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焦點-"抗老"

這幾年越來越流行抗老,不管是吃的,住的,抹的,都要求可以抗老,可是要找到適合自己的抗老產品實在是非常難...我想連醫生本身有時候都有點懊惱.

抗老,反著說就是怎麼保持現在的年輕? 怎麼讓十年後的自己看起來跟現在一樣?
也許十年前的人都會說,25歳以後再想怎麼抗老吧,可是十年後的當今日常生活中的菸害、紫外線、工作壓力、環境汙染、生活習慣等因子,都會讓肌膚年齡在不知不覺中逐漸爬升,因此抗老不再是熟女的專利,年輕的女性也要開始注意.
注意!抗老不是要你在20上下的歲數開始把魚子往臉上抹,更不是要你因為一點點小細紋就去拉皮,而是要給予肌膚缺乏的以補充他每日所需.

(針對抗老,食衣住行樣樣有,本篇僅針對保養品說明我的看法)

把年輕這個詞頗開來說有很多解釋,對我來說就是彈性,光澤(透亮),緊緻. 而這幾個詞的反義就是當今長在說的鬆弛,暗沉,細紋,皺紋與毛孔.
每個階段都有自己因注意的抗老跡象,皮膚科院長王榮祿表示,一般來說,老化依年齡分為四度老化。
第一度老化發生在25-35歲,這一階段的老化常見有輕微斑點、動態細紋的情形。
第二度老化位於35-50歲,開始會出現角化斑,也就是突起來的斑,魚尾紋及動態紋會愈來愈明顯,常曬太陽的位置,老化的情形尤其明顯。第三度老化發生在50-60歲,明顯出現膚色不均、皮膚變薄,皺紋、角化性斑越來越明顯,靜態紋也開始出現。第四度老化則出現在60歲以後,各種老化現象會更加明顯可見。

不過我以為這只是參考用值,自己的情況不見得會照上述階段走,有人天生麗質,30歳後再開始保養都還是如20歳的年輕,有人16歲就開始爆痘(這時候大都是青春痘)而若不注意保養,痘痘可能會變成粗大毛孔甚至月球表面,所以自己的肌膚還是掌握在自己手上.

以我自己為例,20歳前肌膚細緻透亮,不是只有天生的關係,一方面是成長過程煩惱壓力不多,20歳後面對考試及職場壓力隨之而來的作息不正常,空氣污染等等加速了我提前抗老的作業.
本來是中性肌膚,後來隨著時間成長及不當使用產品(例如:吸油面紙)導致肌膚變成混合偏油性肌膚後來又差點變成油性肌膚.幸好提早發現讓自己維持在T字油性而已(至少兩頰還是中性的),進入職場後工作的壓力與熬夜使自己内分泌失調造成雄性荷爾蒙分泌過剩,促使皮脂分泌過盛,進而毛囊阻塞,促使痘痘形成,這大概是半年前的事,當時自己差點絕望了= = 不過還好現在救回80%.

因為之前的爆痘讓自己注意到皮膚已經慢慢在氧化,需要開始注意抗老問題.我認為以預防重於治療的觀點來看,在第一度老化發生前,也就是20-25歲就應該開始使用含抗老化成份的保養品應當是適當的.
對我而言要注意的除了保濕與防曬(無論年齡都要注意),就是:
1. 膠原蛋白的維持,保持肌膚的緊緻-->偶而須補充膠原蛋白(約一個月一次),肌膚不好時會叫密集敷讓肌膚
緊緻的面膜
2. 愛笑與眼妝導致的魚尾紋-------->每天早晚使用緊緻產品並隨時注意保濕
3. 粉刺痘痘導致的毛孔粗大-------->2~3週定期做A醇煥膚或胜肽酸煥膚(為什麼選擇這兩種? 因為刺激
度較低,而且肌膚退紅退敏速度較快),做完煥膚應給予肌膚溫和抗敏的保護. 當然若皮膚狀態佳就會選擇保濕產品做導入而不做煥膚!
4.忙季加班導致的肌膚暗沉--------->每天補充B群維他命C與定期煥膚 (肌膚暗沉也是身體健康警訊)
5.爆痘導致肌膚敏感-------------->舒緩產品的使用,並注意各項產品是否為敏感來源

至於要達到這些的保養,成分數都數不完,除了膠原蛋白、玻尿酸、Q10、生長因子、胜肽、維他命A、果酸、左旋C、海藻等等現在隨時都聽的到成分外還有一堆聽都沒聽過的成分. 大家會不會跟我一樣常常覺得: 成分安全效果普通,效果佳的成分又有點危險!?
所以在選擇產品時,多聽多看多試用,是我認為最佳的方法!
上一則:Darphin眼唇保濕凝膠-預防老化的第一步 下一則:沉浸在Bronnley的幸福
我要留言:
  • 想知道真相的人
    2009-05-01 20:38:47
    沒錯!!

    我在選擇產品時,會去注意看它的成分表,好確保自己不會買到錯誤的產品,而白白浪費自己的血汗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