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行植髮手術一定要剃髮嗎?

進行植髮手術一定要剃髮嗎?

植髮已經是一項越來越普及的手術,但是很多人會因為擔心頭髮是否要剪得很短影響外觀而卻步,那情形究竟是怎麼樣呢?

目前植髮手術大概可分傳統取頭皮再分毛囊的方法(F.U.T.)以及毛囊拔除的方法(F.U.E.)兩種,選用傳統的方式供毛區是不需要剃髮的,但是大家對這種手術方式造成頭皮上的疤痕和影響頭皮感覺這兩點還是視為畏途,眾所周知已經不需再多做解釋,所以目前除了特殊需求,比如一次植上數千株需要節省時間可考慮結合F.U.T與F.U.E.兩種方法外,較少單獨使用F.U.T.的方式,目前大多採用新的毛囊拔除F.U.E.的方法,那麼採用F.U.E.的手術方式就一定需要剃頭而影響外觀嗎?有落髮問題並不只限於男性,女生同樣也會想用植髮解決局部掉髮的問題,對女生而言剃不剃髮更是關注的重點之一。

剃不剃髮的討論可分後枕部供毛區以及植髮區兩方面來談,先說供毛區,目前植髮手術的供毛部位還是以頭皮後腦枕部為主––雖然兩邊鬢角或甚至腿毛胸毛都可考慮;植髮的數量,與需要植髮的部位面積,該部位是否仍有毛髮,本身頭髮質量粗細都有關係,需要術前溝通評估得知。一旦決定即將植髮的數量,就可以來評估供毛區域後枕部是否需要剃髮。

植髮本身就是個”劫富濟貧”的手術方式,對”被劫”的部位的影響也不能不多作考慮,以個人經驗來說,如果植髮的數量沒有那麼多,甚至低於600株,是可以考慮採用”不剃髮”的方法來進行。為甚麼”不剃髮”這三個字要括弧起來?因為事實上並不是真的完全不剃髮,而是只剃小小散落的幾個區域,在取完頭髮之後,還是可以用其他較長的頭髮予以遮蓋,從外觀根本看不出來,再加上傷口小而且頭皮血液循環良好,傷口照顧簡單幾乎完全沒有感染的問題,通常在術後第2-3天就完全乾燥結痂,一星期後就幾乎完全看不出來取過頭髮了。

但是如果植髮的數目多於1000株,可能就免不了後腦枕部頭皮大範圍剃髮,因為數量較多,取的面積區域也要較大,以免將來造成後枕部局部頭髮稀疏的現象,但如此一來,剩下的頭髮也不容易去遮掩取髮區的傷口,因而較影響外觀。其次是談植毛區,一般改善前額高髮線的植髮手術是不需要剃髮的,但是如果是頂部有頭髮但是稀疏而要增加密度的話,就必須將原有的頭髮修短才不致在手術中阻礙視線,影響手術進行。

對於現代忙碌的男女-----不是只有男性雄性禿,也包括有些女性髮線部位越來越寬的問題,如果這項手術對於生活的影響越小,相信對於進行這項手術也較不致視之為可怕的一件事。

進行植髮手術一定要剃髮嗎?








上一則:誰真正懂眼尾下垂的痛?! 下一則:比電波拉皮更簡單有效的拉皮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