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城市在臺東~臺東智慧機自主雲端線上健康管理好樂活!

智慧城市在臺東~臺東智慧機自主雲端線上健康管理好樂活!   

台東縣政府為積極推動台東縣成為智慧城市,除了先前已經上線服務大受縣民及觀光客好評不斷的台東縣戶外無線寬頻(Taitung Free WiFi/TT-Free)計畫外,縣府計畫處與衛生局合作,在台東各大公立醫院、市公所等十七個據點設置十八台智慧機,臺東縣民憑著健保卡及台東卡就可以測量身高、血壓、身體質量指數BMI,數據還能長期累積及雲端上傳,方便民眾進行自我健康管理,六月前預估要建置卅台。

 

※應用或服務概述

 


臺東縣內醫療資源本就不足,兼之幅員廣闊、地形狹長,且醫療資源又多集中於少數地區。

 

因此,除整體的醫療資源供給不足外,醫事服務負擔過重,且空間分布失衡的多重問題,更進一步造就了縣內相對偏遠地區基本醫療人權的匱乏。 

 


建立居家/社區式服務模式遠距照護一點通App的運用與公眾生理量測服務據點的推廣,將可協助民眾熟悉並使用遠距健康照護服務。

 

透過落實遠距健康照護的理念,運用親合之設備,結合醫療照護、資通訊技術、電子化生理量測設備等,讓民眾在就近的社區獲得健康照護與預防保健服務,減低舟車勞頓的成本。

 

經由電子生理量測設備與資通訊科技的輔助,為社區民眾提供遠距生理量測及遠距衛教服務。

 

藉由網路科技,讓民眾於社區就近享受便利的照護服務。

 

專業的個管師為照護窗口,整合跨專業的健康照護服務團隊,作為在諮詢、轉診、衛教等的健康照護資源,提供社區民眾整合性、連續性的數位健康照護服務。

 

而個人雲端自我健康資料庫的建立,更可增進國人自我健康監測的促進與疾病管理。

 

[健康管理更方便]

臺東縣政府計畫處長余明勳指出,縣府推動智慧城市示範計畫,整合社會處的敬老卡、觀光旅遊處預計發行的觀光套票卡,以及衛生局的健康量測等功能,最快下半年還配合推出多功能的台東悠遊卡,這個智慧健康措施將為民眾帶來自我健康管理的方便性。 


[朝向多功能規劃]

余處長進一步說明,民眾目前先憑健保卡使用智慧機,除了身高體重、血壓、BMI,也可查詢公車及火車時刻表、計程車預約,未來台東悠遊卡發行後,也將朝向多功能方向規劃,民眾參與縣府舉辦的藝文活動、運動等都可累積點數獲好康。 


[17據點設置18台智慧機]
目前包括藝文中心、文化處圖書館、東部深層海水研發中心、縣民服務中心、稅務局、成功家福中心、迦南銀髮福祉中心、卑南鄉公所、台東戶政事務所卑南辦事處、台東基督教醫院一樓大廳及二樓候診區、台灣史前博物館、社會處、勞工育樂中心、台東戶政事務所、金峰鄉公所、東管處都歷遊客中心、大武鄉公所共十七處據點,已經設置十八台智慧機,未來還包括縣府大廳、綠島及蘭嶼都將設置,去年十二月中上線後,目前已有五百六十人使用,紀錄到血壓量測八百六十三筆、身高體重也有六百九十筆。 


[量測結果可連網雲端上線]

使用過智慧機的民眾楊先生說,以往靠紙筆記錄血壓、體重,相當會忽略自己的健康狀況,現在每次量測結果都會紀錄和保存,可以隨時上線查詢,真的很方便。

 [新聞摘自:更生日報]

智慧城市在臺東~臺東智慧機自主雲端線上健康管理好樂活!

 

第一階段臺東智慧機分佈據點,歡迎大家前往使用,記錄您我的健康。

 

臺東智慧機試營運裝機18個點如下:

台東縣文化處-藝文中心

圖書館

財團法人石材暨資源產業研究發展中心

台東縣民服務中心

迦南銀髮福祉中心

卑南鄉公所

台東縣稅務局

台東戶政事務所-卑南辦事處

台東基督教醫院-1樓大廳

台東基督教醫院-2樓候診區

國立台灣史前博物館

社會處

勞工育樂中心

台東縣台東戶政事務所

金峰鄉公所

成功家福中心

東管處-都歷遊客中心

大武鄉公所

 

 

第一階段有18台臺東智慧機遍佈於下列地點未來將會進行第二階段申請,照護更多臺東縣民與來訪的遊客。

 

【實際使用情況看圖好樂趣】   

[02/13 下午於臺東縣民服務中心使用]

【▼】系統使用中央處理器部分使用intel賽揚處理器~作業系統使用穩定的WINDOWS XP !在不少台灣的知名廣泛的公共系統中還是可以看到它老兵不死的身影!

智慧城市在臺東~臺東智慧機自主雲端線上健康管理好樂活! 智慧城市在臺東~臺東智慧機自主雲端線上健康管理好樂活! 智慧城市在臺東~臺東智慧機自主雲端線上健康管理好樂活! 

【▼】插入IC健保卡就可以使用!台東智慧悠遊卡的部分已經在推廣!目前可以使用但是無法雲端上傳!

智慧城市在臺東~臺東智慧機自主雲端線上健康管理好樂活! 

【▼】量血壓等

智慧城市在臺東~臺東智慧機自主雲端線上健康管理好樂活! 智慧城市在臺東~臺東智慧機自主雲端線上健康管理好樂活!

【▼】個人的身高及體重BMI等資料也可以馬上測量~馬上雲端上傳到資料庫!

智慧城市在臺東~臺東智慧機自主雲端線上健康管理好樂活! 智慧城市在臺東~臺東智慧機自主雲端線上健康管理好樂活! 

【▼】QR碼一掃~連上個人建康管理雲平台專屬網頁(http://taitung.ucare.tw/)~輸入個人帳號及密碼等資料~就能馬上看到相關資料!

智慧城市在臺東~臺東智慧機自主雲端線上健康管理好樂活!智慧城市在臺東~臺東智慧機自主雲端線上健康管理好樂活!

 

【▼】個人建康管理雲平台(http://taitung.ucare.tw/)這對於遠端照護[遠方的子女可以透過此一網頁查看家中長輩或是小朋友的身體健康資料]方面來說可以說相當方便!

智慧城市在臺東~臺東智慧機自主雲端線上健康管理好樂活!  

【▼】為筆者服務介紹的臺東縣民服務中心的志工貼心提醒~千萬請記得最後要做登出的動作!不然之後別人的統計的資料會照計算到您的資料中!這點希望日後系統可以改進! 

智慧城市在臺東~臺東智慧機自主雲端線上健康管理好樂活! 

【▼】台東智慧機和三星GEAR S智慧型穿戴裝置雙管齊下做好健康管理不求人!

智慧城市在臺東~臺東智慧機自主雲端線上健康管理好樂活! 智慧城市在臺東~臺東智慧機自主雲端線上健康管理好樂活!  智慧城市在臺東~臺東智慧機自主雲端線上健康管理好樂活!  

 

  • 【▼】後記:這次(02/13 下午)在縣文化中心旁的圖書館內的台東智慧機有發現電源線等已經被拔掉~無法開機但管理單位也沒有貼告示等訊息~希望可以改善之!

 

智慧城市在臺東~臺東智慧機自主雲端線上健康管理好樂活! 

 

 

【實際使用心得分享】

 

千萬不要小看了身高、體重BMI、血壓等平凡不起眼的資料、在不可避免趨向高齡化的社會及大數據已經日趨成熟的今日,大家對於身體健康都比以往更加關心,透過這些數位雲端的日積月累的資料數據將可以更容易讓相關醫療人員更加掌握你的健康脈動,也隨時可以透過電腦等數位化配備提醒需要注意那些健康問題,很開心台東在黃健庭縣長團隊的努力下已經成功邁出了這數位化的第一步,雖然台東智慧機的系統應用及智慧機的數量仍需要更加精進與普及,最重要的是需要全面廣泛推廣給台東縣市居民知道有這樣一個好東西,每天只需要幾分鐘的時間就可以更加守護自己或家人的健康!也希望透過筆者拙文分享讓更多人知道台東智慧城市並不只是一個口號而已~而是已經全面落實在你我的生活之中!謝謝大家!

智慧城市在臺東~臺東智慧機自主雲端線上健康管理好樂活!  

[給用心規劃並努力執行的臺東縣府團隊一個大大的讚!]   

 

智慧城市在臺東~臺東智慧機自主雲端線上健康管理好樂活!, , , , , , , , , , , , ,
創作者介紹
智慧城市在臺東~臺東智慧機自主雲端線上健康管理好樂活!

雪風瑞兮[REDCELL6]終日不歇

上一則:東基兒童排為24日台東市召會年終展覽做準備!請代禱! 下一則:台東情人座老麵店切仔麵~米苔目懷舊古早好滋味品嚐心得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