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白拖】台灣人的鳥籠魔咒?

【藍白拖】台灣人的鳥籠魔咒?

讀者來信:

「經過一年多在紐西蘭的工作假期,無庸置疑是我人生目前最愉快的時光。 回來後發現自己的國家及身邊的人改變了很多,尤其是我自己。

回台灣後,搞不清楚是不習慣這裡的生活還是不想去習慣,整個人很迷失及挫敗,找工作也不順利,之前的工作經驗被別人說有點脫節,就只因為離開台灣。我自問這一年學到及看到了更多,最起碼英語進步。

自己因為旅行而負債,家裡的問題也有點讓我吃不消,我知道逃避解決不了任何問題,但我不知道如何去調整自己的心情......

身邊的朋友很積極地幫助我,但我不習慣求助,是我放不下自己的身段嗎?我從來都沒有夢想或理想,人生中所有事情都是為別人而做,把別人放在第一位。

我不知道可以跟誰傾訴,但願你能夠給我一點意見,謝謝。」


【藍白拖】台灣人的鳥籠魔咒?

Dear friend,

我能感受你目前的心情,因為我也經歷過這種旅行陣痛期。

當我結束一年的旅行回到台灣求職,面試主管看到一年的空白工作資歷時,他們的眼神只有質疑與不信任,好像曾經旅行的人就會隨時把工作辭了再出走,如同不定時炸彈。

我至少面試十間以上公司,每被拒絕一次,我都會質疑旅行是否誤了我的人生?尤其當與競爭者同時面試時,聽到別人侃侃而談台灣的工作經驗,我就像個局外人。

有時候腦中會浮現出走前朋友與長輩的告誡,「早就和你說不要隨便離職,工作很難找。」「社會很現實,沒工作資歷誰敢要你?」,這些思緒加重我的自責感。

若你嘗試把一隻鳥從籠子裡放走,過一段時間再把牠抓回籠子,這隻鳥肯定因為不習慣籠子裡的小世界而生病。台灣的旅人似乎有這種「鳥籠魔咒」。

即使後來找到工作還是被鳥籠魔咒束縛,一股悶氣經常在心室循環。

之後,我藉由閱讀與生活的實踐才把這條魔咒撕掉。我是這麼做的,我告訴自己不同國家就像不同的瓶子,有大有小,有彎有直,如果我把自己當成固執的石頭肯定無法填滿瓶子,唯有把自己當水才能適應不同容器。

但外面的世界是大瓶子,台灣是小瓶子,當我要把自己從大瓶倒入小瓶時,發現根本裝不下很慌張,後來我找到幾個解決方法,把瓶子變大或者減少水量。

要把台灣變大變有趣,取決於每個人的心態,如果只用邊界概念或薪資來看台灣,肯定活在陝小之中,所以我想做點有趣的事把台灣變大容器。

要在台灣活得自在與舒服,同樣取決於每個人的心態,如果只用自責與冷漠角度看台灣肯定活在難過裡,所以我想減少慾望、減少憤怒、減少自責,而不是一昧抱怨瓶子小。

我僅能給予小意見,就是把自己當成水,接著學會改變容器大小與調節水量,生命才不會受拘束。

 

文章來源:https://www.facebook.com/BlueWhiteSlippers
【認識更多喜歡#旅遊 #工作的好朋友】

【藍白拖】台灣人的鳥籠魔咒?

上一則:【大魔王】對的人 下一則:【大魔王】錯過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