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白拖】離開練習曲

【藍白拖】離開練習曲

一篇關於想要離開台北城的故事。

第四十三首:「時間會沖淡焦慮,朋友會豐富生命」

親愛的藍白拖:

我老公是台北人,我們在台南讀大學認識的,當時我從未離開過台南,平常放假大多是他來台南陪我。我雖然認識不少台北人,但從未體驗過台北生活,當時我並不認為在台北生活有多嚇人。

直到去年,我結婚懷孕隨老公嫁來台北,離開將近陪我三十年的家鄉,離開了親友。家人們捨不得我的離去,還說如果住不習慣台北可以搬回台南。也許就是這個時候,家人早已留好退路給我,讓我時常懷念台南生活。但當時我對搬去台北這件事,帶著某種興奮與期待,當然也不免忐忑。

搬來台北一陣子,嬰兒誕生之後,這股興奮急速退潮,焦慮與寂寞感隨之擁上。我發現自己陷入無止盡的抱怨、無理取鬧,很難快樂起來。我甚至希望老公能去台南找新工作,這樣才能搬回台南,回到熟悉的家鄉,我知道自己在無理取鬧......

原來要適應陌生城市,沒有想像中容易。

【藍白拖】離開練習曲


親愛的異鄉人:

我突然回憶起從台北搬到高雄讀大學時的時光,當時我很緊張,害怕自己因為台語不流利而交不到朋友,我根本忘了南部人也會說國語這件事。第一次看見不熟悉的床位、室友、窗外風景,立刻有打包回家的念頭,但這個念頭也立刻被男人的自尊所打消。

後來,幸好遇到不錯的室友、參加社團、和女生聯誼、騎著機車亂跑,我逐漸從台北模式切換到高雄模式,對這座陌生城市也適應良好,但前後花了快一年才調適好情緒,慢慢減少抱怨的次數。身旁不免會有無法適應的台北人,最後都會選擇休學重考回台北。

畢業出社會後,有機會回高雄都是帶著回家的心情,高雄幾乎算是第二個家鄉,即使在高雄迷路也不會緊張,反而感到新奇,能在家鄉迷路也算一種小確幸。有空的話也會順道聯絡高雄的朋友打屁聊天。

有時被問到我在旅行時如何適應陌生城市?我猜就是到高雄讀書教會我這些事。當時有二件東西幫助我最多「時間與朋友」。它們就像糖與牛奶,會讓你適應一杯陌生又苦澀的咖啡。

時間會沖淡焦慮,朋友會豐富生命,甚至不捨妳寂寞。給自己多點時間,給自己多交朋友,或許就能適應陌生城市的苦澀味。如果味道還是太濃烈,那就給自己Double的時間與朋友吧。

一杯可口的咖啡,並非完全取決於咖啡本身,糖與牛奶的比例也相當重要。

節自《離開練習曲》



文章來源:https://www.facebook.com/BlueWhiteSlippers
【認識更多喜歡#旅遊 #工作的好朋友】

【藍白拖】離開練習曲

上一則:【大魔王】平凡的幸福 下一則:【大魔王】親吻
我要留言: