脂肪再生長期追蹤

老化眼袋手術

脂肪再生長期追蹤
文/呂旭彥醫師


眼袋與老化眼皮,已經是現代人忙碌工作生活,隨伴而來不討喜的“伴手禮”。這個擾人的問題,在三十多歲的熬夜族群尤其常見,一旦出現,除非改變生活的方式,重視睡眠,使用口服、外用的抗氧化劑,來對抗由於過度消耗體能,所產生的游離自由基,否則只會日益嚴重,一旦上皮組織的鬆弛超過了臨界點,那麼眼袋只好隨著重力不斷的疝出變大,跟著每天的心情-樣往下墜落掛在淚溝邊緣。

三十多年來,眼袋的手術從將脂肪移除、贅皮切除後縫合只需三十分鐘,就覺得眼袋改善了,但是這個蜜月期等到手術後也許三個月、半年,最多兩年,眼球、上眼皮依然逐漸的往下壓迫,眼袋便又再出現,此時,醫師與患者想的是:「是又老了些嗎?所以眼袋又長了出來?」果真如此嗎?

自從1998年,我們開始嘗試使用肌膜固定術,來阻止眼袋脂肪突出,再使用側邊的肌肉懸吊手術,來加強下眼瞼的上提力量,防止外翻,也可以使下眼皮緊實,減少皺紋。

從此,眼袋的矯治手術,進入了劃時代的新境界,不止眼瞼外翻的比例由百分之十,降低至百分之一至二,眼袋復發的比率也大幅減少,百分之九十的案例,都可維持八年以上,比起以往二至三年就可能復發已改善許多。

脂肪再生長期追蹤

雖說,眼袋的整形手術,在1998年至2007的10年間,進入了太平的時期,但是其間所遇到的挑戰與嘗試,仍然持續的進行,例如淚溝凹陷的矯正、下眼皮逐日變薄、細紋很難改善、乾眼症等等,都持續的在醫師的思維中打轉。

其間,整形外科專家在許多國內外的研討會中,絞盡腦汁討論如何改善上述的淚溝問題,舉例來說,2004國際美容外科醫學會,在台北唯一的一場訓練演講,美國Molesten醫師(後來擔任美國美容外科醫學會理事長),就提出以自由脂肪塊修補,我們也提出以乾燥的真皮來填充凹陷的淚溝,都同意可以改善約六成的凹陷,而在輕微的案例,還可以達到九成的效果,當時已算是不錯的方法,然而大家仍持續嘗試,企圖尋找不同的方法來修護這惱人的淚溝,(如圖一)雖然眼袋去除了,當時卻未設法修飾淚溝。

在2009年,總算出現了曙光,在台灣南部有位林醫師,發表了他得到多項專利的脂肪注射槍,可以將脂肪以很小的微顆粒,定量的注入不同的層次,達到填平淚溝以及豐厚皮下脂肪層的效果。

我們在這三年來,為超過三百例的眼袋患者以脂肪注射法填補淚溝,經過長期的追蹤,發現改善九成以上的有百分之五十二的案例,改善八成與七成的約為百分之二十及百分之二十五(如圖二、三、四、五、六),比起十年以前的案例(如圖一),其中的差別實在相當的明顯。


這其中的奧秘,就在所移植的脂肪細胞,它一旦存活,便扮演了下列不同的重要角色:


(1) 存活的脂肪細胞具有修護老化組織的回春能力。
(2) 它可以支撑鬆垂的上皮以及豐滿淚溝凹陷的結締組織。
(3) 脂肪會繼續增生長大。

脂肪再生長期追蹤

通常脂肪存活的比率,在獲取脂肪的良好技術下,可以達到百分之五十至百分之七十,一般的情況都幾乎介於百分之三十至百分之七十之間。

我們注射脂肪的顆粒大小,取決於注射部位的層次與空間,從每c.c 330顆脂肪粒到每c.c 54顆脂肪粒,由注射槍的每次擊發的距離來控制注射量,依解剖縱切面及需求來作不同層次的舖陳。也就是如此的脂肪移植,非常精密而且要能判斷所需要的量及舖陳的位置,可以說將整形外科手術的技巧與經驗值推展到更上層樓,因而對於淚溝的重建與美化也達到以往所沒有的效果。

脂肪再生長期追蹤

三年來的追蹤,除了少數脂肪存活率較低,大約有百分之二至三的案例不甚滿意,也有位案例,因為出現感染而須移除,其餘的滿意度也多達八成以上,著實是一項驚奇的新發現(Discovery)與精進的手術。









上一則:深V乳溝塑形大法 下一則:結合成功率的關鍵!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