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白拖】打破人生框架

【藍白拖】打破人生框架

讀者來信:

我今年28歲是一位教師,工作第7年了,因為對教育工作十分有衝勁及熱誠,職場上十分順利,無論是學生的行為上、成績上、外出比賽上或者是品行上都得到多方的認同以及肯定。此外,為了學習更多樣化的知識,在這幾年間完成碩士學位,在工作的定位就更明確了。

私底下,樓房上漲的同時有幸買到一小蝸居,當然要供三十年的房貸。看起來是一帆風順的「人生」。的確,踏入社會工作的時候我是這樣的想過了,五六年的目標一一實現。

可是,我突然發覺到自己不知道在過甚麼人生,是在過人們眼中理想人生?還是過著自己喜歡的生活?

我大約半年前開始迷茫,很多事情不知道對錯,在工作上賣力卻成了同伴的眼中釘。花了許多時間工作買得了「生活」的同時,發現對家人的愛護太少。達到理想生活的同時又忘記了感恩另一半的付出,感情因此出現問題,這一切都給與我反思的機會。

之前我跟幾個朋友去台灣環島,發現自己有目標有理想有衝勁,卻因為衝得太快而忘記途中風景,甚至學不會人情世故,感恩太少。

環島以後不斷想著「自己人生」怎麼過,我現在28,若30後年還是過著一樣的生活該怎麼辦?我好像一直活在別人眼中的「正軌」上......

不知道是工作或生活的不順遂,我萌生離職出走的念頭,想帶爸爸一起去中國內地,因為這幾年沒怎樣好好的跟他過,好想為他也為自己做點事,或是自己到台灣這邊打工換宿。

藍白拖,你可以幫忙分析嗎?


【藍白拖】打破人生框架

Dear friend,

有個故事是這樣的。某天,大海裡的小浪對著大浪抱怨:

「我好痛苦啊,別的浪那麼大而我這麼小,有的浪又高又強,而我這麼差......」

「因為你沒有看清你的本來面目,所以會有痛苦」大浪說。

「我不是波浪嗎?如果不是的話我又是什麼?」

「波浪只是你短暫的現象,其實你是水!」

「水?」

「當你認清楚你的本體是『水』的時候,你就不會再為波浪的形體所迷惑,你就不會痛苦。」

後來,小浪開始明白,小浪就是大浪,大浪就是小浪,我同為一個大我。

生命中有許多痛苦來自於「比較」,急著超越別人,想著別人的優秀,最後卻忘了享受生命本身的苦與樂。心中一直想著「別人」的好,自然質疑「自己」好嗎?若處於情緒低潮的人更會直接責備自己,放大別人的好。

「離職旅行好嗎?叛逆好嗎?寫作好嗎?」

我以前經常在這些問題打轉,被耍的團團轉,我的思緒經常就像一台被擊沉的船要深海打撈。後來,我去探究根源,發現原因來自與人「比較」,因為看見別人努力工作,我會質疑自己離職好嗎?因為看見別人乖巧,我會質疑自己叛逆好嗎?因為看見別人有穩定工作,我會質疑自己寫作好嗎?

我花了一段時間才學會尊重自己,不把別人看得比自己重。若你再問我:

「離職旅行好嗎?」我會關心的是努力工作好嗎?有沒有可能是隱性的傷害?我是否該尊重自己的衝動?

「叛逆好嗎?」我會關心的是服從別人好嗎?為何害怕叛逆?我是否該尊重自己的任性?

「寫作好嗎?」我會關心的是穩定的工作好嗎?有可能因此怠惰?我是否該尊重自己的興趣?

慢慢的,我懂得尊重自己的衝動、任性與興趣。

你對教育工作有衝勁及熱誠、努力賺錢買房、有目標有理想有衝勁,這些是人生中的一半;對家人的愛護太少、學不會人情世故、感恩太少,這是另一半。若少了的某一邊,你都不會像自己。當兩方都尊重,才會拼湊完整的自己。

你不尊重自己,他也不會尊重你。

少拿別人做比較,多尊重自己。這是我從無數次的難過與迷失之中體悟出的人生經驗。

還有,我從來不幫人分析問題,因為我不是弗洛伊德,你也不是病人。



文章來源:https://www.facebook.com/BlueWhiteSlippers
【認識更多喜歡#旅遊 #工作的好朋友】

【藍白拖】打破人生框架

 

上一則:【大魔王】最美的新娘 下一則:【大魔王】謊言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