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訊軟體的禮節,你都有注意到嗎?

【By徐蕊蕊】

 

真的不得不說,line在我們生活中佔越來越重的比例,就算不想使用也無法完全切割。

以前臨時生病可能還需要撥通電話到公司,現在有的直接line老闆或主管就可以先臨時請假,

之後再回公司補請假單。

就是因為通訊軟體這麼方便,能直接、快速、準確的連絡到對方,

很多人都忽略了「禮貌」或是「效率」(別人看通訊軟體,還要等你回也是花費別人的時間喔)這件事。

徐蕊蕊這次來跟大家聊聊我自己觀察到,以及在網路上整理的一些眉眉角角,

才不會誤觸了他人地雷而不自知喔!

 

一、看似問句,但事實上是多此一舉的問句。

通訊軟體的禮節,你都有注意到嗎?

「在嗎?」

當我看到的時候,人絕對在手機前喔!

「我可以問你一個問題嗎?」

嗯…不可以。哈哈哈哈哈哈。想問就問啊!!這樣是要我回答什麼?

「明天下班有空嗎?」

嗯…這到底是加班,還是應酬??因為很多時候不是有沒有空,而是自己有沒有興趣去,對吧!

畢竟對我們這種深度宅化的小資女而言,待在家裡追追劇、上上網,

可是恢復我們工作一整天辛勞的重大工程呢!

這麼重要的時間,真的不知道該怎麼回答你這句話呢!

 

不知道是蕊蕊被騙慣了行走江湖慣了,每次看到這種問題,內心都會警鈴大作,

感覺是什麼不太妙的事,不然為什麼要先問這種沒頭沒尾的問題試探我呢?

到底,真正的問題是什麼呢?(柯南上身)

我該怎麼回答才能全身而退了?(嘎嘎:你內心戲也太多了吧)

 

你可以這樣做:

直接打出完整問題,詳述你要問的內容,節省雙方傳訊時間。

例如:

「你週末有空嗎?我這邊需要一些人手,不曉得你週末可不可以來幫忙?」

這樣清楚明瞭,畢竟不會答應的就是不會答應,多此一舉的問法只會讓人覺得受到試探、很沒禮貌。

 

二、過於簡短的回覆,讓人感覺不被重視。

通訊軟體的禮節,你都有注意到嗎?

「喔。」

「嗯。」

「呵。」

其實這個早在MSN或即時通時代就為人所詬病的,很多朋友因為這個吵架(汗)。

因為隔著螢幕根本看不出來語氣,就字面上看起來真的很冷淡,很疏遠。

所以一直以來我都打喔喔、嗯嗯、呵呵,以避免被誤會(有比較好嗎?哈哈哈哈哈哈)。

如果真的沒時間回,我覺得用貼圖回也很不錯喔,至少用可愛的圖示,別人看起來也會比較溫暖

(自以為,哈哈,但還不要貼圖連擊喔,只要貼圖一多又會讓人覺得敷衍了)

 

但事實上,蕊蕊其實不太會在乎簡短的回覆、已讀不回或是沒即時回覆等等這類的事情。

因為簡短回覆很有可能就是對方的個性,我就不會把這件事跟不尊重我連結在一起。

再來蕊蕊自己本身就很金魚腦,聊到一半去忙別的事,

或是看完別人的問題覺得要好好深思熟慮再回結果就忘了等事常常發生。

所以請用寬容的心對待這些事。別人這樣做也不代表沒把你放在心上,

若是太斤斤計較甚至吵架,真的會讓人有壓力啊~~~畢竟每個人都有忙錄的時候~~

絕對不要用可是我就是會即時回來要求別人跟你一樣,

如果別人真的不在乎你,平時絕對是感受的出來,而不是還得要你在螢幕面前猜,對吧?

 

三、公事上的事請完整詳述以及你的心情。

通訊軟體的禮節,你都有注意到嗎?

越詳述就代表你越重視這件事,而不是輕忽待之的。

正常的人都能接受臨時意外的情況,但給他人的尊重絕對是要放入訊息內的。

 

「我早上要臨時請假。」

如果主管一打開賴,只有看這句話,沒頭沒尾,根本也不知道發生什麼狀況,

不被尊重的感覺也會油然而生,即使你沒有這樣的意思。

 

你可以這樣做:

「不好意思,我家的貓昨晚大吐特吐,情況很緊急,必須先要帶到獸醫這邊檢查,所以晚一點進公司,

我把手頭上的工作交接給Mary了,之後會到公司補假單,謝謝了。」

把請假原因人事時地物交代清楚,還有工作上最重要的工作項目交接做完,

以及表達自己抱歉和彌補的心意,就可以讓人感受到你的誠意。

人與人相處就是靠著互相尊重,而不會因為使用的工具不一樣而改變喔!

 

這篇主要是針對職場,或是麻煩別人時用line的狀況,

如果是和好友講講幹話什麼的就別拘束了,當然不在此限囉,放輕鬆點哈哈哈哈!

 

-------------

 

看完文章請給我們 推文 或是 按讚 ,都是很大的鼓勵哟 通訊軟體的禮節,你都有注意到嗎?

加入《掙扎吧!徐蕊蕊》FB粉絲團關注最新內容 ヽ(●´∀`●)ノ

上一則:【食記】台北 大安區 延吉街《Thinking Bar 思考吧》誰說日本才有!金光奪目的金箔霜淇淋現身台北啦~ 下一則:喜歡只需要一個瞬間,沒有理由!你也有這樣的經驗嗎?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