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ISEIDO

SHISEIDO  
SHISEIDO

有百年歷史的資生堂,在台灣生根發展四十多年,翻開一頁台灣資生堂的發展史,等於回顧一番台灣女性化妝的歷史。

命名源自於中國易經「至哉坤元,萬物資生,乃順承天」的日本資生堂,是於一八七二年在東京銀座創立,一八九七年轉型邁入化妝品業,目前行銷世界五十多國。在台灣,卻常被人視為「本土品牌」,其實台灣資生堂屬於中日合資公司,台灣資生堂的中壢工廠並且屬於資生堂全球十六個工廠之一,生產的化妝品甚至回銷日本。

資生堂的進入台灣,要追溯到民國四十六年創辦人李進枝在台北仁愛路自宅內,開始台灣早期化妝品的產銷業務。在當時,化妝品被視為奢侈品,根本不准進口,頗富生意眼光的李進枝就將住宅改建為小型工廠,從日本採購原料來台,由日本技術師在台監製,生產面霜、口紅等化妝品。

從資生堂策略性產品蜂蜜香皂的發展,也可以窺見台灣經濟成長的發展軌跡。當蜂蜜香皂於民國五十二年,家家戶戶仍普遍使用肥皂的情況下推出時,蜂蜜香皂的質感與價值被定位在尊貴的禮品與珍貴的臉部清潔用品。時至今日,蜂蜜香皂的質感與效用不變,產品定位卻已轉變為公司行號餽贈員工,或是供全家人全身沐浴之用,這是生活水準的提升,改變了商品的定位。

與台灣經濟一同成長發展的資生堂,四十年來,對內經歷了中日合資的體質轉變,對外則不斷調整品牌的策略及風格,因應市場環境的劇烈變化。資生堂今日雄踞台灣化妝品業龍頭的地位,事實上是經歷市場幾度衝擊洗禮,不斷衝破挑戰,破繭而出的成果。

資生堂的業績長紅,拉大與其他品牌業績差距,夢思嬌系列彩妝產品是重要關鍵。這一系列由法國形象塑造大師盧丹詩(Serge Lutens)配合全新國際形象的更新,所推出的彩妝系列,於民國六十八年推出時,相當受到市場的重視。當時資生堂以一支極端東方色彩,甚至帶點鬼魅般感受的廣告,令許多消費者印象深刻,這也從此拉抬了資生堂的彩妝業績,使得一向以保養品聞名的資生堂,彩妝業績提升至大約佔三成左右。

SHISEIDO  
SHISEIDO


從易經的東方哲學思想出發的資生堂,在彩妝方面的意境表現一向帶有濃烈神秘、浪漫、東方情調。自夢思嬌之後,盧丹詩為資生堂所設計,自一九八九年所推出的都會魅彩彩妝系列,將強烈的視覺效果,帶入彩妝的描繪技巧當中,因此色彩極端前衛、時髦。有時候,提出的流行彩妝主張,甚至比其他品牌超前一、二季。

一九九七年四月,資生堂又推出叛逆系列彩妝,以高流行感度的前衛訴求,漂亮打出資生堂時髦的品牌形象。這一系列彩妝的上市,不但更加重彩妝在資生堂的業績比重,為市場上即將蜂湧而至的彩妝大師品牌來台預做準備,同時也成功塑造資生堂年輕流行的形象。

為了使產品及形象國際化,資生堂除了到流行重鎮的法國禮聘盧丹詩擔任品牌形象藝術大師,在保養品方面則與科技大國美國合作。資生堂自一九八九年起,與美國麻薩諸塞綜合醫院及哈佛大學醫學院於美國波士頓合作成立皮膚科學研究所,共同研究皮膚科學,研發成果也優先供資生堂商品使用,使資生堂保養品的研發陣容擴充到全球共有七個化妝品研究所的規模。

此外,資生堂的護膚理念也在講求簡單快速的歐美品牌保養觀念衝擊下,由早期日式五階段美容法,即洗臉、柔軟化妝水、乳液、收斂化妝水、面霜的繁複步驟,簡化為基礎保養,再視個人肌膚需要加上按摩敷面等特殊保養。而所謂的基礎保養,即是目前幾乎各品牌均採行的清潔、化妝水、加上乳液或面霜。

由於品牌在台發展最早,資生堂在許多保養觀念上,也擔負著對於台灣消費者教育及領導性的角色。早在民國六十年,資生堂就率先推出英其華(GM─5)男性保養系列,產品包括男士臉部保養、整髮及刮鬍等完整系列,首開台灣男性注重儀容修整的風氣。民國七十四年,推出豔陽防曬系列(SUN CARE),也是台灣專櫃品牌當中,首先推出防曬保養品、倡導防曬觀念的品牌。

系列多也是資生堂商品的一大特色,資生堂的商品多到甚至要用二專櫃加以區隔,分別是東京櫃的優白系列、怡麗絲爾系列、莉薇特莉系列、叛逆系列、白媞雅系列……等十八大系列,及歐美櫃的都會之玉系列、飄爾麗思系列、都會魅彩系列、精純美體系列……等十個系列,總計共有五、六百種商品。從頭髮到身體、從男性到女性,從年輕的去油保溼或熟齡的抗老滋養用品,幾乎一應俱全。

SHISEIDO  
SHISEIDO


不過,根據台灣資生堂公司表示,這些已經是挑選適合台灣民情氣候所引進的品項,在日本,資生堂化妝品甚至多達四、五千種品項。

由於致力建立國際化形象,資生堂從不像其他日系品牌刻意強調亞洲品牌的保養品較適合亞洲女性使用,以此抵擋歐美化妝品對於亞洲市場來勢洶洶的壓力。資生堂的理念是,東西方人膚質差別不大,但是在意的東西不同,例如東方人追求美白,西方人強調防曬,東方人講究保養,西方人注重彩妝,這是文化與先天條件所造成的。

資生堂在香水方面的發展,過去曾陸續推出禪、舞、琴等香水,紫香水、蕾香麗園香水及法迷妮迪香水等。不過,為提高整體集團在香水方面的表現,日本資生堂集團已特別將高堤耶(JEAN─PAUL GAULTIER)、三宅一生(ISSAY MIYAKE)香水納入旗下,在資生堂集團內另外成立香水事業部,吸取法國香水的產製過程和文化精髓。

而在資生堂品牌之內,則調整研發方向為有別於香水的清新芳香製品,例如氣味輕香,標榜隨時隨地可用的薇華琪香露、可以隔絕包融煙味異味的薇華琪好芳髮、香體系列等,在香氛的領域開拓出全新的路線。

扎根台灣數十年,資生堂目前與其他歐美品牌可說是反其道而行,當其他品牌因為來台較晚,而致力扎根之際,資生堂卻因為扎根太深,而急欲擺脫本土形象的包袱,因此廣告當中引用大量英文,並加強影片的節奏動感,強化現代化形象,因為,形象正是中、日資生堂共同努力的方向。

除了資生堂品牌之外,目前,在日本資生堂集團之中,還包括CARITA、IPSA、cle de peau化妝品等品牌,以及三宅一生、高堤耶等香水,甚至另外也有許多開架式的彩妝、保養、及頭髮用品、專業美髮沙龍裡銷售的美髮用品(ZOTOS),甚至包括藥品和健康食品。

在十九世紀末,由一個小藥局出發,到今日在全球化妝品市場佔有重要地位的精實壯大規模,展望二十一世紀,日本資生堂許下了成為世界第一大化妝品集團的宏願,而雄踞台灣化妝品市場龍頭寶座多年的台灣資生堂,則在各品牌來勢洶洶的龍頭寶座爭奪野心之下,為確保市場持續且絕對的領先與超前而努力。

創作者介紹
SHISEIDO

Miruku美妝樂園

上一則:ettusais 下一則:CLINIQU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