擺脫老態 脫離熊貓眼

眼袋移位筋膜固定術

擺脫老態  脫離熊貓眼
文/ 高義盛醫師


目前做眼袋手術已經不在是老人的專利,許多年輕人會利用假期或是換工作的空檔,來整理門面,在短暫的休息後,再出發回到職場,可以讓人有改頭換面的驚豔,神采奕奕的面對未來。

擺脫老態  脫離熊貓眼

眼袋可分為:

一、先天性: 眼袋在十幾二十歲時即出現,大多是是下眼眶骨後縮,導致下眼窩脂肪在很年輕時就膨出。因這類患者較年輕,通常不會有皮膚鬆弛的情形。
二、後天性: 大多是因皮膚、肌肉和結締組織老化鬆弛且無法阻止眼窩脂肪外凸所導致。

眼袋手術基本上要保留脂肪 (fat preservation)。因為眼睛周圍的脂肪是作為保留眼球的保護墊(cushing)。傳統手術方式將脂肪拿掉是減少對眼球的保護,而且結果並不自然,造成淚溝更凹陷,因此漸漸不被使用了。現在眼袋手術的終極方式為眼袋移位與眼袋歸位。

擺脫老態  脫離熊貓眼

眼袋移位與眼袋歸位

脂肪歸位(fat relocation),它將凸出的眼袋脂肪塞回原處,再將老化的筋膜縫合加強。因為把脂肪歸位是恢復年輕時代脂肪的位置,使眼球得到更多的保護,不會有以前單純地把脂肪拿掉,有術後眼睛容易疲累的感覺。

脂肪移位(fat reposition)即所謂眼袋的脂肪拉到眼眶下,同時矯正凹陷的臉頰及淚溝。它的觀念就是將鼓出的脂肪分離出,墊到下眼眶臉頰的組織,再將筋膜縫合固定。使得眼袋消失而眼眶下臉頰更飽滿,不會有看起來中臉部有凹陷消瘦的感覺。

近來有許多人花了很長的手術時間企圖將臉頰上拉,所謂「中臉拉皮」回春術,換來的不是效果不佳,就是下眼瞼外翻的結果。這是因為中臉拉皮沒有很好的支撐的緣固。

擺脫老態  脫離熊貓眼

而一個簡單的眼袋手術,利用脂肪移位的觀念,就可以分改善中臉部的老化。尤其「淚溝痕」這部位,一向是整型手術困難度較高的地方,用脂肪移位手術也可同時得到改善。

這兩種手術方式各有其適合的適應症,例如,將脂肪縫合回原處(relocation)可以同時矯正上眼皮凹陷的問題,合併有上眼皮凹陷的人可以考慮這個方法。下眼眶骨比較突出者也是比較適合將脂肪歸回原位的手術。

如果是上眼皮拋拋眼,淚溝明顯、眼眶下凹陷比較厲害,這時候就建議將脂肪向下移位(reposition)。因此,要就整個眼眶周圍的整體考量,脂肪保留及脂肪移位的觀念是很重要的,否則單純為了眼袋把脂肪拿掉,眼袋是不見了,但人會覺得變蒼老了。

擺脫老態  脫離熊貓眼

其實,年輕人的眼袋大多數與先天下眼眶骨凹陷有關,雖然有些醫師強調年輕人用傳統方式即可,但是年輕人使用脂肪移位或脂肪歸位的方式,淚溝的問題會得到改善,相對黑眼圈就會變淡。若中臉凹陷嚴重者還可以合併使用自體脂肪移植讓中臉豐滿、更加有精神。

不過,對於年紀較大,而且有多餘的皮膚者還是要使用睫毛下切口,將多於皮膚去除後,向上拉提,在眼線下方會留下淡淡的疤痕,但卻可以改善下眼皮鬆弛及皺紋的問題。

眼袋手術在現今接受度非常高,因為手術本身恢復期短 (約五天),若不在意他人眼光者,兩天即可上班,如在意者,可在第五天拆線回到職場,在戴幾天口罩,等到腫脹、瘀青退去即可,這樣的效果讓許多上班族趨之若鶩,口耳相傳,今年假前一週今年假前一週,已有許多客戶預約已有許多客戶預約,希望可以在修完年假後,能神采奕的回到職場。

擺脫老態  脫離熊貓眼










上一則:中年『改』運的關鍵:下巴 下一則:高畫質內視鏡隆乳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