寵物生命瞬息的感想

生老病死,雖然是生命的常態,但是當中也充滿了許多無奈。身為第一線的臨床工作者,感受最深;今天將分享前些日子在本院發生的案例,讓醫者、讓飼主多留些省思的空間。

 

Momo是一隻奶油色的貴賓公犬,年齡大約8歲,是院內長期包月美容洗澡的小狗。飼養牠的是一位很和藹,年紀將近90左右的老伯伯。每每牽牠來院內洗澡,momo總是活蹦亂跳,精神奕奕。

 

兩週前,老伯伯帶著Momo來醫院,這回不是來洗澡,是來找醫生看病。一進來,只見狗狗虛弱的外貌,跟以往我們所見到的完全不同。經過基本的理學檢查,狗狗的黏膜顏色略顯蒼白,體溫也稍低;而肛門口附近也有糞便殘留的痕跡。問了老伯伯一些問題,他似乎也都搞不清楚。只說一天沒吃飯,沒看到拉肚子!當下我們強烈建議做些檢查,甚至需要讓狗狗住院。不知伯伯是費用考量還是要詢問家人,說明天再決定。於是就把狗狗帶回去,當時大約是下午兩點的時間。

 

大約經過不到兩個小時的時間,老伯伯又走進醫院跟我說,Momo好像死了,也不會動了。我聽到當場傻眼,沒多久,只見他兒子用紙箱抱著momo進來,確定已經沒有生命跡象。肛門口流出大量的鮮血,美容師和助理當下也留下驚恐的表情和萬般無奈…

 

小獸醫的心情分享:

 

坦白說,即使是醫者,用專業的角度去判斷,當下,我們真的很難想像momo會那麼快致死。儘管當場我們有告知主人狗狗的危險性,但是生命驟逝的事實已難挽回!不管飼主是否有延誤就醫的問題,瞬間大量腸胃出血致死,並不常見;多半和傳染病和急性中毒有關。如果早點就醫,或許存在較大的機會吧?!對於高齡90歲的老人家流下不捨的眼淚,我們只能給予最後的安慰。小獸醫發表很多寵物相關文章,深切希望各位家長明白:飼主常常扮演了寵物居家的第一線醫生,有所異常應當趕快就醫。然而所有的異常來至於觀察,觀察的能力來自於學習!我們常常能救回動物,都是因為第一時間的就醫處理。生命瞬息的死亡,也讓醫者感受到自身能力的有限和渺小;而寵物的健康幸福,確確實實掌握在各位手中。分享這篇文章的過程,讓人心痛,但是希望藉由這樣的故事,提醒大家:愛,除了陪伴和給予,更多知識的學習也是必要的!

上一則:Pannai腳趾骨折暨腳肉墊撕裂傷的治療實錄(內有血腥照片 請斟酌進入) 下一則:寵物食物的另類選擇 生食肉餅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