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白拖】放手也放過自己

【藍白拖】放手也放過自己

讀者來信:

每次看到鼓勵人們去旅行,去享受追尋旅行意義的文章,我的心情特別惆悵。

因為我有一個喜歡旅行的男朋友,他經常換工作,做不了多久就說要去旅行找尋自我,常常把「旅行才會讓人快樂」掛嘴上,卻忘了男人還有一些責任要學會去承擔,好比照顧家人與身旁的人,但他總以為這是世俗的壓力,沒有必要和別人一樣。所以我們經常吵架,我只是希望他多放一點心思在工作上,多關心家人,他卻會反過來告訴我:「你沒有一個人旅行過,根本不會知道旅行帶來的收獲。」我看著一個什麼都不想在乎的男人跑出去,這種滋味是他永遠也不會懂的。

每次聽他抱怨台灣景氣多差,老板多爛,還不如出國旅行賺錢,我們彼此之間的距離彷彿又被拉遠。聽到一個想把旅行當正業,工作當副業的人說出這些話,相當刺耳。

我不排斥旅行,但為了旅行,眼裡只有自己的人令我反感。他的旅行沒有讓他找到自我,反而被困在迷宮裡。

我打算過陣子提分手......


【藍白拖】放手也放過自己

Dear friend,

是該把愛情風箏斷線的時候了。

妳在地上拚命拉著這隻不受控制的風箏,他渴望天空,妳期盼收線。一拉一扯之間,把你們的關係變得更緊。妳對他感到惆悵,他對妳反應肯定也無奈。妳想顧家,他想出家,不吵架才奇怪。

滿腦子想著「旅行才會讓人快樂」的人,很難在殘酷的生活中獲得快樂,因為他們無法在生活中獲得快樂,只好把自己寄託給旅行,旅行=快樂;不旅行=不快樂,他們企圖在旅行圈子裡找快樂,進不到圈子裡所以得不到快樂。他們期望被快樂定義,不想主動定義快樂;過於期待被旅行定義,不想主動定義旅行。換個角度來說,自己=有薪水=有快樂;自己=沒薪水=沒快樂;許多人的快樂取決薪水,並非自己,忽略自身可以主動定義快樂的可能性。旅行的快樂也是要自身來定義才對。

其實,

妳的男朋友是個有夢想的人,但太有夢想容易衝過頭,忘了煞車;而妳是有理想的人,但太有理想容易被卡住,忘了往前衝。

妳的男朋友當然有在乎的東西,但他在乎的是自己;而妳太在乎他,快沒了自己。

妳的男朋友習慣抱怨台灣,想要出走賺錢,代表他還願意努力;而妳看不慣他的抱怨,可能是因為自己沒勇氣出走,害怕他離開妳。

他被旅行困住,妳被旅行纏住。除非妳肯拋下道德責任,陪他一同旅行,否則無法避免互相傷害。

兩個人在一起,如果無法讓對方追尋快樂,硬要牽著手,只能被拉著走,倘若你感受不到他的快樂,只能換來痛苦,越拉越遠時,痛苦終究會失控,最後只能兩敗俱傷。

妳不是分手,而是放手。只有放手,才能放過自己。再不放手,妳遲早會被自己的憤怒燒傷。

放手後,請妳不要對熱愛旅行的男人失去信任,因為旅行不是壞事,壞的是男人還不懂事。給旅行一個機會,也是給自己機會去旅行,不要因為難過而失去對世界的信任。

 

 

文章來源:https://www.facebook.com/BlueWhiteSlippers
【認識更多喜歡#旅遊 #工作的好朋友】

【藍白拖】放手也放過自己

上一則:【大魔王】曖昧的實做 下一則:【管米雪】2013金馬50紅地毯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