廠等不同領域的專家們,交流分享在用藥方面所投入的成果,展現各界共同為全民用藥安全努力的決心。

打造最佳用藥安全環境 專家會談展現決心

法規科學嚴謹審查藥物 提升民眾用藥安全保障

財團法人醫藥品查驗中心高純琇執行長表示,中心一直以「致力法規科學,守護生命健康」為宗旨,在藥物上市前進行嚴謹且符合國際規範的審查,確保療效及安全性大於風險,並能落實上市後的風險管理。目前透過定期舉辦研討會,與食藥署、藥害救濟基金會合作加強藥物安全監視以外,也出版月刊向大眾宣導相關知識。透過政府部門與各專業機構的合作,運用雲端基因資料庫、AI、大數據模型等資訊科學,幫助預測不良反應與病患的用藥管理,提升民眾用藥之保障,將是未來值得期待的發展趨勢。

從救濟走向預防用藥風險 減少衝突增進醫病和諧關係

財團法人藥害救濟基金會陳文雯執行長表示,除了致力於藥害救濟與藥物安全監視的業務,針對用藥安全宣導,基金會更設立臉書粉絲專頁,藉簡單明瞭的創意圖文分享艱澀的醫藥知識;舉辦上百場與民眾、專業醫療人員的面對面活動,傳達正確用藥觀念,提醒用藥風險。若能多一分警覺,就能少一分傷害,期許往後可以從事後救濟走向事前預防,同時縮短醫病之間對醫療風險認知的落差,提升良好的醫療環境。

提供多元專業諮詢管道 持續提升民眾用藥認知

長庚紀念醫院藥管部陳玉瑩高專表示,在用藥諮詢方面,醫院門診不僅常駐諮詢藥師、架設自動查詢機器為病患或民眾解惑,也提供線上網站、APP等多元資訊管道。此外,醫院藥師必須接受嚴謹且完整的培訓、確保具備足夠的專業知識和問題處理能力,才能為患者和醫療人員提供周延的藥事服務。而於用藥安全宣導上,除了定期的主題講座、用藥安全週等活動外,藥師更會走出藥局,到社區和學校等場所舉辦用藥安全活動,持續提升民眾正確的用藥認知。

推廣病友正確用藥原則 珍惜藥物資源提升生活品質

台灣省關懷血友病協會林旭科常務理事表示,為使血友病友瞭解自身疾病,協會長期藉舉辦北中南各地座談會、夏令營等團體活動,提供相關衛教資訊,也教導病友及家屬如何正確使用藥物。過去曾有病友隱忍症狀,沒有適時適當用藥,不但影響自身健康,也造成後續的藥物過度使用。因此,希望透過正確用藥原則的推廣,能夠提醒病友珍惜健保資源,定時且適量的用藥;未來協會若取得最新的藥物資訊,也將立即提供給每一位病友,以利病友與醫師溝通用藥改善方式,進而提升生活品質。

攜手各界醫藥專家單位 為民眾打造最佳用藥安全環境

台灣拜耳醫學學術處陳俊智處長表示,台灣拜耳始終秉持病人安全為優先的精神,透過優化藥物、醫療器材,以及完整的藥物安全監視系統,致力於達成預防、緩解與治療疾病,從而改善民眾生活品質。此次不只感謝各界專家給予支持及寶貴建議,台灣拜耳將延續活動影響力,配合食品藥物管理署、醫藥品查驗中心及藥害救濟基金會的公共政策,與國內專業醫療人員與相關公協會攜手合作,盡最大努力提供相關資源及資訊,共同為台灣民眾打造最佳的用藥安全環境!

資料來源:打造最佳用藥安全環境 專家會談展現決心 http://healthnews.com.tw

上一則:頭好暈、腦力衰退 中醫調理有一套 下一則:小嫻扮女兵戲紅臉更紅 坦承靠醫美救花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