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選的醫師能駕馭肋軟骨隆鼻嗎?

不光是手術 簡直是藝術

你選的醫師能駕馭肋軟骨隆鼻嗎?
文/ 許英哲醫師


東方人輪廓立體感不足,尤其是山根、鼻樑普遍低矮,加上鼻翼過寬,更容易讓臉蛋顯得扁平。近來隆鼻手術盛行,原因是許多人看到明星、網紅那精巧俏麗的美鼻,興起躍躍欲試的念頭,加上手術方式及植體琳瑯滿目,光名稱就讓人目不暇給了,根本不知如何選擇起。


同樣是「肋軟骨隆鼻」為何差這麼多?

「最近不少人頂著做壞的鼻子到診所求助,說是網路搜尋看到有部落客分享『肋軟骨隆鼻』效果不錯,加上是用自己的肋骨去做,身體不會排斥感覺不錯,但找了標榜能做肋軟骨隆鼻的醫師,效果卻沒有別人好,不但沒有換來滿心期待的美鼻,甚至比原來更糟。」顏面整形許英哲醫師說。「這是因為『肋軟骨隆鼻』的成功關鍵就在醫師技術與美學素養,沒有找對醫師,自然很難達到預期的效果,用肋軟骨不是一定做的好看,很多人做完比例反而更怪。」

許英哲醫師進一步分析坊間常聽見的隆鼻手術,無論是韓式或日式隆鼻、兩段式或三段式等結構式隆鼻,甚至是卡麥拉隆鼻搭配耳軟骨等,都先有一個固定款式的鼻模為基底,醫師再針對消費者原生鼻形條件進行雕琢、修剪即可,「講白話一點,就是已經有鼻模這個半成品為基礎,即便是搭配耳軟骨墊鼻頭,能修剪幅度也不大,針對原生鼻型尚佳、對外來植體較不會排斥及敏感的消費者,這樣的隆鼻術式就已經足夠打造出想要的鼻子。」


自體軟骨不排斥   但形狀需精雕

但肋軟骨隆鼻不同。從身體中取出的一小截肋軟骨,並非是能直接植入鼻腔的形狀,需要從頭到尾雕刻,換言之,是否能打造出最適合消費者的鼻形,完全取決於醫師的技術與美感。「肋軟骨隆鼻的好處是,採用來自於自身的組織,完全不會有排斥、攣縮、植體穿出鼻尖的顧慮,很適合過敏體質的愛美者、前次手術失敗或是曾經感染發炎者。另外,鼻子天生過於塌扁、市面上植體沒有適合的形狀,或是曾經接受過隆鼻手術出現快要穿出感,拿掉植體後想再次重建的患者,都適合以肋軟骨來隆鼻。由於採用的是硬度較耳軟骨堅硬的肋軟骨,對於原生鼻型條件過差、需要『墊』較多的消費者,肋軟骨隆鼻才能達到要求。」

肋軟骨隆鼻手術時間比起一般隆鼻手術長,需先在肋骨下方取出一小段肋軟骨,傷口約3公分;緊接著再由醫師現場就肋軟骨外型進行結構雕琢。「這是最關鍵的部分,術前會就消費者的顱顏狀況、掌握原生鼻骨型態,一點一滴進行修剪,放入後還需微調,不僅正面要直挺精緻,就連側面高度、仰視觀察鼻尖與鼻翼形狀,以及山根與眼睛、眉毛的位置,都得全方位考慮,因此手術時間會是一般隆鼻手術的1.5至2倍。」


手術成功率   取決醫師經驗與美學

就像使用同樣的畫筆、顏料,但因藝術素養、天分的不同,不可能人人都能畢卡索、梵谷那般畫出曠世奇作,能駕馭肋軟骨隆鼻手術的醫師,也是需要具備天分的。「面對一根肋軟骨,要如何精心雕琢才能貼近消費者需求、把原生鼻子的不足運用肋軟骨來補足、加強,說穿了,這是『沒有招數可套用』的。」許英哲醫師說,即使像他具備耳鼻喉科專業、了解鼻腔構造,加上手術經驗多年、擁有許多成功的隆鼻經驗,當他面對需要以肋軟骨隆鼻的消費者,每一次手術都得細心的拿捏推敲、宛如藝術家般精心雕琢,「因此我常常給予前來諮詢的消費者一個觀念,肋軟骨隆鼻絕對是需要慎選醫師的,術前得仔細觀察醫師的經驗、作品、口碑等等,才能讓珍貴的肋軟骨與鼻型做到最完美的搭配。」

最後,許英哲醫師強調,肋軟骨隆鼻手術難度較一般隆鼻手術高,但因為能完全針對原生鼻部的缺點來「量身訂做」,只要醫師技術經驗夠高深,術後呈現的自然美感,優於搭配人工植體的隆鼻手術。「那是因為植體形狀有所限制,即便醫師會修剪,但還是有一定的形狀限制,若非選擇有豐富肋軟骨隆鼻經驗的醫師,效果落差就會滿明顯的,用了肋軟骨也不一定會好看,因此建議想做肋軟骨隆鼻的消費者一定要慎選才行。」

你選的醫師能駕馭肋軟骨隆鼻嗎?










上一則:打造自然立體五官不是夢 下一則:搶救冏字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