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魔王】30歲以後的友誼課題

【大魔王】30歲以後的友誼課題

我本來以為30歲以後就沒有這個課題了,我以為我已經擁有足夠度過這輩子的朋友數目,該走的差不多走光了,留下來的也沒甚麼好擔心,我接著發現我太天真了。

我媽的名言之一是高中交到的朋友會是一生中最好的朋友,我也照著這個理念在交朋友,基本上認為年紀愈大愈難交到朋友(謎之聲:但妳有想要交朋友嗎?)。在此先向Winnie和Sandy致歉,我也超愛妳們的。小時候的友誼比較單純,環境的同質性高,可以拿來比較的東西少,你的一百分也不會搶走他的一百分,你們相處的時間非常長,還長到都不會膩(真是怪了)。接下來我們來談一下30歲以後的友誼有哪些課題。

之一,錢的問題。

這大概是長大以後最明顯的差異了,小時候就是大家都沒錢(天龍人除外),能花的錢其實通常也都不貴,你們的經濟差距可能只在可以買店裡面的衣服還是買地攤的衣服,你要存一個星期還是一個月才能買到喬登鞋。

30歲以後就不只是經濟差距而已了,你小時候無意間聽到爸媽的流言蜚語現在就有可能發生在你身上,一些關鍵字比如:倒會、投資、贊助、借貸、消費、創業。朋友會倒你會,會叫你投資他,叫你買他的東西,叫你贊助他/借他錢,叫你跟他一起創業。我絕對不是說這些人是壞朋友,多半都是好朋友你才會買單的。那些被倒過百萬的媽媽們,常常都是借給自己的姊妹淘。那些吵到撕破臉的商標訴訟好大一半都是兄弟姊妹。

我們以前談過錢的問題,在朋友之間也一樣傷感情。到現在我都還真的相信而且實踐的信條就是,借錢就當作給出去,拿回來就當作賺到。(我想應該有人想問我,到底借/給過多少錢,在此可以回答一下,真的很多)。你就借給那些你也願意給他的人,其他的就都敬謝不敏。

之二,價值觀。

其實小時候的堅持都蠻幼稚的,你今天決定從今以後你都要如何如何(不吃宵夜、每天念英文、不蹺課, etc),很快就放棄了。出社會以後經過幾年歷練,隨著人生觀跟價值觀建立起來,有時候你認真想想,他根本已經變成另外一個人了。你們的友誼隨時間而深厚,你包容他的缺點他也包容你的,但若你們現在才認識你大概不會跟這樣的人變成朋友。比如明明賺得比大家都多但對錢斤斤計較的人,或者雙重標準到規則都他定的的人,或者自我感覺良好到破表的人,或者有距離感到你無法進入他內心世界的人,或者頑固從不聽勸的人。因為你們的友誼先於你們的人生觀/價值觀/道德觀,所以你幾乎無條件接受他是怎麼樣的人。對,所以這又回到我媽的名言,你剛有自我意識的時期交的朋友,很有可能成為你一輩子的朋友/最要好的朋友。(我擅自替我媽咪補遺,在高中之前的朋友又歷時太久太容易失散)

最好的例子應該是投名狀(真是一部大慘片),我簡介給沒看過的讀者,這是講三個結拜兄弟最後反目成仇死光的故事。故事中只有金城武(三弟)堅信兄弟三人的友誼,但老大早就認為老二功高震主,而且老大跟老二的老婆也有姦情。老二看出老大變個人,其實已經跟自己道不同不相為謀了。結局是老大殺了老二,金城五殺了老二的老婆,要去找老大的時候也被老大殺了。其實我只是想說關係沒有我們想像的穩固長久,感情是積累的,怨懟也是。我們當然沒那麼戲劇化,不過familiarity breeds contempt真的是可以時常拿出來自我檢視的一句話。

之三,另一半

30歲以後的友誼常常也牽涉到另一半,另一半包括固定的男友/女友,老公/老婆,甚至是小孩。這件事分二個層面,一是你會常常和朋友的另一半相處,聚會人數變多,以二人為單位參加。二是你有另一半的時候你也常常要去認識對方的朋友,以前不記得會這麼常跟男友的朋友一起活動,或者以前也不會跟女友的朋友一起跨年/過耶誕節。

問題發生在,比如說,以二人組發起的邀約一個人要怎麼去的問題,全部都是夫妻/情侶檔的場合,他們誠摯地邀請你參加但你不一定想去。甚至有時候他們會自動忽略你。朋友的伴侶/小孩幾乎是你得無條件接受的新朋友,你不喜歡他也不能拿他怎麼樣。有時候聚會你覺得熱鬧點也蠻不錯,但有時候你會懷念女孩子擠在一張床上講悄悄話,或只有男孩子整場幹聲連連的熱炒店。

另一個之前常盤旋在我心中的疑問,後來也有人問過我。男生可以約已婚的女生朋友出去嗎?我想到我男生朋友的數量,若我結婚以後就再也不能跟他們出去吃飯聊天下午茶,真的會覺得自己損失慘重。

===題外話===

新增30歲這個標籤,想說可能以後還會有類似的心得文

 


文章來源:http://akuzyo.blogspot.tw/2010/12/30.html
大魔王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daimaoublog
【認識更多喜歡#愛情 #生活的好朋友】

【大魔王】30歲以後的友誼課題

上一則:【管米雪】誰説UNIQLO羽絨衣不時尚? 下一則:【流浪嗜酒師】百花園之稱的DRC李奇堡(Richebourg)
我要留言:
  • 叫我姐姐
    2014-02-17 03:34:33
    過30歲很久了! 但感情最要好的姐妹淘, 是大學同學, 就算彼此結婚生子去, 還是一直有在連絡!
  • 300715
    2014-02-14 04:39:34
    今年生日後也要奔三了~哭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