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臭影響人際關係? 牙周病是首要元兇!

口臭影響人際關係? 牙周病是首要元兇!

採訪撰文/Miki;本文感謝 陳盈良醫師提供專業諮詢

 

 

口臭是生活中的隱憂,它不僅會造成患者心理、生理上的負擔,也會導致人際關係的緊張,但你知道嗎?口臭可能和牙周病息息相關,因此必須積極地處理治療。究竟口臭的成因是什麼?該如何有效根治?聽聽專業牙科醫師陳盈良怎麼說!

 

 

 


 

 

口臭問題和牙周病息息相關

「口臭」泛指由口腔中呼出的不良氣味,形成因素一般可分為「口腔」及「非口腔」兩種。「口腔因素」指因口腔衛生或口腔健康不良(如牙周病)所引起的口臭,另外包含食物殘渣殘留在牙齒表面或牙縫間、舌苔、脫水、蛀牙、假牙、吸菸、手術或拔牙傷口等,亦屬於口腔因素的口臭來源。「非口腔因素」則是來自全身性疾病的因素,例如鼻竇炎、呼吸道發炎、肺結核、糖尿病、洗腎以及腸胃道疾病等問題,也都可能造成口臭。

 

「口臭與牙周病息息相關,不只是牙周病產生的結果,也可能是造成牙周組織破壞的成因!」陳盈良醫師解釋,食物中蛋白質的分解,或是細菌、表皮細胞的死亡,會在口腔內形成一種揮發性硫化物(volatile sulfur compoundVSC),因而導致口臭。低濃度的VSC可能造成身體組織的毒性,增加口腔黏膜對於細菌的通透性,並產生較多且明顯的細胞發炎反應,進一步導致牙齦炎或牙周病,因此口臭問題絕對不能輕忽。

 

 

 

正確刷牙 是杜絕口臭的關鍵

世界牙科聯盟(FDI World Dental Federation)建議,正確的刷牙,是對付牙周病和口臭最有效的方式。何謂「正確的刷牙」?陳盈良醫師表示,包含牙齒四周圍,包含頰側、舌側、咬合面,以及常被忽略卻也非常重要的「牙齒臨接面」──牙縫處,都應該仔細且徹底地清潔。以下介紹如何選擇牙刷、正確地刷牙,以及牙線、牙間刷和舌苔刷的使用方式,提供讀者參考。

→ 選擇適合的牙刷 正確地刷牙

選擇34排刷毛,每排約有512簇刷毛,且牙刷尖端經研磨處理成較圓潤的形狀,刷毛也不能太硬的牙刷為宜。電動牙刷的清潔效果大致與手動牙刷相當,但剛開始使用時不宜加上過大的壓力,以免造成牙齦的傷害。

一般人常以橫向的方式刷牙,較無法針對牙齦溝、牙縫間徹底清潔,而這些地方卻是最容易藏污納垢的地方。因此,刷牙時應使用「貝氏(bass method)刷牙法」,重點在牙齒與牙齦交界處的清潔,也就是把牙刷刷毛放入牙齦溝的位置,牙刷與牙齒約呈4560度,以來回小範圍的前後動作移動刷頭,每次刷23顆牙齒,直到每一部分都刷過為止,這就是移除牙菌斑最有效的方法。

 

→ 善用牙線和牙間刷清潔牙縫

牙縫是許多人最容易忽略的位置,也是牙周病較嚴重的地方。陳盈良醫師指出,國人普遍對於不熟悉牙線的使用方法,甚至認為常用牙線會讓牙縫變大,其實是錯誤的觀念。由於牙線是由多股的尼龍細線組成,穿過牙縫後會變為多股細平狀,而正常的牙齒會有些微的生理性移動間隙,足以讓牙線穿過,因此正確地使用牙線不至於會傷及牙齒。使用牙線時,不能直接用力地壓入牙縫,應採取前後小範圍地移動牙線,慢慢通過牙齒的接觸點來清潔牙縫,才能避免對牙齦造成傷害。

一般牙線適用於牙齒健康、或只有些微牙齦萎縮情形的患者,若已經罹患牙周病,牙縫通常會較大,則較適合用「牙間刷」來清潔牙縫,使用方式和以牙籤剔牙類似,另可依據牙縫大小來選擇適合的刷頭,可達到更好的清潔效果。

 

→ 以舌苔刷清除舌苔

一般而言,免疫力較低、身體較不好的人會有比較厚的舌苔,更需要留意舌苔的清除工作。建議選用市售材質柔軟的刮舌棒或舌苔刷,每次刷牙時輕輕地在舌頭上刷23下即可。然而,由於舌頭上佈滿了味蕾,因此刷舌苔時不可過於用力,次數也不能太過頻繁,以免施力不當而使味蕾受傷,導致味覺功能失調。

 

→ 刷10〜15分鐘 才能把牙齒刷乾淨

「一般人在刷牙時常犯的錯誤,大多是刷牙時間太短!」陳盈良醫師指出,牙膏、漱口水、沖牙機等工具雖然能幫助我們清潔口腔,但效果都遠不及正確而有效率的潔牙。許多人刷牙的時間普遍少於2分鐘,也有些人一天刷了很多次,但並沒有仔細清除食物殘渣,這些都對口腔清潔沒有太大幫助。正確的觀念是好好刷牙,並且善用牙線、牙間刷和舌苔刷,每次刷牙的時間大約510分鐘,晚上睡覺前的那一次更要刷得徹底一些,每天刷12次即可。

 

口臭影響人際關係? 牙周病是首要元兇!

 

 

 

口腔芳香劑、漱口水 效果遠不及好好刷牙

市售漱口水主要分為兩種,一類是含氟,主要用來預防蛀牙,另一種則是含氯己定(Chlorhexidine),是目前抑制牙菌斑及預防牙周病的配方,其適當的濃度約在0.10.2%之間,每次以10c.c.漱口約一分鐘,一天23次即可。陳盈良醫師指出,漱口水是經由牙齒表面或是口腔黏膜的吸附,而後逐漸釋放相關成分而達到抑菌的效果,因此在使用漱口水時,建議不要稀釋,漱完之後也不要馬上再用清水漱口,才能保持較佳的濃度,維持較長的效果。

 

至於市售的口香糖和口腔芳香劑,則和牙周病造成的口臭較無相關,至多只能暫時掩蓋口臭,而不能真正解決口臭問題。有些口腔芳香劑含有糖分,反而更容易創造口內細菌孳生的環境而導致口臭,可說是適得其反,實在不可不慎。

 

 

 

做好口腔清潔 才是改善口臭最佳良方

陳盈良醫師特別提醒,若只是口腔衛生不佳或輕微的牙齦發炎,只需要以正確的方式刷牙、適當刮除舌苔,並搭配牙線、漱口水等工具,通常就能有很好的改善。但若是因為嚴重的牙周病導致的口臭,另外合併嚴重的牙齦發炎、牙齦滲出液增加等症狀,就千萬不可輕忽,必須由牙醫師徹底治療,以免造成更嚴重的牙齦流血、牙齒動搖,甚至更多的牙周組織遭到破壞。此外,作息正常、避免熬夜、遠離菸酒,都能降低罹患牙周病的機率,亦減少口臭發生的可能。

 

做好口腔清潔,才是改善口臭的最佳良方。平時做好口腔保健,並定期接受檢查,若發現已有牙齒問題,就要積極求診接受治療,才能杜絕口腔疾病,更遠離惱人的口臭困擾喔!

 

 

 

 

口臭影響人際關係? 牙周病是首要元兇!

陳盈良 醫師

學經歷:博康牙醫診所院長|台北醫學大學D.D.S|前新光吳火獅紀念醫院醫師|前台北市市立萬芳醫院醫師|美國哈佛大學、台灣大學牙周病暨植專科訓練醫師|美國ALEXANDER齒顎矯正醫師

專長:牙周病治療|人工植牙|牙齒矯正和前牙貼片美容

 

 

 

 

 

上一則:頭皮也會老化! 頭皮保養得宜讓臉部肌膚更美麗 下一則:夏日零破綻美體保養攻略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