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白拖】一定要認識的陌生人

【藍白拖】一定要認識的陌生人

旅行路上不乏追求美食、美景、美好事物的旅人,但這些味覺與視覺的記憶不一定會讓生命發酵。

若能在旅行路上主動認識這些人,把他們當成羅盤才不會偏離生命中的偉大航道。

1、浪人

「年輕的流浪是一生的養分」-林懷民。我們經常遭遇心靈枯萎的迷惘時刻,但不是每個人都敢用流浪來攝取養分。能夠任性、能夠逆叛,能夠轉身不回頭的人才適合流浪,若不是這樣的人,流浪只是另一種折磨。

不如站在岸上欣賞這些海浪般的人,用謙卑的心遙望著他們,謝謝他們推著迷惘的船隻前進,努力拍打海岸線留下美麗的潮間帶。

既然浪人身上的養分多到用不完,那就主動接近他,向他們學習如何歸零與獨處。

2、迷惘的人

因為年輕,所以迷惘;因為迷惘,所以年輕。正在迷惘的人,靈魂裡蘊藏著能量,他們急於找尋出口,詢求解答。如同賽道上的選手,奮不顧身的往前衝,急於抵達終點。

雖然不知是否獲得名次,但只要一路向前,抵達終點只是快與慢的差別,而非失敗或成功的對立。

自以為是的人最可怕,經常沉溺在自我的喜悅中,在輸贏的圈子裡打轉,他們被另一種迷惘的網所困住,遲遲捨不得出來。自認迷惘的人,才會謙卑的低著頭,用手中僅存的剪刀把網子剪破,從死裡逃生。

在他們身上可以獲得謙卑的能量,以及不得不前進的力量。

3、結伴同行的人

世界上很少有能獨自存活的動物,無論是狡猾的野狼、尊貴的獅子、嗜血的鯊魚都需要伙伴一起找尋獵物提高存活的機會。只有瀕臨絕種的動物才被迫獨自生活,面臨無法生存的困境,若你自認是社會的邊緣人,拒絕外人,遲早走向精神滅亡之路。

能和朋友結伴出遊的人,大多情同手足,能互相扶持與依靠,無論再大的爭吵都能冷靜面對包容彼此的憤怒與哀傷,最終共同克服困難,迎向起初設定的目的地。

結伴同行的人有如二人三腳,不用言語就能溝通,會用最快的速度抵到終點,在他們身上可以學會「默契」的重要。

若生命中能有一個知己,也就足夠矣;若生命中還缺知己,那就快點去主動打招呼。

4、失戀的人

莎士比亞說:失戀乃必經之路,不失戀哪來新女友。唯有失戀的人才會在愛情裡總結經驗,重新學會經營管理愛情,會失去的東西最可貴不無道理。

因為抽離愛情獨角戲裡的角色,意識會更清醒,不再得過且過,放任自己輕易愛上別人,懂得先保護自己。從跌倒之中感覺痛,才會知道眼淚的重量,知道自己適合什麼樣的人,不會再傻傻愛上一個不懂愛情或自以為懂愛情的人。

剛失戀的人防備心會比較強烈,那是為了保護自己,不是為了傷害別人。若被這種人拒絕請別難過,因為他們渴望的是安靜,所以也請用安靜的嘴巴去傾聽對方,他們會教你如何放下一段破碎的愛情,如何放掉不開心的自己,如何放過一個傷你最深的人。

5、情侶

人生路上的突發狀況實在太多,會一起旅行的情侶也就表示兩人已經準備好要共同面對困難。

但有不少情侶旅行後就立刻分手,因為途中迷路時看見對方的慌張;意見分岐時看見對方的自私;發生意外時看見對方的恐懼,經過慎重思考後認為對方不適合。

對情侶背包客而言,旅行不只是遊山玩水,而是一種考驗,測試能否互相依靠,共同生活,包容雙方的缺點,若不及格,可是會撕破臉。

然而,移動中的旅伴,心靈狀態是赤裸的,是坦誠的,是不需掩飾的,所以特別真實,但有時太過血淋淋的真實,反而讓人無法接受,甚至退縮。

若你想看見真正的愛情,想讓一段愛情昇華,不想再和心上人只是友達關係,請默默的觀察他們吧。

6、休學的人

這個世界原本賦予人類去探索世界的可能,人類卻習慣待在舒適的籠子裡。年輕時勇於質疑傳統的教育體制,衝破校園圍牆奔跑到外面的世界,需要莫大的決心。

有多少人敢挑戰僵化的體制?敢不斷革命?唯有休學的人敢。他們渴望一個新的學習環境,不想當一隻被空氣填滿的塑膠鴨。

他們看似脫韁的野馬,卻有驚人的爆發力,只是不想被不對的人控制,若遇到對的主人,他們會是萬中選一的千里馬,只可惜有英雄之眼的人不多。

請從他們身上學會如何讓生命適度的脫韁,如何活的有野性,如何不輕易被人馴服。

7、離職的人

一生都被工作困住,恐懼失去工作,逐漸成為都市人的癌。

一個大學剛畢業22歲的年輕人想在60歲退休,他必須在工作職場上付出44年,又有多少人能在相同工作崗位上待44年?適度的離開某個環境,換到更適合自己的地方,這是動物本能,不是草莓或無能的問題。

會職離的人,並不代表不熱愛工作,他們是想放慢腳步或暫停一下,給自己off的空間,就像馬拉松選手放慢腳步不是準備放棄,而是藉此休息之後才能放大腳步前進。

離職的人有如局外人,有足夠的時間沉澱和重新思索工作的意義,他們像是一架飛機遇見大霧時會暫時盤旋在空中,等待時機降落。

若你正苦惱工作的意義或遭遇瓶頸,去請教他們,他會與你分享難忘的職場經驗與教訓,這是一堂最棒的職涯規劃課,也是最值錢的MBA課程。

8、全家出遊的人

家人本是良師益友,但因為年紀的差距,思想的溝,情緒的失控,容易導致一家人像室友,住同個屋簷下卻不交心,反正四海之內皆兄弟,何必眷戀家中親人,親子關係淪為房客關係。

孩子能獨立,是所有父母所樂見的。但獨立的孩子逐漸與家庭生活切割,想要擁有自己的私人空間與時間,上網、看電影、聚餐、休閒活動,若要找伴一定不會找家人,除非口袋沒錢才另當別論,這不是獨立,而是自私自利。

親子關係之所以疏離,因為少了親密活動,即使全家人都愛上網、看電影,聚餐,但大家的興趣與品味都不同,無法藉此拉近關係。我們很少看到父母願意當孩子電玩遊戲裡的戰友,因為他們總是嫌幼稚;孩子也不可能約父母吃蜜糖土司或看好萊塢電影,因為總是嫌他們老土。

旅行是最好的親子活動,全家人一起討論路線與目的地,需要大量的溝通,家人可從中了解雙方理性與感情的一面,訓練包容與傾聽的能力,培養一家人團結的向心力和共患難的精神。

若你遇見全家出遊的人,他們肯定是親子溝通藝術的專家,請不吝嗇的向他們學習。

9、退休的人

世上萬物生命,沒有不用工作的,植物須要光合作用、日月須要運轉、海洋須要流動,只是動與靜的差別。動物終究是血肉之驅,壽命短暫會退化,但人類和其它萬物差異之處在於思維會進化,懂得在有限的時間裡做無限可能的事。

退休的人,代表已完成某種階段性任務,如同葉子發芽後會落葉歸根,化為生命的養份。他們懂得運用這些養份讓自己的靈魂更加茁壯,撒下另一銖新苗。

倘若你以為他們只須等待死亡來臨,那你就錯了,他們才是最有力量打破死亡恐懼的人,因為枯枝燃燒出的智慧烈火,足以燎原。

生命的花火經常出現在新舊交替之間。若你遇到退休的人,他的故事肯定勵志又精彩,請必務接近他,讓他點燃你的智慧引線,你才可以綻放動人的生命煙火!

10、追夢的人

追夢好比追風,肉眼是看不見,只能用生命來感受,尤其當孤單的自己站在曠野中,風會特別刺骨。

人要活的簡單快樂,就要當個會追風的傻子,不求終點線的輸贏,只求過程與感受;聰明人太理智,不會像個傻瓜去追風,更別談追夢,「看不見的東西怎麼追?」他們永遠這麼想。

人因夢想而偉大,但不是所有追夢的人都渴望偉大,有時只是習慣前進不想停下來,夢想其實沒有我們想像中的複雜,一直向前走,夢想的路就這麼被踩出來了。

若在人生路上迷路,請跟隨夢行者的腳步;若你想走自己的路,請超越前方的夢行者,做你自己就好!

旅行路上遇見夢行者,請給他一點鼓勵,謝謝這些傻瓜站在世界舞台上,準備替我們演一場好戲。

11、自己

假使你已經在路上,請一定要重新面對陌生的自己,喜歡上自己的笑容與哭泣,這是一輩子的功課。

 

文章來源:https://www.facebook.com/BlueWhiteSlippers
【認識更多喜歡#旅遊 #工作的好朋友】

【藍白拖】一定要認識的陌生人

上一則:【流浪嗜酒師】葡萄酒之屋(一) 下一則:【管米雪】時尚急診室/我也想要跟上球鞋時尚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