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愛不會傳染性病?破解性愛2迷思、防護3錦囊

男女「性愛」常以訛傳訛存在不少迷思。醫師指出,暑假期間,年輕世代因口腔感染疱疹病毒,求診案例有明顯增加。原本患者多以為是「火氣大」所引起,後問診才知道,不少人卻是因「口愛」所造成的病毒感染所致。

口愛不會傳染性病?破解性愛2迷思、防護3錦囊

部立雙和醫院家醫科醫師周碩渠指出,國內性觀念開放但大多對性病認識不足,不少年輕族群常誤以為「口愛」不會傳染性病」。但事實上,包括:梅毒、淋病、皰疹病毒等,還是有可能透過接吻或「口愛」,造成比生殖器感染的性病更難醫。

性愛迷思:口愛不會傳染性病?

門診發現,過去普遍認為長在口腔附近的「火氣大」水泡是第1型疱疹病毒,長在生殖器官的則是第2型疱疹,但近來卻發現,由於口愛性行為增加,生殖器疱疹有一半是第一型致病,病毒已「上下不分」,且不分男女都有感染的可能。

雖然口服抗病毒藥物、塗抹抗病毒藥膏,可緩解口腔患部出現紅疹、水泡及潰瘍等症狀,但有些生殖器長疱疹的病患,只出現紅疹、脫皮屑等非典型症狀,不易察覺,因此提醒民眾勿輕忽小症狀,仍應及早治療;建議宜採「ABC 防護3錦囊」,有效建立性傳染病的防火牆:

1.A(Abstinence):避免發生性行為。

2.B(Be-faithful):若發生性行為時,應採B( Be-faithful)固定、單一性伴侶。

3.C(Condom):性愛過程,全程使用C(Condom) 保險套,以降低感染風險。

口愛不會傳染性病?破解性愛2迷思、防護3錦囊

在台灣「性愛」不是禁忌,但卻常以訛傳訛存在迷思。

性愛迷思:精液有營養好處多?

除此之外,衛教諮詢門診也發現,不少男性年輕族群常有「精液好處多」的錯誤性愛迷思,甚至有網路瘋傳:「精液可以美白、黑髮、抗老、治失眠、增強性能力、提高免疫力。」。

周碩渠醫師強調,男性精液是由精子及精漿組成,精子只占極少部分,而精漿則多數是水,其他有脂肪、蛋白質、前列腺素、氨基酸、乳酸及果糖等,與血漿的成分差不多。

而精漿主要的功能是協助精子到達女性的生殖器內,完成受精,可提供精子營養成分,最重要的是前列腺素可降低女性生殖器的免疫力,避免生殖器將精子視為外來物而排斥。而目前沒有任何醫學實證顯示,精液有助健康或美容。

反而是精液可能潛藏傳染性病的危險,像菜花、溼疣等,一旦進行口愛就可能經由口腔而傳染。

資料來源:華人健康網(http://www.top1health.com/Article/262/58259)

喜歡本文請按讚並分享給好友!

上華人健康網www.top1health.com 看更多健康資訊

【延伸閱讀】

上一則:年過50,男人從「膝」開始~護膝5錦囊找回行動力 下一則:血壓越低越好?破解2迷思,6技巧正確量血壓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