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熱抗酒糟妙方~肌膚保養3錦囊,少吃2地雷食物

臉頰紅潤=氣色好?小心酒糟性皮膚炎擾人!醫師指出,「酒糟」又稱「酒渣」,醫學稱玫瑰斑(Rosacea),是一種容易被誘發的皮膚炎,看似不容易改善,其實只要確實避免誘發因子,並以正確的方式照護,就能穩定膚況、擊退酒糟。

天熱抗酒糟妙方~肌膚保養3錦囊,少吃2地雷食物

曾德朋醫師(如圖)指出,蟎蟲是酒糟性皮膚炎誘發因子之一,不可輕忽。(照片/攝影記者張世傑)

臺安醫院皮膚科主任曾德朋指出,酒糟性皮膚炎是門診常見病灶,特別好發在炎熱高溫氣候時,不僅女性視為大敵,男性也常深受其苦。據統計,國內酒糟性皮膚炎盛行率約1%至5%,好發於20至60歲女性,男女比例約1比3。

酒糟影響門面 與蟎蟲也有關

酒糟的主要症狀包含臉、鼻泛紅、丘疹、膿皰,並有發熱、刺癢與腫脹的不適感,但容易被誤認為是成人痘、過敏或接觸性皮膚炎而延誤治療。尤其酒糟性皮膚炎病癥明顯,直接影響「門面」,心理壓力接踵而至,甚至會造成生活品質受到衝擊。

曾德朋醫師強調,酒糟是一種多因性的肌膚發炎疾病,包括:環境刺激(情緒、壓力)、表皮屏壁受損、免疫系統異常、基因遺傳、血管變化、神經源性發炎反應、過度使用化妝與藥品(類固醇)等都是潛在的誘發因素。另外,近年醫界也證實酒糟性皮膚炎與蠕形蟎蟲有關。一般狀況下,皮膚常見的寄生生物蠕形蟎蟲幾乎存在於每個人的臉上,並不會造成皮膚問題,但酒糟性皮膚炎患者卻容易出現有過度增生,造成慢性發炎的反應。

天熱抗酒糟妙方~肌膚保養3錦囊,少吃2地雷食物

睡前保持臉部清潔,是肌膚保養的第一步。

抗酒糟妙方 少吃地雷食物+正確肌膚保養3步驟

無論是哪一種原因,酒糟性皮膚炎患者都要避免過量攝取起司、巧克力等「地雷食物」,以免症狀更嚴重。而多攝取抗氧化食物,如深海魚油、蝦紅素、藍莓等,則可降低皮膚發炎症狀。另外,做好「皮膚保養3步驟」,也可緩解酒糟性皮膚炎症狀惡化。

肌膚保養 對抗酒糟3步驟 

1.徹底清潔:清潔是保養的第一步。皮膚清潔可清除皮膚表層的各種汙染物和蠕形蟎蟲,保持毛孔暢通,防止細菌感染,調節皮膚的酸鹼值,亦可幫助後續使用的保養品吸收。

2.修復滋養:洗完臉,皮膚的保濕因子會流失,故洗臉後應儘速補充含保濕成分的產品以保皮膚水嫩,防止水分蒸發與養分流失。

3.做好防曬:皮膚出現班點、老化是正常現象,但紫外線照射是導致黑色素生成、加速皮膚老化一個重要因素,要讓自己的皮膚保持淨白,做好防曬是關鍵。

【抗酒糟醫師小叮嚀】:

酒糟性皮膚炎是可被治癒的,建議患者應有「單純、單純、再單純」的基本觀念。也就是1.清潔步驟要單純,睡前一定要清洗臉部。2.保養產品要單純,建議使用有信譽品牌少風險。3.保濕修復要單純,切勿聽信偏方,造成皮膚再次受傷。

資料來源:華人健康網(http://www.top1health.com/Article/324/61341)

喜歡本文請按讚並分享給好友!

上華人健康網www.top1health.com 看更多健康資訊

【延伸閱讀】

上一則:婚前檢查知多少 幸福家庭添好孕 下一則:吃檸檬會骨質疏鬆?黃豆、豆腐能維持骨密度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