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浪嗜酒師】被遺忘的大西洋珍珠「馬德拉」(Madeira)

【流浪嗜酒師】被遺忘的大西洋珍珠「馬德拉」(Madeira)

曾經被並列為世界知名加烈酒的行列之中,在當時不僅是航海人的最愛,更是船隻的壓艙石(這就是最早馬德拉美味的秘密!),也是法王佛朗索瓦一世(Francois I)的最愛,在18世紀更是美國殖民者最愛的葡萄酒(我想應該是跟座船有關係吧!)。

 

如此輝煌的歷史與過去,如今卻已不復存在了!
 
位在葡萄牙的大西洋上,有三座火山島,其中最大的島名子就叫作「Madeira」,這裡也是盛產馬德拉酒的故鄉,就如同香檳的法定產區一樣,這裡也是需要依照法定規範製作的加烈才能稱作為「馬德拉」(Madeira)。
 
馬德拉酒之所以出名,完全仰賴葡萄牙的海上侵略殖民,葡萄牙可以說是歷史上第一個全球性殖民帝國,也是歐洲國家中最早建立和最悠久的殖民帝國(大約1415年~1999年),當時的葡萄牙航海技術可以說是首屈一指,相信大家應該都有看過或聽過這類的故事與傳說(例如:神鬼奇航、偉大航海家麥哲倫的故事),馬德拉島也是在當時被發現了,由於航海關係,船艙內必須要有壓艙石,因此當時的馬德拉酒就是作為壓艙時使用,為了讓酒能夠長時間在海上經過高溫與翻動搖晃而不壞(指變質),因此都會在葡萄酒中加入大量的白蘭地或是蘭姆酒,但也因為透過航海的關係,使得馬德拉酒變得更加美味好喝(因為高溫與長時間翻攪),不僅如此馬德拉酒在船上還有藥用的功效,但是這樣的光榮也在葡萄牙帝國瓦解之後,開始消失了(當然還有其他的因素)!

【流浪嗜酒師】被遺忘的大西洋珍珠「馬德拉」(Madeira)
(陳年20年馬德拉)


馬德拉酒的風味,其實與波特酒或是雪莉有些相近,但卻各有特色!最大的特點就是「溫室烘培法」有就是熱熟成,利用高溫的方式,讓酒在橡木桶中進行醇化效果,產生特殊風味。
 
而馬德拉酒也有陳年之分,例如三年、五年、十年、十年以上與單一年份。雖然在台灣很少有機會能喝到馬德拉酒,但之前在香港酒展時,曾經品嘗過陳年馬德拉與老年份的馬德拉,風味都相當的迷人有趣,今天要與大家分享的就是最近流浪嗜酒師在台灣意外喝到的三年(年輕)馬德拉酒。

【流浪嗜酒師】被遺忘的大西洋珍珠「馬德拉」(Madeira)
(老年份的馬德拉)


Justino's酒廠是馬德拉當地最古老的酒廠之一,建立於1870年,你可以在很多地方發現他的蹤跡(例如:澳門或是有販售葡萄牙酒著地方)。
 
而這次喝到的是最年輕的三年,有著琥珀般的色澤,明亮偏橘紅色。從顏色上看起來有點像是白波特一樣。

【流浪嗜酒師】被遺忘的大西洋珍珠「馬德拉」(Madeira)
(三年馬德拉)


香氣是濃濃的蜜棗與蜜餞乾的香甜味道,有烤過的奶油核果般的香氣,與新鮮水果的成熟氣味。酒體非常乾淨可口、圓潤順滑,甜度也是宜人適中,不會有過多的甜膩感,而且還有恰當的酸度,一整個平衡而美好,喝起來也跟白波特有點類似!
 
在尾韻上是成熟過的的蜜蘋果與辛香料的風味,在整體上來說表現極佳啊!要是你喜歡喝帶甜味的加烈酒,又不喜歡太過於濃甜的話,我非常推薦這一款年輕的馬德拉葡萄酒!
 
註:加烈酒,指的就是當葡萄酒發酵到一半的時候,下入大量的烈酒,如:白蘭地、蘭姆酒等,提高酒精的濃度,讓酵母菌無法在繼續生存,同時也保留了大多的糖分,因此加烈酒大部分都是帶甜味了,但也是有不甜的加烈酒!



文章來源:http://blog.yam.com/PETERpetru/article/66415303
【認識更多喜歡#品酒 #電影的好朋友】

【流浪嗜酒師】被遺忘的大西洋珍珠「馬德拉」(Madeira)

上一則:【大魔王】坦承過去 下一則:【藍白拖】喜歡旅行,也喜歡工作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