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級保養 ♠♠

本篇獻給
極新手、不懂保養程序、分不清楚保養品跟化妝品差異、
剛要接觸保養的朋友。
 


 

保養不嫌早, 但是太早保養其實也沒有必要,
如果你正值年輕可愛純真的年齡,我認為給肌膚太滋潤的保養並不是很好的一件事情, 
正因為你年輕肌膚的新陳代謝是相當活躍的, 它具有正常的調節能力,
所以不需要藉由很多的保養品來達到它維持正常肌膚的功能,
如果你問Olivia :「那從幾歲開始才要保養呢!?」

其實我的基礎保養是在國中開始就漸漸接觸,
但那時因為不認為保養或者不保養有什麼差別?
因此真正認真使用基礎保養品的年紀在高中。
 

保養又分為幾種, 首先要認識的是


基礎保養:


Q: 什麼是基礎保養呢?
基礎保養~簡單的說就是, 清潔、保濕、防曬。


清潔→ 洗臉, 小朋友還不需要使用洗面乳, 青少年則可以挑選針對肌膚狀況的洗面乳。
洗面乳的質地最好以溫和不刺激為主噢! 洗臉的時候最好也不要使用熱水~
清潔這個步驟也包括了「去角質」噢!
去角質的動作, 其實要看你個人的肌膚狀況, 一般都是一個禮拜一次,
但如果你選擇的產品是顆粒比較多的, 我建議兩個禮拜一次就夠了,
因為顆粒狀的去角質產品效果比較好, 所以如果短時間內頻繁的使用反而很傷肌膚!
能夠使用溫和的去角質產品是比較好的, 像是凝膠狀搓揉的, 會比顆粒來的好。


保濕→ 洗臉之後使用化妝水及乳液, 鎖住臉上的水分, 讓皮膚不會覺得緊繃乾燥。
皮膚的保濕真的真的真的很重要, 話說缺水的肌膚可是一切讓皮膚變差的源頭啊!!
皮膚缺水的話, 就會呼叫油脂過來, 臉就會變得油油的! 這正是因為油脂分泌過多的原因
油脂分泌過多, 隨之而來的更糟糕, 若沒有確實做好清潔的話, 油脂會阻塞在毛孔中,
( 因為空氣中的髒東西也跟著油脂ㄧ起卡住啦) 毛孔呼吸不順, 代謝不好, 就會形成粉刺,
粉刺接觸空氣氧化就會變成黑頭粉刺, 最後嚴重的就開始胡亂的長痘痘啦
痘痘很可能變成一輩子的痘疤留在臉上呢!!!  
所以說.........!!!  保濕的工作一定要做好, 讓皮膚喝飽水, 很多問題就不會出現了!!
( 當然除了保濕以外, 你個人的作息也是相當重要的。)


防曬→這是一件不分年齡, 在這種炎炎夏日我們都應該要做的事情!
防曬的真正目的是防止紫外線對肌膚的傷害, 嘿~~你可不要小看紫外線呢!!
曬黑那都是其次, 日曬可能造成老人斑、皺紋等皮膚問題, 光想就很恐怖!!
你希望5年過後你的皮膚跟同學比較起來多了一堆皺紋嗎!?

( 當初就是因為不知道在哪看到這句話Olivia決心我要好好的保養!)

基礎保養以下我寫了我日常基礎保養的程序
清潔→ 化妝水→ 乳液→ 收斂水。


很簡單對不對? 
因為我很不喜歡擦瓶瓶罐罐, 一方面是因為有些東西我的肌膚還不需要。
以下我簡單的介紹一下市面上常見的基礎保養品。


化妝水
① 清爽型 ②滋潤型 ③美白型。
這三種是市面上大多化妝水會推出的系列, 像是夏天有些人的皮膚油脂分泌比較旺盛,
那可以選擇清爽型的化妝水( 這裡指的是油脂本來就分泌旺盛的, 不是指缺少水分導致油脂分泌多的
如果夏天你皮膚還是覺得很容易乾燥的話, 那你可以選擇滋潤型。
美白功能的化妝水, 按照字意就是具有美白的功效,
但是通常訴求美白的化妝水, 保濕都比較弱。


冬天一般來說,女孩皮膚都會比較乾燥, 所以冬天跟夏天的基礎保養品都要做調整噢!
如果你不知道如何調整的話, 有個簡單的方向請你記住。
夏天→清爽為主,冬天→保濕為主。
膚質會隨著季節、年齡、體質而改變。所以,保養工作也得隨膚質作調整。



化妝水使用方式: 
倒在化妝棉上( 不要小氣倒太少噢~這樣肌膚喝不飽的) 
最好是整面化妝棉都使用到

接著在臉上輕拍, 拍的次數是「年齡的兩倍」
日本有個有名的藝人化妝師說, 這樣輕拍,肌膚才會覺醒 初級保養 ♠♠
臉部拍完之後, 不要忘記也順便擦擦脖子噢! 
記得, 由下往上帶, 這樣才能緊實肌膚~。
另外, 你也可以將化妝棉撕成兩片來濕敷~不過時間不要太久噢!
不然化妝棉乾了, 你皮膚的水也跟著被帶走了。


乳液
① 清爽型 ②滋潤型 ③美白型。
乳液的訴求跟化妝水都是差不多的, 選擇方式也跟化妝水相同。
特別要注意的就是, 有些乳液是比較滋潤的, 並不太適合夏天使用,
適合秋冬的乳液, 你拿來夏天擦, 可能會讓你變成一個大油臉, 
有些人擦了某些乳液之後, 臉瘋狂的出油, 就像最剛開始說的, 油多問題也跟著多,
她可能開始長了很多痘痘啊~~然後會怪這瓶乳液難用! 爛! 等等…
其實是她自己忽略了, 這個季節是否適合這一瓶乳液? 
所以購買任何保養品之前, 清楚自己的肌膚性質與挑選適合的最重要!


乳液使用方式:
如果你選擇的是清爽型乳液, 請在手掌心倒入大約5元硬幣大小。
如果你選擇的是滋潤型乳液, 用量則可再少一點。
將乳液在手掌心搓勻後, 輕輕的在臉上按摩。


收斂水
收斂水幹嘛用的??
這是很多人的疑問吧? 也有人搞不清楚它跟化妝水的使用順序。
使用收斂水通常是為了縮小毛孔用。
(至於各廠牌的收斂水有沒有效力, 大家都是各說各話, 有人認為有~有人認為沒用)
要提醒的是收斂水通常含有酒精的成分, 酒精揮發同時會將臉上的水份一起帶走,
所以如果在特殊狀況下必須要在臉上濕敷的話, 最好不要超過5分鐘!
* 註: 若拔完粉刺需要收斂毛孔的話, 建議以溫和成分的凝膠敷, 而不使用收斂水,
因酒精成分可能會刺激肌膚~使肌膚出現發紅等敏感狀況。


另外收斂水的用途也有一說是:
前面你做了保濕( 化妝水+乳液)的動作, 它們雖然被吸收到毛孔中了,
但如果你這樣不管它, 不把毛孔關起來的話, 它們也是會溜走的!
所以這個時候, 就要使用收斂水, 讓毛孔乖乖的關起來, 這樣做水分才真正留得住!
( 你可以發現其實櫃姐們都會以這樣的說法去推銷自家的收斂水= =~ )

收斂水, 用或者不用? 我想這就要您自己決定了, 若您是容易敏感的肌膚~
我建議您~離酒精遠一點 初級保養 ♠♠


收斂水使用方式:
同化妝水輕拍, 可加強在T字部位、鼻翼與臉頰。

基礎保養的動作到此告一段落。


 

特別護理
這個動作不是每日必須, 是針對在你皮膚有特殊狀況時, 所做的特殊保養工作。


抗痘
長痘痘時可以在基礎保養的程序中加入抗痘保養。
清潔(抗痘洗面乳)→ 化妝水(痘痘調理化妝水)→ 乳液(清爽or抗痘)→ 收斂水→ 痘痘貼。
清潔(抗痘洗面乳)→ 化妝水→ 抗痘凝膠→ 痘痘貼。

看你使用的是什麼產品, 若是像痘痘貼這種, 就放在保養的最後,
但是要注意的是, 有些痘痘貼是不能跟凝膠一起使用的, 會不黏噢!
所以最好等皮膚表面的膠體或者乳液比較乾了之後再貼。

不過藥用的產品總是會讓皮膚產生抗藥性,
千萬不要因為不想長痘痘而每天使用這類產品,
效果會大打折扣的。


面膜
市面上面膜百百種, 有的針對保濕, 有的針對美白,
這些都是加強功效的產品, 使用的程序
臉部面膜
清潔→ 臉部面膜→ 收斂水。
眼部面膜
清潔→ 全臉上完化妝水 → 眼部面膜
頸部頸膜 ( 特別給在意脖子細紋的女孩用)
清潔→ 頸部頸膜
晚安面膜 (特別在睡前使用 可以直接敷在臉上睡覺的)
清潔→ 化妝水→ 晚安面膜


淡班
清潔→ 化妝水→ 淡班產品→ 乳液→ 收斂水。


毛孔
清潔→ 化妝水→ 乳液→ 縮毛孔產品→ 收斂水。


大致上的特殊護理就是這樣, 如果女孩們想問, 那精華液、晚霜那種呢?
因為本篇是給新手肌膚年齡較小的女孩兒看的,
初級的保養其實這樣就夠了。
精華液與晚霜...比我小的應該都還不需要吧^^"


 

其他
寫到這我已經開始有點頭昏腦脹了, 不知道是不是把全部都寫進來了?
如果我有缺的,請迴響本篇告訴我, 老天~~我本來也以為基礎保養是很簡單的,沒想到寫起來也是這麼一大篇啊。 

若有我沒有補充到或者說明錯誤的地方,
也麻煩各位前輩指正,有指導我才有進步:D

上一則:♠♠ Dior迪奧搶眼睫毛膏 下一則:Fasio超定型炫翹濃睫膏 ♠♠
我要留言:
  • 想知道真相的人
    2009-03-21 22:48:26
    親愛的大大:

            您在清潔的部份說到,去角質的產品選有顆粒的教好,但您是不是忘了水楊酸及果酸這兩個成分呢??    (水楊酸是脂溶性的,可以深入毛孔,去除塞在毛孔內的老廢角質細胞,它也可以去除皮膚表面的角;果酸是水溶性物質,只能去除皮膚表面的角質細胞,適合長期陽光傷害而老化的皮膚,果酸也具有保濕的效果。)

            另外對於您在收斂水的說法,我覺得這是不對的,因為收斂水大多含有酒精、薄荷醇等刺激性成分,這些成分會刺激皮膚使其腫脹,造成毛孔縮小的假象,長期使用下來會造成皮膚的抵抗力下降,把皮膚變脆弱了!!


                                                        想知道真相的人    的留言
    版主回覆 2009-04-23 00:00:00
    你好~你誤會了吧~~
    去角質那段我並沒有提到去角質產品選擇有顆粒的較好啊!
    我有提到,去角質的動作, 要視個人的肌膚狀況而定
    但如果選擇的產品是顆粒比較多的, 因為顆粒狀的去角質產品效果比較好, 所以如果短時間內頻繁的使用反而很傷肌膚! 能夠使用溫和的去角質產品是比較好的, 像是凝膠跟顆粒比較的話, 是凝膠比較好的, 這段我是這樣描述的不曉得為什麼您解讀成我認為去角質的產品選有顆粒的較好呢?

    另外您提到的酸類去角質~確實是我沒有提到的,
    因為我並沒有使用酸類去角質的習慣, 所以寫該文的同時自然就沒有特別去提它嘍!

    AND收斂水的說法其實我看過很多,有支持派也有反對派,
    這些鼓勵使用收斂水的說法來源也不少是從一些專業老師與具有影響力的知名人士,
    所以到底該聽誰呢? 您說的是酒精對於皮膚的刺激~造成毛孔縮小的假象
    我不否認酒精確實是造成膚況不穩定或者敏感的原因之一
    但是信者恆信, 畢竟一項產品推出的同時廠商會不斷的強調它的優點效果,
    有些消費者即使冒著風險也願意去嘗試,只為了換得毛孔暫時縮小的安心感

    不過還是謝謝你的提醒~我會稍微修改一下本文,
    在收斂水的地方特別標記它的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