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無線數位城市~台東縣戶外無線寬頻(Taitung Free WiFi/TT-Free)計劃即將開花結果

打造無線數位城市~台東縣戶外無線寬頻(Taitung Free WiFi/TT-Free)計劃即將開花結果

 [寫在前面的話]

相信不少在地鄉親或是遊客對於這個紅綠燈上的東西(指向型天線)感到好奇不已,筆者一開始還覺得會不會是抓超速的新設備(驚),後來看到以下這則新聞才豁然開朗!原來總給人比較鄉下感覺的台東已經鴨子華水的在建構數位化無線城市上做了很多的努力!即將要開花結果的讓台東鄉親及遊客享受更快更穩定的無線網路環境!

[打造無線智慧城市不是夢!]

台東去年的觀光人次超過600萬,新移民不斷增加,但台東縣長期以來通訊品質不良,不斷遭受觀光客及縣民的抱怨。為了縮短數位落差,並讓台東縣民不再做二等公民;為了提昇觀光服務品質並與國際接軌;為了打造一個更幸福、移居、健康的智慧城市,台東縣必須刻不容緩地補上資通訊基礎建設的不足。一年多來,縣府不斷努力與中央溝通協調,終於在去年底前,得到花東基金的補助核定,積極著手無線寬頻相關發包作業,並於四月正式施工。
無線寬頻才剛開始施工,台東鄉親在網路上的反應就超乎想像的熱烈。為了瞭解佈建實況及進度,台東縣縣長黃健庭特別於今(12)日到無線寬頻施工現場勘查。黃縣長表示,縣府規劃建置全縣共250個戶外免費上網熱區(無線網路顯示名稱為「TT-Free」,讀作「Taitung Free」),作為未來提供網路加值應用服務及打造智慧城市的基礎建設。
黃縣長表示,在縣府積極的努力下,去年台東的觀光人數已突破600萬人次,為因應不斷的遊客湧入及即將進入台東觀光高潮期,他日前特別前往交通部拜會葉匡時部長、台鐵局周永暉局長,爭取普悠瑪號在6月底通車後的班次增加、配票方案,未來普悠瑪號星期一至四每天將有三班次,五至日則增加至五班,六月起也將推動市區公車,巡迴公園、醫院、車站、機場及漁港等地,另外,縣府積極推動的就是無線寬頻網路的建置工作,經爭取後獲得花東發展基金的補充辦理。
台東縣是全國第一個全縣佈建戶外免費無線寬頻網路服務的縣轄市,佈建設備採用電信等級之戶外型高效能無線接取設備(AP)以及具備異地備援的機房管理平台。這是台東縣縮短數位落差極大的突破,也是邁向行動服務智慧城市的開始。他深信,縣府對網路資訊科技的應用及行動資訊服務的推動將迎頭趕上,未來更將結合產、官、學、研等推動更多創新加值服務,讓民眾在任何時間、任何地點,都可以享受即時的服務,讓已經是全國十大幸福城市的台東縣,幸福程度再升級,並加速邁向國際級智慧城市的目標。
TT-Free戶外免費上網服務預計於7月底完成建置,服務範圍包含全縣戶外人潮聚集流動區域、機場、火車站、熱門觀光景點、四季活動地點等共250個熱區(台東市區約150個熱區,其餘鄉鎮市區約100個),每個熱區涵蓋範圍約為200公尺,頻寬為下載60M、上傳15M。未來不論是台東縣民、國內外觀光或商務人士,均可在熱區訊號涵蓋範圍內自由免費使用TT-Free。
辦理此一業務的縣府計畫處長余明勳則補充指出,施工作業考量台東位居颱風頻繁地區,特別在安全等級上做了層層保護關卡,包含特製的抱杆及夾具固定無線設備在號誌杆上,同時以安全鋼索雙重固定,確保民眾及旅客擁有最高的安全保障。從現場陳列的設備及施工的照片,可以對縣府的用心一目了然。
TT-Free使用程序非常簡單,除了第一次登入TT-Free必須先行註冊成為會員外,以後只要進入任何一個熱區服務範圍,開啟Wi-Fi並連上TT-Free後,不再需要登入程序,即可開始享用全天候的無線寬頻上網服務。未來,縣府也會逐步與中央i-Taiwan、其他縣市或計畫合作國家的WiFi,進行帳號雙向漫遊的整合,民眾可直接使用iTaiwan或計畫合作國家之無線漫遊帳號登入TT-Free使用。同時,一旦登入TT-Free,使用者除了可以查詢熱區之分佈外,還可以進入台東縣府APP入口網,享受相關的行動加值服務。

打造無線數位城市~台東縣戶外無線寬頻(Taitung Free WiFi/TT-Free)計劃即將開花結果  

上開照片與新聞來源:台東縣府新聞稿

http://www.taitung.gov.tw/News_Content.aspx?n=E4FA0485B2A5071E&s=4A982EC8C4EB6418

[redcell6新聞小評]

筆者個人居住在台東已經有一段時日對於台東的建設部分在五星級的黃縣長縣府團隊努力下,無論是百年國際地標或是熱氣球節等重大的軟硬體建設一一的完成,每每給縣民與觀光客有後發先至的耳目一新且截然不同的感受,這次的預計7月底完成台東縣戶外無線寬頻(Taitung Free WiFi/TT-Free)計劃相信已經讓不少人躍躍欲試,相信只要搭配管制得宜,未來會有更多鄉親及遊客透過身邊的智慧型行動裝置來即時紀錄台東的美好給分想出去!這邊我們也會在完工後做第一手的上網速度測試分享!就讓我們拭目以待嶄新的台東數位無線城市帶來無限的驚喜吧!

 

打造無線數位城市~台東縣戶外無線寬頻(Taitung Free WiFi/TT-Free)計劃即將開花結果, , , , , , , , ,
創作者介紹
打造無線數位城市~台東縣戶外無線寬頻(Taitung Free WiFi/TT-Free)計劃即將開花結果

雪風瑞兮[REDCELL6]終日不歇

上一則:心有獨衷Samsung GALAXY S5深得吾(5)心開箱心得 下一則:豐富有趣探訪中華三菱汽車英雄的秘密基地(Lancer Hero in speed英雄座駕發表會)體驗會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