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正夯的「菌活」!

在連續的餐聚及餐餐外食下,有沒有想過這「對身體不好」呢? 平常的飲食生活會左右身體的狀況。是不是會覺得既然如此,如果有每天稍微留心就可以變得健康美麗的方法就好了呢?
原文請看此處

現在正夯的「菌活」!

在這裡希望大家注目的就是讓身體有良好運作的“菌類”。意識到這個菌類,積極地加入自己的飲食生活,這就叫做“菌活”。

這回要介紹在『AneCan』2012年10月號刊載,在美人之間悄悄地成為風潮的“菌活”的厲害!

 

 

■“菌活”是身為發酵大國才有的流行!?

日本自古以來發酵技術就非常發達了。發酵是指有機物在菌類的作用下分解,營養價值變高,變得更美味,還能提高免疫調整力等,因此從以前就存在於飲食文化中了。

謂為風潮的發酵食品中,記憶猶新的是不是麴呢? 這個原本也是菌類,可以說是發酵大國日本的傳統食品的優點又再度受到矚目的感覺。

現在正夯的「菌活」!

■菌類分為細菌與真菌兩種

根據醫學博士‧管理營養師的本多京子的說法,持續攝取好菌,更進一步地“培育存在於自己腸子內的菌類”,這也是“菌活”的重點。

特別是從外部攝取的菌類會被排泄掉,所以每天持續攝取好菌是很重要的。那麼,接下來就要來看看主角的兩種菌類,“細菌”與“真菌”到底是什麼東西。

現在正夯的「菌活」!

■細菌是指“乳酸菌‧醋酸菌‧納豆菌”

(1)細菌‧乳酸菌 – 整腸‧預防便祕‧免疫力調整作用
存在於優格、起司等。作為有益身體的好菌代表廣為人知。像是米糠醬菜與長時間醃漬的泡菜等中也因為含有乳酸菌,而成為著名的擁有各式各樣促進健康作用的食品。

(2)細菌‧醋酸菌 –消除疲勞‧殺菌作用‧預防代謝症候群肥胖
穀物醋、果食醋等,也是有將醋當作飲料喝的愛好者。可以抑制血壓及血糖,在預防代謝症候群也是很有幫助的。

(3)納豆‧納豆菌 – 血栓溶解作用‧強化骨骼
雖然也有不擅長其獨特風味的人,但是大豆經過發酵後會是營養滿點的得食品。

現在正夯的「菌活」!

■真菌是指“麴菌‧酵母菌‧蕈類”

(1)真菌‧麴菌 – 添加美味‧增進食慾‧促進消化吸收

雖然鹽麴是最近的話題,但是像是日本酒、味噌及醬油等,若是沒有這個麴菌的存在的話,就不會有日本豐富的飲食文化了。

(2)真菌‧酵母菌 – 消除便祕、抑制血糖的上升
在製造酒類及麵包食所不能缺少的酵母也是菌類的一種。在製造味噌及醬油時也會使用到。

(3)真菌‧蕈類 – 整腸‧浴防便祕‧美肌效果‧免疫力調整作用

很多人不知道菇類其實是被歸類於真菌類吧? 其實菌類中唯一可以以肉眼確認的就是蕈類了。因為菇類是“菌類集結”而成的,所以也是可以攝取整株菌類的食材。低熱量且含有豐富的維他命與食物纖維,此外還含有豐富的美味成分,可以每天簡單美味第品嚐攝取。漢字是“菌”唸法確是“KINOKO(訓讀)”,所以菇類也可以說是菌中之王活中的橫綱。

 

 


■利用食用菌活的代表食材菇類可以獲得的效果

現在正夯的「菌活」!

 加入美忍者接收更多訊息! 
・美肌 → 改善腸道環境與豐富的維他命B群製造美肌效果
・減肥 → 富含美味成分而且熱量低,在增加料理的份量上也是有效的
・維持免疫力 → 食物纖維與β葡聚醣的作用可以維持良好的腸道環境,保持腸道組織與免疫細胞的機能。
・防止宿醉 → 鴻喜菇等菇類中含有一種叫做鳥胺酸的成分有助肝臟的運作
・防止中暑 → 可以補給與漢汗水一起流失的維他命B群
・腦的活性化 → 含有被稱為是神經維他命的維他命B1與屬於胺基酸的一種的GABA

如何? 想不到藉由菌活對可以期待的美容‧健康的效果居然有這麼多。吃好吃的食物,又能變得健康美麗,真得是很棒吧! 快加入今天的晚餐裡試試看吧!
⇒點這邊看更多關於「飲食」的文章

@譯者:藍藍

 

 

【美忍者精選特集】

※ 你已經吃進多少農藥了?「絕對要選有機栽培的食物」前10名【後篇】

※ 你已經吃進多少農藥了?「絕對要選有機栽培的食物」前10名【前篇】

※ 宿醉別來!改變飲食搭配,輕鬆擺脫宿醉

 抗老化效果超驚人!可以加入湯中的神奇食材…

※ 與妳息息相關!「潔癖恐慌症」急遽增加中

上一則:棄置不用的化妝品驚人大變身 下一則:噩夢!老人臭會從害羞的部位產生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