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貼】1-6個月嬰兒的生活習慣培養

據1-6個月嬰兒的發育特點,生活習慣可以從以下幾方面進行教育和訓練。 
 
  1、生活要有規律 
  嬰兒經過了新生兒期對外界生活環境的適應,根據他的生理活動規律,形成了自身的饑、飽、醒、睡、活動、休息、哺喂、排泄的節律和秩序,這時就要在他的生活內容和順序上給予科學的安排,形成一種合理的生活制度,培養嬰兒每日有規律的生活習慣。 
 
  (1)保證嬰兒有充足的睡眠時間:嬰兒一晝夜睡眠時間:第1個月爲20-22小時;第2-3個月爲17-18小時(白天睡4次,每次1.5-2小時);第4-6個月爲16小時-17小時(白天睡3次,每次2-2.5小時)。 
 
  (2)根據嬰兒的消化規律安排哺乳時間:第1-2個月兩次哺乳之間隔3-3.5小時,每晝夜6-7次;第4-6個月兩次哺喂之間相隔3.5-4小時,每晝夜共5-6次。 
 
  (3)每次覺醒後應有進行活動的時間;睡醒後、餵奶前,安排做體操及活動量大的活動;餵奶後安排活動量小的活動。每次活動持續時間:2-3個月的孩子爲1-1.5小時,4-6個月的孩子爲1.5-2小時。 
 
 (4)嬰兒生活順序可按照睡眠後哺喂,喂哺完後活動(即睡--吃--玩)。 
 
  2、培養良好的睡眠習慣。 
  睡眠對嬰兒很重要,因爲半歲以內的嬰兒神經系統發育尚未十分成熟,興奮持續時間短,容易疲勞,過度疲勞後易轉入抑制狀態進入睡眠。嬰兒體內的每個細胞的生長都需要能量,而睡眠是一種“節能”的最好辦法。睡眠時身體各部分的活動都減少了,肌肉鬆馳了,呼吸心率減慢了,腦組織消耗能量減少了,這時大腦皮層處於彌漫性的抑制狀態,對神經系統起保護作用,能量重新積累,以便彌補勞損而獲得新的體力和精力。況且嬰兒長大是在睡眠中進行的。因爲人體內有一種內分泌腺體在兒童時期分泌生長激素,常在睡眠時分泌量最多。它可以促進蛋白質合成,加速全身各組織的生長,特別是骨骼的生長。嬰兒需要有充足的睡眠才能保證正常的生長發育,所以要培養良好的睡眠習慣。 
 
  (1) 培養環境要安靜,減少外來的干擾,以免影響嬰兒入睡。    
  
  (2)保持睡眠前嬰兒的穩定情緒,以利入睡。避免嬰兒過度興奮、哭鬧、發脾氣,因爲情緒不好難以入睡。若遇到情緒不好時,父母可以低聲哼唱催眠曲或播放舒緩樂曲,促使嬰兒情緒穩定,獲得安慰,以利入睡。 
 
  (3)培養嬰兒自己入睡,不要以拍、搖、晃、抱著走等方式使他入睡,一經養成習慣,就難以改過來。 
 
  3、飲食習慣要合理、有規律。 
  這時期的嬰兒生長發育迅速,新陳代謝旺盛,必須供給充分的營養素。但嬰兒消化薄弱,胃容量小,胃壁肌肉發育還不健全。從小培養良好的飲食習慣,使嬰兒進食有規律,很好地消化食物,吸收營養,才能滿足身體的需要,促進生長發育。 
 
   6個月以內的嬰兒主要是哺乳,要吃好、吃飽,還要消化好。讓嬰兒適應添加輔助食品,願意接受,喜歡吃,有一個良好的開端。 
 
  (1)喂哺要根據嬰兒的月齡增長和時間,要逐步實現定時定量。當母乳充足的時候,嬰兒的胃腸能夠形成每隔3-4小時分泌消化液的規律,因此應隔3-4小時喂一次奶。若不注意培養時間,總是嬰兒一哭就餵奶,會因進食奶量過多而造成消化不良,不僅這種習慣不好,還會影響身體健康。 
 
  (2)養成專心吃奶的好習慣。母親應讓嬰兒安靜地吃奶,不受外界干擾,不要逗孩子,也不要讓嬰兒邊吃邊玩,以免延長餵奶時間。偶爾遇到嬰兒在吃奶中途停頓一會兒,那是因爲吮奶很費力,需要休息片刻後再繼續吃奶。 
 
  (3)讓嬰兒學會用奶瓶吮吸,用小匙吃食。滿月後即可訓練嬰兒用奶瓶吮吸溫開水、菜水、果汁等。5-6個月的嬰兒已經能用手抓握,可以幫助他用雙手捧扶奶瓶吮水,自我服務培養從此開始。3個月時可以訓練嬰兒習慣用小茶匙進食,先學吃水或奶,到4-6個月就可以逐步學吃蛋黃、蒸蛋羹、菜泥、果泥、魚泥、肝泥、奶糕及粥等。 
 
  (4)讓嬰兒適應吃各種輔助食品。添加食品應從少量開始逐步增多,此外還要由稀到稠,由淡到濃,由細到粗,由一種到多種。迴圈漸進,使嬰兒樂於接受,逐步適應各種輔助食品。嬰兒不樂意進食時,可以在每次餵奶前,趁嬰兒饑不擇食之際,先喂少量輔食,然後再餵奶,待嬰兒適應後仍先餵奶,再補以輔食。 
 
  4、排便習慣要培養 
  培養排便習慣和培養飲食習慣同等重要。飲食是供給身全所需要的營養,促進嬰兒生長發育;排便是將體內不需要的廢物及多餘的水分排出。若是嬰兒僅吃奶不排便,就會感到不舒暢,精神不振,身體健康就要受到影響。 
 
  嬰兒出生第一個月,大小便次數多,無需培養排便習慣。2-6個月時就可以逐步進行培養。2-3個月時,母親可觀察嬰兒每天排尿及排便的次數和時間,以便掌握排尿和排便的規律,及時更換尿布,清潔臀部。當母親掌握了嬰兒的排尿和排便的規律,記錄下每天排尿及排便的次數和時間,從4個月左右就可以開始用固定的“噓噓”聲刺激排尿,用“嗯嗯”聲刺激排便,並以抱他排尿或排便的固定姿勢,建立條件反射,逐步養成聽音排尿或排便的好習慣,進一步養成定時大便的習慣。 
 
  5、清潔習慣也要培養。 
  嬰兒對疾病的抵抗力很弱,易感染各種疾病。從小培養嬰兒愛清潔的好習慣,可以使嬰兒少生病,保持身體健康。 
 
  (1) 勤換尿布:嬰兒愛清潔的習慣始於要求換尿布。讓嬰兒養成尿濕後感到不舒適,便以哭聲來提醒成人及時爲他換尿布的習慣。 
 
  (2)勤洗澡:嬰兒皮膚嬌嫩,身體分泌物多,長時間的睡眠使嬰兒躺臥在床上,再加上排尿、排便後常常不能及時清理,因此需要每天洗澡,以使嬰兒感到乾淨、舒適。 
 
  (3)勤洗手臉,排便後洗臀部:由於嬰兒每日哺乳次數多,常將奶液或輔食殘留在臉頰、嘴、下巴等處,應及時清潔。嬰兒的手常抓握,手掌內易分泌汗液,因此要經常洗手,洗臉。排便易污染臀部,也應及時洗淨。使嬰兒感到清潔舒適。 
 
  (4)勤換衣服:由於嬰兒新陳代謝旺盛,身體分泌物多,因此要勤換衣服。經常保持衣服的清潔,也要從嬰兒時期培養。 
 
  良好生活習慣的培養 貴在長期堅持,不可間斷。
上一則:【轉貼】撫觸:BB必需的心理營養素 下一則:[轉貼]喝母乳更聰明 應找到關鍵基因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