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Guide 2016 年度趨勢報告


分析師:張怡珊



本次針對 2016 年 1 月~2016 年 12 月期間 FashionGuide 使用者利用搜尋、發佈及討論的內容進行分析。
從網友所使用的工具中了解使用者對品牌及商品關注度的趨勢變化。

2016 年 1 月~ 2016 年 12 月 種類整體趨勢

● 最受關注 TOP 3 分別為「氣墊粉餅」、「面膜」、「眼霜」

● 氣墊粉餅最關注品牌為「 LANEIGE 蘭芝 」、「 LANCÔME 蘭蔻 」、「 YSL 聖羅蘭」

● 氣墊粉餅熱門關注品牌 TOP 10 中韓系品牌佔了 60%


其中氣墊粉餅在進入夏季期間數據明顯降低,而至9月份數據則又大幅成長形成高峰;面膜則是在冬季時期需求較低;眼霜與氣墊粉餅類似在炎熱夏季的需求度相對為低。

FashionGuide 2016 年度趨勢報告

值得關注的是「氣墊粉餅」在3月份首先引起一波高討論度,主因是與YSL於三月推出氣墊粉餅新品帶起的關注度(YSL相關討論)。而在經歷夏季一波較為低的需求後,於 9 月大幅成長的原因,可從 FashionGuide 站內關鍵字資料庫中的數據來應證。

從關鍵字資料庫來看,從 7 月開始關於「韓劇」、「韓星」「韓國電影」、「韓國綜藝」的關鍵字熱度逐漸上升,由此得知,因受韓劇等影響,連帶韓劇周邊所出現的美妝品關注度也大幅提升。

FashionGuide 2016 年度趨勢報告

使用者搜尋的「氣墊粉餅」中,最為關注的品牌為「LANEIGE 蘭芝」、「 LANCÔME 蘭蔻 」、「 YSL 聖羅蘭 」。

另外我們發現,氣墊粉餅熱門關注品牌 TOP 10 中,韓系品牌佔了 60%。之中「YSL 聖羅蘭 」於3月份推出的氣墊粉餅引爆討論熱潮。

另若搜尋「 MISSHA 」會另外帶入「小小兵」、「 LINE 」等聯名關鍵字。可見韓系商品常使用的聯名系列對於消費者還是有一定的吸睛度。

另外,值得討論的是,於2016年9月12日~10月26日期間與八大電視台韓劇「Doctors醫生們」進行行銷合作,於 FashionGuode 討論區共20個話題數、700多筆回應數,MAU 1,500,000。合作效益同時反映在站內關鍵字庫中,其中7~10月的熱門人物「李聖經」則為蘭芝的代言人。

 ● 氣墊粉餅熱門關注品牌TOP 10
排名
品牌
1 LANEIGE 蘭芝
2 LANCÔME 蘭蔻
3 YSL 聖羅蘭
4 MISSHA 
5 Dior
6 innisfree 悅詩風吟
7 雪花秀
8 CLIO 
9 IOPE
10 Estée Lauder 雅詩蘭黛

※ 關注度計算基準:搜尋及發布討論內容次數加總


2016 年 1月~2016 年 12 月 熱門關鍵字趨勢

● 保濕系列商品於2016年度需求穩定成長

● 防曬類商品於夏季關注度特為顯著

● 減肥議題無關季節皆為注目議題

 

從圖表中可發現,保濕類商品仍為整年度對大需求之商品,尤其於秋冬之際更為顯著。

防曬類商品則是非常明顯於炎熱夏季的關注度特別高,「粉刺」、「毛孔」與「痘痘」問題,隨著氣溫變化而在進入秋季後困擾的程度有略為趨緩的狀況。

值得注意的是「減肥」則一直是大家關注的議題,雖然於 8 月~9月曲線稍微下滑,但進入秋季依舊還是備受使用者關注。

就從「保濕」熱字來看,其中最受使用者關注的為「面膜」>「精華液」>「乳液」>「化妝水」。可應證先前『 FG 換季美妝保養趨勢』調查結果,面膜因單價較為平易近人,且是操作最為方便的保養商品,所以最受使用者喜愛。

 

FashionGuide 2016 年度趨勢報告

2016 年 1月~2016 年 12 月 熱門關注品牌 TOP 20

● 臉部保養熱門關注品牌 TOP 20

臉部保養中最受關注品牌 TOP 1 為「 DR.WU 達爾膚」其次為「 LANCÔME 蘭蔻」及「 KIEHL`S 契爾氏」

臉部保養的品牌裡其中專櫃佔 60%、開架 35%、而品牌專門店佔 5%。

排名
品牌
1 DR.WU 達爾膚
2 LANCÔME 蘭蔻
3 KIEHL`S 契爾氏
4 ARWIN 雅聞
5 innisfree 悅詩風吟
6 SHISEIDO 資生堂
7 我的美麗日記
8 Hada-Labo 肌研
9 Whoo 后
10 Estée Lauder 雅詩蘭黛
11 KOSE 高絲
12 SOFINA 蘇菲娜
13 CLARINS 克蘭詩
14 L`EGERE 蘭吉兒
15 Bio-essence 碧歐斯
16 CLINIQUE 倩碧
17 LANEIGE 蘭芝
18 ALBION 艾倫比亞
19 La Roche-Posay 理膚寶水
20 SK-II
※ 關注度計算基準:搜尋及發布討論內容次數加總


● 彩妝熱門關注品牌 TOP 20

彩妝中最受關注品牌 TOP 1 為「 YSL 聖羅蘭 」其次為「 LANCÔME 蘭蔻 」及「 CHANEL 香奈兒」,當中,1028 是唯一入圍的台灣本土品牌。

其中專櫃佔 60%、開架 30%、而品牌專門店佔 10%。

特別的是專櫃品牌的佔比不變,開架品牌則因「品牌專門店」佔比成長而下降。

有趣的是,跟臉部保養品牌不同的是,原先吸引消費者的開架彩妝品牌,逐漸因為韓系美妝進入台灣市場的商品而瓜分佔比。

 

排名
品牌
1 YSL 聖羅蘭
2 LANCÔME 蘭蔻
3 CHANEL 香奈兒
4 innisfree 悅詩風吟
5 資生堂
6 ETUDE HOUSE
7 Whoo 后
8 Estée Lauder 雅詩蘭黛
9 SOFINA 蘇菲娜
10 KOSE-高絲開架式
11 LANEIGE 蘭芝
12 DIOR 迪奧
13 Media 媚點
14 sisley 希思黎
15 MISSHA
16 L`Oréal Paris 巴黎萊雅
17 MAYBELLINE 媚比琳
18 1028
19 shu uemura 植村秀
20 MAKE UP FOR EVER

※ 關注度計算基準:搜尋及發布討論內容次數加總

總結:

● 韓風效應帶動美妝市場氣墊粉餅在 2016 年度持續穩定成長

● 氣墊粉餅熱門關注品牌 TOP 10 中,韓系品牌佔了 60%

● 「減肥」議題不論季節一直是注目的議題

● 1028 是彩妝熱門關注品牌中唯一入圍的台灣本土品牌

 

資料來源:

2016 年 1 月~2016 年 12 月 FashionGuide 站內搜尋關鍵字及關鍵字資料庫

上一則:【產業報告】FG 2016 年滿意度與 2017 年年度計畫大調查 下一則:【產業報告】FG 2017 瘦身消費行為大調查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