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號隱者

今日靜思冥想練習!反省自己並增加創造力

中午十分鐘、睡前十分鐘 自我探索冥想。

 

隱者牌對應到生命的意義,想想看,現在的生活是不是已經達到了你覺得你賦予自己的人生意義了呢?還是其實你也是把許多想要做的事情,埋在心裡面,然後每天就只是照表操課的做那些"應該"做的事情呢?我們不太敢為自己做些甚麼 或許是承認了自己的弱小,對別人還有更多的企圖!

 

讓自己變得更強,我們需要有超越自己的勇氣,超越,不是為了應贏過別人,它沒有利益比較,也不會是為了打壓批判。是什麼東西超過了100分可以帶給自己的成就感與滿足!那就是超越只是限制自己只能拿100的框框,把你學習到的運用在生活中,讓知識變成智慧,把智慧變成生活態度,好的生活態度,讓你創造一個更無所不能的自己!

 

9號隱者

所以今天我們要做的冥想是---反省自己並增加創造力

 

首先,注視著這張牌,想想最近的自己是不是變得懶散了、是不是積壓了太多的事情沒有完成而感到氣餒?其實你不是故意不做事的,只是因為內心有太多批判自己想法、太多的不確定讓你不敢放手去執行,想要別人注意到你、想要別人給你幫助,忘了自己有把事情做好的能力。

 

當你期待別人注意到你、給你幫助的時候,同時也扼殺了你的創造力,事情延宕當越久,你心裡的自責也就越深,尤其是事情又不斷增加時、你就只能呈現放棄的狀態,完全沒有頭緒。

 

現在,想像一道金色的光,從你眉心之間射出,同時把所有的自責與擔憂都用這道光送進燈中,想像這些擔心跟自責都一個一個的被燒掉,油燈的亮光越來越亮,他照耀出來的光線正回送給你更多屬於你的自信與智慧,為你目前的膠著,照亮出一條路來,你能看見所有事情的解決辦法。

 

請帶著堅毅的信心來探索、並把所有方法記錄下來,當你結束這個冥想後趕快付諸行動,把推積如山的事情一一處理好,你會發現原來自己有如此強大的創造力,也會對於自己的表現而感到驕傲。

 

寶靈魔法學院團隊陳憲麟撰文 / 寶靈監修
寶靈魔法學院版權所有

 

9號隱者

    隱者必須透過單獨的思考、內省,往自己的內心看,才會找到真正的答案與智慧,通常都是都是隱居在山林中,或是不喜歡有人際交流接觸的人。因為他們探討的問題太深奧,脫離物質宇宙需要煩惱的事物,他們討論意識、意義,所以在人群中無法真的抒發自己的想法,只要在瞭解意識存在,並且瞭解人生意義的人面前,隱者就能發揮其生命智慧,透過充分的影響能力,讓彼此的靈性意識得到擴展。意義治療學家維克多‧法蘭克主張「生命是有意義的,生命的存在是目的與價值的」這正是隱者牌終其一生所追求的答案。

 

    維克多在1942年時被俘虜在納粹集中營裡,他的家人與新婚妻子都死於其中,在其惡劣的環境下,身邊沒有可以互相支持的夥伴,得不到心靈的慰藉,整天都飽受困苦艱難的環境中,他體悟出生命的意義,以及生命的存在的價值。在集中營的三年中,他察覺到惡劣的環境,會使人呈現無意義式的生活,尤其是悲觀的人會對整體環境充滿怨懟,認為我們的思考行為是被外在環境所限制的,只能接受環境帶給我們的刺激,期待這一切都將形成幻影,人生變的痛苦,過一天算一天。

 

    但維克多卻認為,就算惡劣的環境可以禁錮我們的身體,遭受到許多現實上的折磨與苦痛,但它禁錮不了我們的心靈,我們還是可以保持自由的思想,為我們的行為負責任。而意義療法的理論基礎為:「人的心理健康取決於他對生命的領悟,取決於自己對生活的選擇方式,任何時候人都是自由的,唯有自己才能造成自己的不幸,也唯有自己才能帶給自己幸福。」

 

    在隱者牌的世界裡,雖然對外在世界還是有隔離與排斥的反應,所以才會穿著與外在環境切斷連結的斗篷,但它的目的是為了避免我們與環境有過多的連結,反而找尋不到真實內在的智慧。他相信真正的智慧不是在追求快樂、避免痛苦,而是要瞭解人生存在的意義,所以他寧願讓自己身處在惡劣的環境,切斷對世俗的依戀,為的就是要參透自己所遭受與經歷的痛苦是有意義的,並能在其中找到人生的價值。

 

    在舊時代的隱者牌裡,他擁有一個堅定的信念要找到人生的智慧。以及許多加諸在身上的限制。他不能擁有感情,因為這會阻擋他追尋內在的智慧,而且它必須要單獨的生活,切斷所有對世俗的連結,唯一與外界聯繫得式他的手杖,隨時提醒自己要避免危險,謹慎的在惡劣的環境裡踩穩每一步,做出最正確的選擇。「孤單」也就成為他的代名詞。

 

    但在維克多的理論中,他確信人生最大的真理就是永恆的愛,愛是人類追求的終極目標。在艱困的環境裡,可以透過一個愛人的心得到滿足與平和的感覺,人生的意義在這個時間被彰顯出來了。而一個真正參透生命意義的人,心中也必須充滿無限的愛,維克多認為我們應該在現實世界中找尋生命的意義,在自我封閉的情況下只能追求到自我實現的想法,而生命真正的意義指的是超越自我。因為人活著不只是為了自己好,而是應該照顧到身旁周遭的親朋,讓我們的世界過得更美好。所以當我們越是服務他人,幫助別人找到生活重心與意義時,我們越能充分的發揮自我能力,瞭解自己的潛力,也參透人生的智慧。也就是從超越自我極限中探索到自我實現的顯化。

 

    發現生命意義的方式有三種,第一種是具有成就感的工作與創作、第二種是人際關係與愛、第三種是經歷苦難。長久以來隱者都使用第三種方式來體驗生命的智慧與意義,但生命意義不是被想出來的,而是透過努力的實踐,結合思考行動與外在環境的互動下所創造出來的,而發現生命意義真正的好處在於,你可以改變自己對於身處環境中所擁有的態度,在行為上更能充分發揮自己的能力,參透成功的道理,在愛的關係裡得到甜蜜美好的經驗。因為維克多指出,每一個人都具有賦予生命意義的自由與能力,你可以決定自己的思想態度與生命價值,你也有賦予自己生命意義的責任。

 

    所以新時代的隱者們,不再只是透過自我反省整合,切斷與世界的連結來得到真實的智慧,而投透過不斷的超越自己,與人群接觸,藉由發展出良好的態度、關係來讓自己參透生命真正的智慧與意義,不再單方面的追求孤單與挑戰。這不是代表隱者不再需要沉思與整合,而是利用更多元的方式,讓自己在與人相處的過程中,透過積極的行為撞擊出應該改變的態度,這才是生命真正的智慧所在。

上一則:行運太陽六分相本命月亮 下一則:11號正義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