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G美妝大賞|化妝不應一昧仿效!亞洲美學大師Roger鄭健國:「要因為像自己而感到漂亮。」

FG美妝大賞|化妝不應一昧仿效!亞洲美學大師Roger鄭健國:「要因為像自己而感到漂亮。」
若要用一句話形容Roger老師,我會說他是位從容優雅的社會藝術家,事必躬親的親切與細緻,成就了從細微處就能讓人沉醉的美。而在訪談過程中,暢聊對於經典的追求,以及對於美妝產業的期待與擔憂,字字句句充滿著關懷。投身時尚美妝產業,Roger老師三十年如一日兢兢業業,從每一項作品,以至於他個人,皆為無可取代之經典!

所謂經典 「不是複製、不像別人」方能歷久彌堅

「經典的美女都是獨一無二的,當你是可以被複製的樣子時,就很難成為經典。」

談到何為美,Roger老師不談保養祕訣或是上妝技巧,聊的是更核心的「獨特與自我」。的確,我們或許能依靠現今的技術,整出奧黛麗赫本的玲瓏大眼,或是瑪麗蓮夢露的性感雙唇,但絕對無法複製她們的萬種風情以及風華絕代。「比起追求或是羨慕他人,更重要的應該是如何讓自己成為Unique!」在時尚美妝產業30餘年,老師合作過的經典美女不計其數,各具特色,但在老師心中的美有一個共通點,就是「獨特」!

「經典的塑造需要時間的淬鍊,絕不能放棄自己,要花大把的時間跟精神去學習,需要付出超越一般人的努力」!除了外在的美貌,老師強調「內在的修養」更是關鍵,「廣泛的閱讀,並且了解自己的優缺點」,同時「保持健康與自信」,都是支持自己更有特點的重要資本。

「經典,永遠是追不上的,因為妳獨特!」語句中的堅定不只是Roger老師的經驗談,更是希望能點醒「人人皆網紅」這個社群世代的迷途羔羊,縱使美貌或是一時的效仿能讓自己被看見,但惟有不斷努力追求卓越,才能成為無可取代的經典!

FG美妝大賞|化妝不應一昧仿效!亞洲美學大師Roger鄭健國:「要因為像自己而感到漂亮。」



「保留瑕疵與不完美,正如同畫畫要留白」 淺談對美妝的意義與堅持

「大自然中沒有完全工整的,太過完美的東西,都很假。」在人人追求完美精緻五官,而一窩蜂透過化妝技巧或是整形科技,改變自己的容貌、迎合世俗美感之際,Roger老師希望「留白」的,是那華麗面具下的一絲人性。

「除非戲劇目的,否則我不喜歡改變人的長相,而是要讓他因為長得像自己,感到自信漂亮。」這是Roger老師化妝的原則與使命,也是給予每一位信賴他、將自己的造型交付於他的人,最高的尊重。「但這不容易,要先接受自己有缺點,並練習轉化成自己的特點。」惟有屬於自己的特質與溫度,才是留在他人心中,最獨特且深刻的樣子。不一昧仿效他人,而是尋求自我的提升,化妝應是幫助妳更加自信的力量。

 

「變漂亮這件事情是急不來的,化妝也是」 成就美,妳值得給自己更多時間

「妝容要美,基本功得扎實,就像房屋的地基,打底很重要。」曾操刀無數場大型演出造型,要如何讓表演者在大汗淋漓的演出過程中,依然保持完整妝容直到最後,Roger老師表示,打底相當重要!「我不會選擇快速無瑕的商品,他的持久度、抗汗度絕對不同!」老師表示,若是什麼都要追求快速方便,那很有可能會選到錯的產品,反而會將臉重複補成水泥牆!

「斑點、痘疤、細紋在遮瑕產品與質地選擇上都是不一樣的,粉底我也會帶幾十種」,面對每一張獨特的臉龐,Roger老師總以最嚴謹的態度對待,針對每一寸肌膚細節,傾注滿滿的耐心。但相對的,付出的時間成本也就更高。「為什麼不在自己身上多花時間?連美都要快速,那你怎麼能夠真正地達到美」,在如此快步調的世代,Roger老師希望每一位愛美的人,都能為自己停下腳步,學習沈澱並給自己更多的關注和愛,才能成就最美的自己。
FG美妝大賞|化妝不應一昧仿效!亞洲美學大師Roger鄭健國:「要因為像自己而感到漂亮。」

 

「追求美的無限可能」 亞洲美學大師 Roger談傳奇美術指導張叔平

不只是外表上的美,受過Roger老師巧手改造的表演者,更能散發由內而外的自信!而令人好奇的是,像這樣令人景仰的前輩,是否也有令他敬服的對象。

「很久很久以前了,跟他工作的時候會接觸很多觀點,視野也變得更開闊。」

談到影響自己深遠的人,Roger老師回憶起與香港傳奇美術指導張叔平老師的合作經歷。「他們是做電影美術的,王家衛導演的作品幾乎都有他(參與),林青霞更是一定指定他(做造型)。」與張叔平老師的合作不僅讓Roger老師重新思考對美的詮釋,更拓展了思考的觸角。「有一次幫林青霞定妝,光是眉毛就化了1、2個小時,他不斷丟問題給大家,不斷嘗試更多更多可能性。」從張叔平老師的精雕細琢中,深化了Roger老師對於美的堅持,也審視了美學教育的盲點。「美學這件事情本身沒有對錯,原來你覺得不可能的事情,會在一次又一次的嘗試中發現更多可能性,訓練思考非常重要,這能讓自己不被形式包袱,讓觸角變得更廣、更開闊。」

 

在美妝時尚界耕耘30年的歲月,Roger老師對於經典的堅持,以及對於新事物的不斷鑽研嘗試,讓他成為屹立不搖的美學指標,而對於業界的關懷,更讓人感受滿滿的溫暖。每個人都想追求更好的外在條件,而透過美妝,確實能帶給人自信的力量,但千萬別因絢麗而迷失真實的自己。不斷追求卓越,往美的道路前進!


FashionGuide多媒體編輯中心/Jade Chiang

上一則:FG美妝大賞|自然才是最高境界!保養美妝專家SAM老師:「不要跟著世俗定義的美改變自己」 下一則:FG美妝大賞|顏色反映出情緒!美髮教父Andy老師精闢分析2018流行關鍵字!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